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杉(Cryptomeria fortunei Hooibrenk ex Otto et Dietr)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6-08-09 11:23 【字体:
  
柳杉栽培技术
柳杉 (Cryptomeria fortuneiHooibrenk ex Otto et Dietr) 为杉科、柳杉属。 多分布于长江以南各省区。湖南主产城步、洞口等地,海拔 500~1 300m ,生湿润山地林缘或空旷地,为野生状态林。南岳、张家界有成片造林,庭园广为栽培。柳杉生长快,寿命长,用途广。其木材甚轻,收缩小,纹理通直,不翘裂,胶粘性良好,耐腐处理容易,常广泛用于建筑、桥梁、家具、农具等,是很重要的用材树种。柳杉树形高大,树姿雄伟,优美,也是很好的园林风景树种,而且每公顷柳杉每日能吸收 60kgCO2 ,有利于净化空气,改善环境卫生。柳杉的根皮可以入药,解毒杀虫,用于癣疮。
1 生物学特性和环境要求
常绿大乔木,高达 40m ,胸径达 3m ,干皮红棕色长条状脱落,叶钻形,螺旋状成 5 列覆盖于小枝上,小枝常细长低垂,叶先端尖略向内弯,较细柔,雌雄同株异花,雄花单生于小枝叶腋成短穗状花序,雌花球形,单生枝顶,叶直伸,果枝上的叶长不足 lcm 。雄球花长约 0.5cm , 黄色;雌球花淡绿色。球果近球形,深褐色;约有 20 片种鳞,苞鳞的尖头和种鳞顶端的缺齿较短,每种鳞有 2 种子;种子三角状长圆形,长约 4 mm 。花期 4 月,球果 10 ~ 11 月成熟。
2 选地
根据柳杉的主要适生立地因子进行选地。
柳杉主要适生立地因子表
编号
立地因子
适生条件
1
地貌
中山、低山
2
母岩母质
花岗岩、板岩、页岩、砂岩、石灰岩、钙质岩、第四纪网纹层铁层红壤
3
土壤类型
红壤、山地黄壤、山地黄棕壤
4
海拔高度 (m)
400 ~ 1 000
5
坡度 ※
平坡、缓坡
6
坡向 ※
北、东北、西北
7
坡位
中部、下部、谷地、平地
8
腐殖质层厚度
厚、中
9
土壤厚度
厚土
10
立地类型
61 、 62 、 81 、 82
11
土壤质地
沙壤土、轻壤土、中壤土
12
土壤酸碱度
4.6 ~ 6.5
13
极端最低温度


3 整地
在湖南山区柳杉造林整地,通常需要经劈山、炼山。
劈山改变土壤立地条件,炼山可活跃土壤的理化作用,增加速效性养分,有助于林木速生丰产。
劈山在 8 ~1 0 月将造林地的灌木杂草由下而上砍倒晒干,四周开好防火线。而在杂草灌木矮小的地方,可不必劈山,只开防火线,直接炼山。
炼山在当地政府批准下,选择无风阴天或早上,从上而下,从外而内点火烧山。炼山后残存的枝干、草头树蔸等要集中归堆烧尽。
整地方式:
穴垦整地适应于低山、丘陵及平原地区,土层厚或中厚缓坡或平地,穴的规格为 50 cm × 50cm × 50cm 或 40 cm × 40cm × 40cm 。带垦整地适应于缓坡地造林,带的宽度为 1.2 ~ 1.5m , 深度为 20 cm , 带面内切外垫呈反坡梯田状,穴规为 40 cm × 40cm × 40cm , 植苗点应在带的中间略偏外。造林密度因地而异。一般初植密度为每 667m2 为 200 株左右,立地条件好或远山区则可植每 667 m2 160 株。苗木可选择高 30~45cm , 根系发达的壮苗,栽时对苗木根系进行适当修剪以促进新根的萌发。
不同立地条件柳杉造林密度参考表
地区 立地条件 造林密度(株 /667m2) 主伐株数 采伐年龄 ( 年 )

