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首届地景艺术节开幕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9-01-18 10:39 信息来源:

  本报讯 记者曹云 白兆会 张萌 朱玲报道 1月17日,2019北京首届地景艺术节开幕式在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举行。

  地景艺术又名大地艺术,从环境艺术演化而来。作品用自然材料创造新景观,重新焕发植物生机,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深度展现,也是新时代花卉行业艺术表现的新形式。

  本届地景艺术节共展出60余件地景艺术作品,前后历时两个月设计、制作完成。

  地景艺术节正式开幕前,举办了地景艺术设计大赛。大赛聚集来自工业、园林、园艺、环境艺术、美学、建筑等各个领域的国内众多优秀设计师,共有60余个设计团队200余名一流设计师参与设计和制作。

  举办地景艺术设计大赛,旨在通过对地景艺术的推广,力求在文化和艺术层面开启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领域,为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创造新的形式和内容,为我国花卉艺术行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地景艺术节开幕式上,2019北京首届地景艺术节发起人王茂春在致辞中说,创新是花卉园林行业永恒的主题。如何付诸行动?每年,北京花乡花木集团的春季花卉修剪、秋季植物大修剪,都会产生大量园林废弃物,仅秋季大剪就有几十卡车。地景艺术节的灵感就来自于这些枯枝落叶。

  “几十卡车的枯枝落叶,在花艺师们这些能工巧匠的手中,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不一样的色彩、不一样的造型,展现出植物在萌芽、成长、衰败等不时期的迷人魅力。通过举办本届艺术节,我的最大梦想就是,未来,在北京的三环、四环等更多公共区域制作、呈现更多的地景艺术作品,在寒冷的冬季为市民带来一丝惬意,并展现时代繁荣和时代进步。”王茂春说。

  本届地景艺术节以“时代盛景、大地新生”为主题,通过设计师们的创新想象,结合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园区内的自然景观,利用各种生态环保材料如枯枝、落叶、建筑废料等,在园区的草坪、斜坡等绿地上,设计、制作不同主题寓意的多样化地景艺术作品。60余件地景艺术作品与园区环境完美融合,为北京的寒冷冬日再添绮丽盛景。

  地景艺术设计大赛设置了最佳材料运用奖、最佳创意奖、最佳环保奖、最佳色彩奖、最佳设计奖、最佳效果奖和最佳寓意奖等奖项。在开幕式上,各奖项一一揭晓。

  最令人瞩目的金奖最终花落作品《力量》,由金麒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团队设计制作。该作品为一只巨大的猩猩造型,共使用9卡车稻草精心设计并制作完成,作品寓意为“无畏的灵魂,凝聚的力量,信念铸就坚强,真情凝结关爱,无比强大的定力,汇聚力量!”

  艺术节举办时间将一直持续至5月。

  艺术节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花卉协会、中国绿色时报社、北京市丰台区花卉协会、北京花乡花木集团联合主办,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承办,支持单位为中国花卉协会零售业分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 、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和花植节组委会。

2019北京首届地景艺术节开幕

677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