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届月季文化节在植物园举行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09-05-27 00:00 信息来源:
  “2009北京月季文化节”将于2009年5月23日—6月2日在北京植物园举行,为期10天。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顺义区人民政府、北京花卉协会、北京插花艺术研究会、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主办,北京植物园、北京月季协会承办。
  2009年,欣逢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典,北京将在顺义举办盛大的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抓住这具有历史意义的契机,举办北京月季文化节,旨在大力宣传北京市花,弘扬月季文化,传播月季科普知识,迎接七博会,为建国60周年营造喜庆节日氛围,全面推动北京花卉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拉动内需,引导消费,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作出新贡献。
  一、“2009北京月季文化节”活动内容
  1、举办国内外优秀月季品种展。将有1300个品种,15万株月季参展。其中包括100个品种,10000支月季切花。邀请了北京及外地15家月季生产企业参展。
  2、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北京展区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展示“市场开发产品”、真人充气吉祥物现场表演等方式,向市民宣传即将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
  3、月季文化节期间,举办月季文化科普展。15块科普展览,从市花由来、月季在中国的简史,到各个月季品种的介绍,对月季进行全面得科普展示。并制作了80多个植物说明、导示牌,方便游人查询。
  4、以月季为主题,举办插花花艺大师现场表演及作品展示。以月季为主题创作中国传统插花和现代花艺作品。并将参展的月季切花,以大型花艺作品的形式进行展示。
  5、月季品种评选活动。对参展展品进行盆栽月季栽培奖、新品种奖、月季布置奖三个奖项的评选活动。
  6、北京市花月季发展高峰论坛。5月24日举行“市花月季与北京花卉产业”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将邀请陈俊愉院士在内的专家、教授、产业代表、文化名人以及领导共20人,就月季产业发展进行讨论。
  7、以月季、菊花为主题,举办书画笔会,并请诗人、作家创作诗文。
  8、以月季花为主题,举行花艺模特表演。
  9、邀请诗人、作家进行采风、创作。
  二、北京花卉产业发展基本概况
  近年来,我市花卉产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市场消费快速增长,花卉企业健康发展,花卉品种日益丰富,营销网络不断拓展,已成为初具市场经济形态特点、带动农民增收的朝阳产业。2008年底我市花卉生产面积5.73万亩,产值9.2亿元(比2007年的7.38亿元增加1.78亿元,增长24.1%),亩效益达到1.6万元。直接从事花卉生产的企业267家,农户1511家,从业者超过3万人。有37家花卉市场,1500家花卉零售点,花卉消费额达到70亿元(全国花卉销售额666.9亿元)。
  
  1、全市花卉生产情况
  到2008年底,全市花卉种植总面积5.73万亩(全国1162.5万亩),其中:现代化智能温室1404亩,日光温室、大棚9060亩等。生产鲜切花(叶)4904万支,其中:月季1733万支、百合799万支、菊花622万支、鲜切叶89万支;生产盆栽植物12586万盆,其中盆花11766万盆(比2007年6562万盆增加79%),盆花中花坛花卉4265万盆、凤梨类27万盆、兰花类179万盆、花烛属类99万盆;生产观赏苗木1268万株、草坪941万平方米、干燥花495万支。
  2、全市花卉销售情况
  到2008年底,全市销售鲜切花(叶)4288万支,其中:月季1692万支、百合772万支、菊花606万支;销售盆栽植物10463万盆,其中:盆花9763万盆、盆景86万盆、花坛植物3413万盆; 销售盆花中凤梨类24万盆、兰花类171万盆、花烛属类68万盆;观赏苗木397万株、草坪663万平方米、干燥花200万支。
  我市自产鲜切花只占全市销售量的7%,自产盆花占销售量40%,其中花坛花卉生产量90%以上,高档盆花占30%。花卉年需求量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
  3、全市花卉进出口情况
  到2008年底,我国花卉出口3.99亿美元,同比增长21.8%。而我市花卉出口905万美元,主要出口花卉用种苗、盆花、鲜切花、干花、草本花卉种子等。全市累计花卉进口额5320.69万美元,其中:居首位的是草坪种子14021.2吨,进口额3153.32万美元;其次是花卉用种球4830.11万个,进口额1042.19万美元;鲜切花2632.18吨,进口额607.38万美元;另外还进口花卉用种苗、草本花卉种子等。
  三、北京市花卉产业下一步工作打算
  根据北京城市功能定位需求,瞄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需求,应用先进设施、先进技术,加快调整我市花卉种植方式和种植结构,重点发展具有较高附加值的花卉产品和在花卉产业价值链体系中具有战略竞争意义的高端细分产业,完善产业价值链体系,着力打造“新品种研发、科技创新和新成果转化”、“高档种球、种苗、盆花和优质鲜切花生产”、“花卉物流配送、信息咨询和交易”、“花卉文化创意和交流”等四个中心。重点实施“投资导向驱动促产业升级”、政策调动促投资主体升级、“土地流转和招商引资促进农民增收”、“满足需要拉动内需促进市场升级”、“文化、会展引领促产业升级”、“研发创新的品牌塑造”等六大战略。充分发挥政府对市场的引导作用,强化对资金、技术、市场、服务等要素资源的宏观调控和管理,打好“政策、科技、市场、招商、文化、会展、节庆、旅游等八张牌,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全力促进我市花卉产业集约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力争在五年内使花卉产业成为“都市型现代农业”的优势主导产业和“都市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促进我市花卉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2009年花卉产业重点做好一下几项工作。
  一是全力办好花博会。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按照“安全、质量、工期、功能、成本”五统一的原则,全面加快花博会北京展区各项筹备工作以及山东展区布展工作,办成一届“高水平、有特点”花博会,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展现首都风采,为国庆60周年献礼。
  
  二是打造“两节一会”。每年5月、9月举办月季、菊花两大市花文化节和两年一届北京市花博会。通过举办花卉擂台赛、新品种展示、文化活动等,弘扬月季、菊花两大市花深厚文化,集中展示我市花卉产业的成果。
  
  三是建设花卉为主的主题公园。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吸引有资金、技术、人才实力的企业建设菊花主题公园,将全世界上千种菊花品种集中在一起,使其成为一个菊花品种资源圃和旅游景点。目前,顺义北郎中正在建设一个千亩菊花园。
  四是实施百万市民走进京郊百花园活动。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花卉企业,通过组织广大市民到京郊赏花、观光采摘、休闲旅游等多种形式,实现城乡互动,搭建生产者与消费者对接桥梁,为广大市民提供假日休闲旅游的场所。
  五是启动品牌花店。启动建设10个品牌花艺中心和一批连锁花店,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花卉销售知名品牌,提升首都花卉市场的档次。
  六是加大宣传力度。与北京电视台合作,开辟花卉宣传专题栏目,引导广大市民对花卉的关注。
  七是强化科技支撑。依托首都科技优势,实施花卉首席专家制,支持科研机构与企业协作攻关,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品种和相关技术,力争在新品种引进及研发上取得新突破,尤其是在百合国产化上实现更大的发展。
  八是加强队伍建设。启动民间花卉研究所建设,充分利用大专院校的科技优势,加强花卉生产与销售、插花艺术、新品种研发的培训力度,为北京花卉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 img src=""/>

北京首届月季文化节在植物园举行

6715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