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供山森林公园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5-12-27 11:48 【字体:
  天供山森林公园前身为国营天供山林场,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模式,是县城内唯一的国有林场及省级森林公园。始建于1958年,正式批准为湖南省省级森林公园时间为1992年。公园位于澧县涔水河畔,东南抵金罗,西北毗连闸口,南临王家厂水库,北与鄂南松滋为邻,属武陵山脉。现有总人口1328人,其中干部职工94人,农业人口1325人,联合经营总面积7.2万亩,其中林业用地6.5万亩,林木总蓄积45.8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境内森林植被丰富,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主要植被群落有马属松、国外松、杉木、檫树、枫香、栎类、灌木等木本植物215种。草本植物也十分丰富,其中兰草品繁花茂,久负盛名。天供山森林公园由仙女洞、夫人寨和天供寺三大景区构成。各景区具体情况如下:
  仙女洞景区:由仙女洞、仙女洞牌坊、遇仙桥、接子亭、碑林、香炉等组成。仙女洞洞分上、中、下三层,层层相通,洞内宽阔深远,钟乳突起,形态奇特,且与神话传说形神相符,惟妙惟肖。
  夫人寨景区:以夫人寨为中心主寨,分连四小寨。夫人寨由聚义厅、帅房、将室、兵营、校场、战壕、吊桥和了望塔组成。夫人寨山势险峻,于澧阳大平原北沿拔地而起,乃自古兵家必争要地。据记载,李自成兵败南走后,因高夫人扎寨十七年而得名,至今寨址犹存,战壕完整。
  天供寺:始建于唐代,是解放前民间 神拜佛,香火旺盛的著名佛地。据传,天供山山顶有一石臼,臼中有米,取之不竭,但只供一人一天之食粮,曾救活不少穷人,因此得名为“天供山”,并建有天供寺。石臼至今犹存,寺门尚存。近年来民众已自发在原址上重修庙宇,香火不断。该景区主要由天供寺、石臼、铜钱寺、望日亭、观日台、树亭、竹林亭等景点组成。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 img src=""/>

天供山森林公园

670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