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森防指部署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8-12-18 00:00 信息来源:

  中国林业网12月18日讯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的批示和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四川省森防指采取九项措施,周密部署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求各地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尽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牢牢绷紧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全面落实责任,健全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切实保护林牧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林草资源安全。

  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到位。要求各地进一步强化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和经营管理单位主体责任,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要把责任落实的重点放在县(市、区)(国有林业局)、乡镇(林场)、村社(工区)和林主,分片包干、网格化覆盖、层层签订责任状,压紧压实责任和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

  三是加强宣传提升意识。要求各地深入推进防火宣传进林区、进景区、进社区、进校园、进寺庙、进工地、进农户等活动,加大防火宣传教育力度,增强防火宣传的针对性,营造全民参与防火的浓厚社会氛围。在宣传内容上,要突出火灾危害、防火法规政策、安全用火知识、紧急避险常识、典型火灾案例等内容,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

  四是落实预警监测措施。要求各地认真落实《森林火险预警与响应工作暂行规定》,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和森林火险趋势,明确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预警响应行动措施。要及时组织林火卫星监测热点、气象遥感监测热点、舆情监测报告、民航发现、市民报警等情况的核查,按规定在2小时内书面反馈核查结果;因位置边远、交通通讯不畅等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反馈的,必须事先说明理由,确保核查反馈信息及时准确。

  五是严格管控风险隐患。要求各地牢牢把握林牧区野外火源管理这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核心,始终将其作为第一位的任务不放松。要把火源管理的责任明确和落实到乡镇(林场)、村组(工区)和护林管护人员。要坚决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高火险期要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必要时要发出“禁火令”。要认真扎实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督促指导有关责任单位采取铲割、清理、计划烧除等形式,清除林区城镇、村寨、居民点、学校、工地、坟场、重要设施等周边以及道路两侧的可燃物,降低森林草原火灾风险。

  六是科学安全扑救火灾。各地一旦发生火情,要按照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的原则,快速反应、靠前指挥,第一时间调集动用足够力量,小火当作大火打,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要首先疏散安置受火灾威胁群众,全力保护重要目标和设施安全;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安全扑火意识,严防发生人员伤亡;要认真组织清理看守火场,严防死灰复燃;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要求做好灾后处置工作。

  七是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落实应急值守制度,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要畅通火情接警和报告渠道。一旦发生火灾,要安排人员第一时间收集火情、灾情和扑救信息,严禁迟报、漏报、谎报和瞒报。

  八是确保工作连续稳定。各地要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新的机构未成立、工作未移交前,原有部门要继续履行好职责;新的工作机制未建立前,仍按照原有办法进行,保持工作的连续稳定和无缝衔接。机构改革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宁可抓重、不可抓漏,决不能出现责任缺失和工作断档,甚至出现严重责任事故。

  九是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各地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和省级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督促检查,重点检查防火责任制、野外火源管控措施和扑火准备工作落实情况,管护人员和专业队伍是否上岗到位,各类扑火物资是否配齐补足,以及值班值守等情况,加强组织推动,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消除火灾隐患。(王毅)

四川省森防指部署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677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