吉林省2018年完成义务植树3200万株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9-03-14 10:51 信息来源:

  中国林业网3月14日讯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1个植树节。吉林省多年来持续开展绿化美化吉林大地活动,森林资源总量不断增加,城乡绿化美化水平不断提高,生态保障功能不断强化。2018年,吉林省林草部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国土绿化,全力打赢青山绿水保卫战,较好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生态支撑和资源保障。全年完成义务植树3200多万株,新建义务植树基地122个,绿化美化村屯593个,创建省级绿美示范村屯50个,新增绿化面积3.4万亩,完成沙化土地治理任务30万亩,森林抚育313万亩。完成清收还林67.41万亩,超出任务目标169.64%;农田防护林网建设全力推进,完成农田防护林更新改造3万亩、退化林修复6.3万亩。全省良种基地达到40个,建设面积达到82.5万亩,育苗面积30万亩,生产良种苗木21亿株,有力保障了全省工程造林用苗需求。四平市、东辽县评为省级森林城市,柳河县烧锅村、通化县新开村评为全国生态文明村。

  2019年,吉林省林业和草原部门将加大生态系统修复力度。要把生态修复作为全年重点任务,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打好打赢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和草原湿地五个保卫战,发挥主体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生态修复水平。一是加快造林更新步伐。全年要完成造林更新25万亩,国有林场“工资田”还林任务10.23万亩。切实抓好“十河一湖”尤其是东辽河源头区林业用地内水源涵养林建设和东辽河生态防护带建设。二是全面启动实施中西部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落实好相关政策,严格规范操作,全年完成更新改造10万亩。要大力培育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带动多种社会力量多造林,加快更新速度,提高造林质量。三是深入推进东部长白山林区森林生态修复工程。整合造林更新、森林抚育、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等工程项目,完成森林抚育311万亩,后备资源培育81万亩。稳步提高长白山森林资源质量及生态系统稳定性。四是进一步加大退耕还湿工程建设力度。扩大退耕还湿工程范围,完成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退耕还湿2万亩,抓好莫莫格、向海、波罗湖等重要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保护修复湿地3万亩。五是大力加强草原生态修复。扎实推进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集中治理“三化”草原70万亩,保护和修复草原生态环境。六是深入推进防沙治沙工程。依托林草重点生态工程,开展相对集中规模的造林基地建设,带动全省治沙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完成沙化土地治理年度任务10万亩。七是开展林地清收还林毁林复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巩固清收还林成果,对复耕林地要依法全部收回还林,对环保督察整改可还林地块,要按时完成还林任务,做到应收尽收、应还尽还。

  狠抓乡村绿化美化工作。一要注重规划引领,全面保护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加强原生植被、自然景观、微小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实施严格的开发管控制度。二要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片林、景观通道、庭院绿化、四旁绿化、乡村绿道、休憩公园等身边增绿行动,大力建设森林小镇、美丽人家项目,着力打造生态乡村,提升生态宜居水平。全年完成省级绿美示范村屯40个。三要深入开展绿色通道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大省内铁路、高速公路、各等级公路的绿化力度,增加通道两侧的绿化面积。全年完成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绿化200公里,补植高速公路两侧绿化600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绿化4000公里。同时抓好旅游景区、县乡农村公路绿化美化工程,打造景观通道,助推乡村振兴。完成造林更新25万亩,国有林场“工资田”还林任务10.23万亩。全面启动实施中西部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全年完成更新改造10万亩。深入推进东部长白山林区森林生态修复工程,完成森林抚育311万亩,后备资源培育81万亩,稳步提高长白山森林资源质量及生态系统稳定性。(赵冷冰)

吉林省2018年完成义务植树3200万株

677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