I 类
100 ~ 150
167 ~ 200
80~120

山区
Ⅱ 类
100 ~ 200
200 ~ 250
120~150
20 ~ 30

Ⅲ 类
200 ~ 250
240 ~ 300
150 ~ 180

丘陵区
土壤较好
土壤一般
150 ~ 200
200 ~ 250
200 ~ 280
240 ~ 350
120~150
150 ~ 200
20 左右

柳杉除营造单纯林外,也可与其它树种营造混交林,混交树种可以为鹅掌楸、檫木、锥栗、蓝果树等。
施肥种类可根据立地条件,一般施用磷肥如钙镁磷肥、过磷酸钙、偏磷酸钾等,以及颗粒状有机无机复合肥料。
4 栽植
实生苗栽植,一般选择高 30~40cm 、根系发达的一年生苗,在冬季或第二年的 3 月间,选择阴雨天或雨后天晴为好。栽植方法采用穴植。穴深大于苗木主根长度,穴宽大于苗木根幅。栽植时把苗木放入植穴,使其根系均匀舒展,不窝根,更不能上翘、外露,同时保持深度。然后分层覆土,把肥沃湿润土壤填于根际,并分次踏实,使根系与土壤密接,防止干燥空气侵入,保持根系湿润。苗木最好当天起苗当天栽,当天栽不完的苗木要细致假植,避免苗木风吹日晒,影响成活率。
插条栽植,宜在 2 月中旬至 3 月上旬进行。从 10~30 龄、无病虫害、结实少的母树上取 2~3 年生侧枝,条长 50 cm 左右。栽植地先需要全垦整地,再按一定的株行距,用木制或铁制的插苗锥引洞,然后插入插穗,周围再敲紧。如土壤坚实可用锄头挖穴插下,然后再 填土敲紧。插入深度为穗长的 1/2 以上。
5 整形修剪与间伐
柳杉根际有大量潜伏芽,当栽植过浅,根际裸露,顶芽受伤或茎干偏斜时,会导致很多萌条,造成一树多梢,严重影响生长。应做好除萌工作。为防止潜伏芽萌动成长,要用厚土培蔸,使根际遮光,抑制芽的萌动,并改善树蔸附近的水肥条件。要及时扶正歪倒的幼树,保持其顶端优势,并注意保护幼树不伤顶芽、树皮,特别是不要打活枝。
因柳杉树干通直,其顶芽发育饱满、良好,越冬后能够延续主梢的高向生长,一般不必修剪,但是如果出现多个顶梢竞争,则应在冬季剪除,保留一个健壮顶梢。
为了不断改善柳杉林分生长发育的条件,促进林分速生,优质丰产,在幼林进入郁闭后 2~3 年,当林分明显分化,出现被压木和强烈的自然整枝达树高的 1/3 至 1/2 ,郁闭度 0. 8 ~0.9 , 胸径连年生长量开始下降时,可开始抚育间伐。
间伐方式一般采用下层疏伐,即将林冠下层生长衰退的被压木、枯死木和病虫害木及部分断梢木、弯曲木、双杈木、生长过密的柳杉树加以采伐利用。砍伐时注意去小留大,去劣留优,去密留疏。间伐后保留 0.6 ~ 0.7 的郁闭度。间伐强度可参考下表。
间伐强度参考表
地区
立地条件
第一次间伐后
每 667m 2 保留株数
第二次间伐后
每 667m 2 保留株数

