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山自然保护区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5-12-27 11:38 【字体:
  天门山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南西北部张家界市永定区城郊,保护区分为天门山景区和回龙景区两大片。其中天门山景区地处东经110°26'15"一110°36',北纬29°1'30"一29°6'15";回龙景区地处北纬29°7'一29°9',东经110°26'一110°29'。
  保护区总面积3037.3公顷,其中中心景面积799.1公顷。
  保护区始建于1986年。1992年由国家林业部批准建立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张家界市继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保护区内涉及10个行政村,居民约3000多人。
  保护区隶属武陵山脉,最高海拔1518.6米,为喀斯特岩溶地貌,天门山是一座四周绝壁的台形孤山,以其罕见的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有“天外有天天不夜,山上无山山独尊”之美喻。1999年世界特技飞行大师驾机穿越天门洞而轰动全球,现场直播收视观众达8亿之多。
  保护区属中亚热带山原型季风湿润气候, 山顶地区属高山气候。
  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92.9%,植物有532种。海拔300—700米地带,为暖叶针阔混交林;海拔300—U00米地带,有苦楠、竹林、异叶梁王茶、灌木林为主的常绿林;海拔1100—1500米地带基本是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如石栎、多脉青冈;海拔1400—1517米一带出现少量落叶阔叶林,如亮叶水青冈;1500米附近山顶,还出现了山地矮林。
  天门山的珍贵树种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一珙桐,珍贵树种还有香果树、连香树、金钱槭、鹅掌揪、红榧、银鹊树、大叶榉、椴树、刺叶栎、大庸鹅耳枥。此外,中草药的种类亦达到200余种,贵重的有黄连、天麻、七叶一枝花、细辛、赤芍、四两麻、党参、当y王、麝香等。
  天门山的珍稀动物有20多种。有麂子、麝、狐狸、猕 野猪、豪猪、穿山甲、野羊、飞虎、岩鸡、岩鹰、锦鸡等。还有一种珍稀猴类一米猴。1987年,还发现了世上罕见的高山绢蝶。
  天门山自然保护区是集丰富宝贵的动植物资源、神奇独特的地质外貌、历史悠久的远古文化、异彩纷呈的人文胜迹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她正张开绿色的臂膀,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 img src=""/>

天门山自然保护区

67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