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尖杉(Cephalotaxus fortunei)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6-06-23 11:22 【字体:
  
三尖杉栽培技术
三尖杉 ( Cephalotaxus fortunei ) 是三尖杉科 ( Cephalotaxaceae ) , 三尖杉属 ( Cephalotaxus ) 珍贵树种。常绿乔木,高 20 m ,胸径 40 cm ,皮赭褐色,片状脱落,小枝对生,基部芽鳞宿存。叶螺旋状着生扭转排成 2 列,线状披针形,通常微弯曲呈镰状,长 3.5 ~13 cm ,宽 0.35 ~0.45 cm ,上面深绿色,中脉隆起,下面具两条白色气孔带,隐见绿色中脉。花单性异株,雄球花 8~10 个聚生成头状,着生于叶腋,雌球花有长梗,为数个交互对生苞片所组成,每苞片有两个直立的胚珠,生于小枝基部芽鳞腋部,稀生枝顶。种子椭圆状卵形,长约 2.5cm ,假种皮成熟时紫色或红紫色。 4 月开花, 10 月种熟。
三尖杉产华东(除江苏)、河南南部、陕西南部、甘肃南部至华南北部、西南。三尖杉在湖南省天然分布在海拔 200~1300 m 的山地,散生于溪边、阴坡、山洼、山谷等地,常与红楠、厚皮香、青钱柳、栲树、钩栗等混生。
属阴性树种,喜生于土壤肥湿,排水良好的酸性砂质壤土,在土壤干瘠地方生长不良。
主根较浅,侧根发达,萌蘖性强。生长慢,寿命长,病虫害少。三尖杉木材浅黄色至浅黄褐色,纹理细致,坚实,有弹性,易干燥,不翘裂,易加工,切面光滑,供农具、家具、器具、雕刻等用。种子入药有润肺、止咳、消积之效,种仁含油率 52. 28 % ,油可供制肥皂、油漆、硬化油和蜡等。成熟种子可鲜食。枝、叶和木材含有一种植物碱,对治疗淋巴肉瘤及白血病有一定的效果。
1 选地
选择海拔 800 m 以下的低山、丘岗、台地和平原,由花岗岩、板页岩、砂砾岩、红色粘土类、河湖冲积物等发育的红壤、黄壤,坡度为斜坡、缓坡、平坡,坡向以阴坡和半阴坡为最好,坡位以山坡的中下部、山谷、山洼的土层深厚肥沃地带,腐殖质层厚度以中至厚为最好,土壤厚度也以中至厚为最好,土壤质地以沙土、沙壤土和轻壤土最合适,立地条件以肥沃型和中等肥沃型合适,土壤酸碱度应在 5.5-6.5 之间。
2 整地
2.1 造林地清理
对于荒地、皆伐作业等类似之地,先将地中的树枝、树叶和杂草进行清理和集中,然后选择无风的天气放到迹地的中央,并在有人看护的前提下进行集中烧毁,在清理过程中,必须保留原有生长好的乔木树种的幼苗和幼树。
对于低质低效林改造、森林恢复、森林重建、优材更替中的造林之地,只需对栽树周围 lm 范围内的杂草进行清理。
2.2 整地时间
冬季或造林前,以冬季最好。
2.3 整地方式
三尖杉主要适生立地因子表
编号
立地因子
适生条件
1
地貌
低山
2
母岩母质
花岗岩、片麻岩、板岩、页岩、砂岩、砾岩、石英砂岩
3
土壤类型
山地黄壤、山地黄棕壤
4
海拔高度 (m)
500~1300
5
坡度
缓坡、斜坡、平坡
6
坡向
东、北、东北、西北及无坡向
7
坡位
中、下、谷、平地
8
腐殖质层厚度
中、厚
9
土壤厚度
中、厚
10
立地类型
11 、 12 、 21 、 22 、 31 、 32 、 81 、 82 、 91 、 92
11
土壤质地
沙土、沙壤土、轻壤土
12
土壤酸碱度
5~6
13
极端最低温度 ( ℃ )
-15
2.3. 1 穴垦整地
这种方式适应于两种情况。第一:荒地、皆伐作业等类似之地,如果土壤条件较好 ( 即土层比较深厚、土壤比较疏松),可采用穴垦整地,穴的规格为 50cm × 50cm × 50cm 或 60cm × 60cm × 50cm 。穴的大小主要决定于土壤的松紧度,如果土壤较紧,且石砾多,穴的规格应更大一些,反之,则可以小一些。穴垦整地节约用工,减少水土流失;也便于保留荒地或皆伐作业迹地上留下来小树和一些较高大的灌木,增加了三尖杉造林后的侧方遮荫,也可以为以后形成混交林。第二:穴垦还适应于低质低效林改造、森林恢复、森林重建、优材更替的造林之地。对于这种类型的整地,只要对植穴周围 1m 范围内的杂草、灌木砍掉,然后按 50cm × 50cm × 50 cm 或 60cm × 50cm × 50cm 的规格进行整地。穴垦整地时,应将表土与心土分开放置,待放好基肥后,将表土填入覆盖穴中基肥。