I 类
120 ~ 150
80 ~ 120
山区
Ⅱ 类
150 ~ 180
120 ~ 150

Ⅲ 类
200 ~ 220
150 ~ 180
丘陵区
土壤较好
150 ~ 180
120 ~ 150

土壤一般
200 ~ 240
150 ~ 200

柳杉 10 年后可开始间伐。第一次间伐后,可在 4~6 年以后当林木出现互相挤压时可进行第二次间伐。如果立地条件好的,栽植密度每 667 m2 200 株以下的,间伐可一次完成,留下主伐株数。
6 施肥
土壤肥力差的林地除林农间作外,还要适当施肥以使柳杉持续旺盛生长。施肥以土杂肥为主,如堆肥、厩肥、塘泥、火烧土等,就地积造,就地施用。
7 中耕除草

在栽植当年的秋季需要进行一次除草松土,第 2~3 年春挖秋锄一次,第四年再除草松土一次。最初几年可进行林粮间种,以耕代垦,促进幼林生长。
8 病虫害防治
8.1 主要病害


赤枯病: 1~4 年生实生苗和幼树受害最重,随着树龄增长而逐渐减轻。病害初期苗木下部枝叶,先产生褐色小斑点,渐扩大成深褐色,使针叶和小枝枯死,以后蔓延到上部枝叶还可从小枝扩展到主茎上,形成深褐色溃疡状病斑,如病斑包围主茎一周,则其上部枝叶呈赤褐色而枯死。一般 5 月发生,霉雨季节最严重, 10 月以后停止。
防治方法:播种不宜太密,搭棚遮荫,及时间苗,使通风透光,促使苗木生长健壮;氮肥不宜偏多,注意氮、磷、钾肥的合理配合;及时清除病苗,冬季深耕,把病枝埋入土中,重病圃地避免连作;发病季节可喷洒 1:1:150 ~200 的波尔多液(硫酸铜 : 生石灰 : 水)或 50% 退菌特 500~1000 倍液,尤以雨后喷洒为佳,亦可用 600 倍抗菌剂 401 或 2000 倍抗菌剂 402 喷洒,连续防治 2~3 次均有明显防治效果。从 5 月中旬起,每 2 周 1 次,天旱可酌 量减少喷洒次数。连续数次,治愈为止。幼树茎干上病斑可涂刷 1:10~12 碱水。发现少数病株要及时拔除烧毁。
8.2 主要虫害
8.2.1 白蚁
主要是黄翅大白蚁和黑翅土白蚁,以其工蚁取食筑道蛀食树根、干枝进行危害,尤其以柳杉纯林内灌木杂草甚少的林内,危害更为严重。轻者影响生长,重则造成杉树全株或成块死亡。
防治方法:于 5~ 6 月当白蚁分群时,寻找分群孔,追踪挖巢灭蚁。在白蚁分群期间,大量工蚁和兵蚁来往于分群孔时,抓住时期施用灭蚁灵,可使白蚁全巢中毒死亡。还可用压烟法灭蚁。
8.2.2 赤天牛
在老树上穿孔蛀食木材,也危害健康中龄立木的主干和粗枝。
防治方法:人工捕杀成虫或当幼虫在树皮下活动时揭皮捉杀。
8.2.3 柳杉金花虫
多危害幼树。金花虫于夏季将针叶啃咬成沟状或点状,食取叶肉或营养液,受害严重的林木似火烧状而死。
防治方法:早晨摇动树木,振落而捕杀之;或用敌百虫或马拉松 500~600 倍液喷杀。
9 采伐
根据柳杉的生长期,适宜采伐期应为 40~80 年左右,以培育成大径材,但根据当地用材需要可提早至 20 ~30 年采伐。
采伐方式一般采取小面积皆伐,伐区一般不超过 70 株 /667m2 ; 立地条件好,更新造林较易的,可达 150 株 /667m2 左右,部分天然散生林和混交林可采取择伐方式。
10 技术咨询专家
付美云,博士、教授。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主要从事园林设计与生态环境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目前主持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名优彩叶观赏树新品种及快繁新技术推广》。 E-mail: fumeiyun@163.com ; 13607340938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 img src=""/>

柳杉(Cryptomeria fortunei Hooibrenk ex Otto et Dietr)

67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