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品红的病害及防治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8-11-16 14:58 信息来源:

  核心提示:一品红病害主要有真菌性病害、细菌性病害、病毒及原生质病害四大类。一串红一、真菌性病害 病原为真菌,通过伤口、天然孔口如气

  一品红病害主要有真菌性病害、细菌性病害、病毒及原生质病害四大类。

  一品红

  一串红

  一、真菌性病害 病原为真菌,通过伤口、天然孔口如气孔或表面接触侵染致病。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一)根茎腐病:主要由以下几种真菌侵染而引起:

  1.丝核菌引起的根茎腐病 ①症状与介质表面接触的茎部最易被浸染,尤其是茎部受伤或介 质表面有肥料盐分等积累时。开始,感染部位会出现褐色但干燥的斑 块,这些褐色斑块会逐渐随着真菌的生长而扩大,甚至到达根部。这 种真菌极易由基质和感病植株携带,并容易随水传播。此外,它们虽 然没有气囊孢子,但也可以通过感染的粉尘来传播。 ②防治措施及时清除受感染的植株,不要随意乱丢已感染的枝叶。 用杀菌剂灌施效果较好。常用的药剂有亿力、瑞毒霉、Cleary等。

  2.腐霉菌引起的根茎腐病 ①症状主要病状是根溃烂。当根受感染时,通常根尖和皮层会出 现褐色腐烂。病原体自下往上进入茎部,并向茎尖发展,整个茎逐渐 成水渍状,颜色由褐到黑,接着腐根皮层脱落。感病植株通常发育不 良,下部叶片变黄、脱落,严重时整个植株都会死亡。病菌很容易通 过水来传播。该病在基质排水不良或基质水太多的情况下易于发生。 腐霉菌引起的根茎腐病有一个特点,即一些染病植株的感病原虽在栽 培早期即已侵入,但由于根部快速的发育常把病症掩饰起来,到成花 期植株将要开花,根部发育较慢时,症状才开始明显出现,造成植株 变黄、枯萎,直至死亡。 ②防治措施用杀菌剂灌施效果较好。常用的杀菌剂有:瑞毒霉、 Banrot、Truban等。

  3.疫病菌引起的冠茎腐病 ①症状病害可以危及植株的各个部位,包括叶、茎、冠和根。茎 部出现灰色至褐色或黑色溃斑块,髓孔变褐。叶片一开始出现小的褐 色或黄棕色斑点,在适宜条件下逐渐扩展,最终整片叶都呈褐色或黑 色。根腐和苞片腐烂也会发生。随着病害的加重,整株萎蔫死亡。 ②防治措施高温和灌溉过度易导致此病害的发生,所以在夏季栽 培时应尽量降低温度,避免土壤过湿。灌施瑞毒霉、Banrot、Truban 等杀菌剂有助于防治此病害。

< img src=""/>

一品红的病害及防治

678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