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兰的莳养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8-10-08 14:46 信息来源:

  建兰喜丛生,往往同代同盆,可以长得根繁叶茂,年年开花,通常至少也须三年以上时间才能长了,故不论翻盆、移苗、分栽,均不能盲目行事。

  建兰根部较粗状茂密,要特别注意不要伤及新根、新叶,在分株前,要先停水一周,使植料稍干。每2-5株为一丛,用较锋利的剪刀剪开,晾置半天后,用洁净的新植料栽种。

  更要注意:建兰根部粗壮,要求营养丰富,排水、通风性能良好的特点,因而不论移栽或换盆,均应注意所需植米的配方。下列的配方仅供参考:

  (1)腐叶土1、粗河沙3、木炭粒2、碎牛粪干1。

  (2)煤渣粒4、红砖粒3、木炭粒1、碎牛粪干1。

  建兰每年的着花次数比其它品种多,为求花叶俱佳,直射光照以每日朝阳2-3小时,忌炎热高温,畏严寒冰冻,在25-28℃的适温条件下生长好,开花多,5℃发上可安全越冬,32℃以上高温,应遮荫、喷水、通风、降温。

  由于建兰花期长,且多次抽箭开花,夏秋季不定期萌发新兰草,要用稀薄氮钾肥补充养分;刚移植的建兰,不宜施肥,要经过2-3年,新根盛发时再施肥。浓肥容易伤根,肥多容易烂根,有机肥必经充分发酵腐熟后,兑水使用。无机肥不要用农用化肥和劣质化肥,可购纯的氮、磷、钾肥,按比例配合使用,浓度以0.1%为宜。

< img src=""/>

建兰的莳养

678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