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康龙自然保护区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5-12-27 11:38 【字体:
  一、地理位置
  康龙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南省怀化市中方县境内,湖南西南部,怀化市中部,雪峰山脉西北麓。地理坐标为东经110°04′50″~110°10′48″,北纬27°27′45″~27°34′34″。保护区向西延伸,经过芷江县与云贵高原西部连接;向东延伸,横过雪峰山主体与新化县、洞口县接壤;向南经过洪江市可达会同县,向北沿雪峰山北延与溆浦县交界,保护区南北长12590米,东西宽9755米。


  二、自然资源
  保护区存有地带性典型群落常绿阔叶林,非地带性石灰岩常绿及落叶阔叶林、崖壁干旱性硬叶常绿阔叶林,山间洼地沼泽植被类型等多元顶级群落组成的较完整的亚热带生态系统。
  区域内植被垂直分布明显,陆生植物资源丰富,主要树种有杉木、马尾松、枫木、木荷、刺楸、柏木、樟、楠木、苦枥木、红桦、红果树、臭椿、木莲、杨梅等;主要灌木有盐肤子、白栎、胡枝子、乌饭、杜鹃、化香、冬青等;主要草本有铁芒箕、五节芒、白茅、野枯草、蕨类等。
  区域内野生动物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中部和东部山区,区域内已发现野生脊椎动物31目81科249种,其中鱼类4目10科37种,两栖动物7目17种;爬行动物2目10科32种;鸟类16目38科135种;哺乳动物7目17科28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纲10目15科25种,其中一级1种、二级24种,并且发现了世界濒危物种海南。
  保护区主要的保护对象为:
  ——典型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
  ——多功 林
  ——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
  ——典型的自然景观
  三、历史沿革
  湖南康龙自然保护区于1996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为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6700公顷。涉及中方县新建、黄岩2个乡(镇),8个自然村;其保护区名称就以其所在地的新建乡黄金村的一条溪沟名称“坑垅”的谐音“康龙”来命名。为了充分发挥自然保护区的整体生态效益,中方县人大、中方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原省级自然保护区的6700公顷基础上,适当扩大到7087公顷。扩界后保护区新增面积378公顷。2009年经省林业厅批准,将保护区功能区进行调整,总面积不变,为7087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为2603.5公顷,缓冲区面积为1022.5公顷,实验区面积为3461公顷。
  自1996年康龙自然保护区成立至今,中方县康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机构名称、隶属关系、权属经过多次的调整变化。现为县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 img src="6702215/images/d157acfdae524d02a39361e3d44f6dd1.jpg"/>

湖南康龙自然保护区

67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