2.4 造林密度
对于荒地和皆伐作业之地的造林初植密度宜 2m × 2m ;对于采用穴状整地的低质低效林改造、森林恢复、森林重建、优材更替之地,每 667m2 宜栽 30~40 株。
2.5 基肥
每穴施磷肥 0.5kg , 施复合肥 0. 25kg 。
3 栽植
3.1 栽植季节
2 月至 3 月上旬,以三尖杉的芽还未萌动之前栽植为最好。
3.2 苗木起苗、分级、修枝打叶、浆根和保护
3.2.1 苗木起苗
用 1 年生苗造林,在起苗时如土壤干燥,要先一天浇水润根,用机具松土起苗,不宜用手强拔。如果是容器苗,虽然不存在起苗之事,但有的容器苗的根可能已长出容器之外,并扎入土中,故这些苗在移动或搬运之时,一定要用枝剪将容器苗的接地根小心地剪断。
3.2.2 苗木分级
苗木取出后要根据三尖杉苗的平均高度将所有苗木分为 2~3 级,以便分级造林。
3.2.3 苗木修剪
苗木分级后,要尽快将所有的苗木进行修剪,修剪主要是剪除裸根苗上的过长的主根、多头、双株。
3.2.4 苗木的浆根
苗木修枝打叶后,要马上进行浆根处理。浆根最好用黄心土(加少量育苗地的土)和钙镁磷肥,按 10:1 配合,再加适量的腐熟人尿和水调成的泥浆,这样有促进苗根生长,提高造林成活率作用。
3.2.5 苗木的保护
苗木修枝打叶和浆根后,要马上按 30 或 50 株一捆将苗木捆扎好,然后用地膜将每捆的根系捆扎好,并将捆扎好根系的苗木放到阴凉处,等待苗木运输,这样可以防止浆根的苗木根系的水分损失,从而影响造林成活率。
苗木装车后,要用塑料薄膜或类似能防止水分损失的材料将苗木覆盖,苗木运到后,要小心将苗木下车,并存放在阴凉处。
总之苗木要及时起苗、及时分级、及时修剪打叶、及时浆根、及时包装、及时运输,尽可能减少苗木在空间暴露,遭受风吹日晒的时间。
3.2.6 栽植方法
裸根苗采用 “ 三覆二踩一提苗 ” 的通用造林方法;如果是容器苗,在容器袋撕开过程中要确保容器中的基质不散,在栽植时免去 “ 一提苗 ” 的过程, “ 二踩 ” 一定注意不要将已撕开的容器中的基质踩散,只是在容器基质的周围轻踩,使容器基质与穴中的土壤充分密接。栽后一定要浇好水。
4 修枝
三尖杉造林后不宜打枝。
5 施肥
在头 3~5 年,于每年三尖杉芽萌发前在树冠周围开沟每株施复合肥 0.25kg 。
6 松土除草
幼林抚育宜在生长高峰和旱季将到之前进行。造林的第一年抚育次数宜多,一般以不少于二次较好。以后每年抚育次数应根据幼林生长发育情况决定,一般每年都要进行二次,及至幼林开始郁闭,林地杂草少了,可以每隔 1~2 年除杂松土一次。在丘陵地造林的第一年要预防日灼,如能在林内间种农作物,以耕代抚并防日灼是促进林木生长较有效的办法。
7 病虫害防治
至今未发现危害三尖杉的主要病虫害。
8 采伐
为培育大径材,三尖杉的主伐时期应为 30~35 年。视具体林分,宜采用皆伐或择伐的方法。
9 技术咨询专家
颜立红:研究员,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科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湖南省新世纪 121 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主要从事植物系统分类学、树木引种和园林植物等研究工作。获 2007~2008 年度绿化三湘贡献奖。 2000 年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留学半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4 项,三等奖 7 项,省科委系统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发表学术论文 70 多篇,著作 4 本,其中专著 1 本,合著 3 本。发现并发表桃源野桐等新分类群 10 个、湖南藤本植物新分布 1 属 8 种 2 变种、湖南地衣新分布种 25 个,选育出墨紫含笑新品种 1 个。通过多年的引种试验和从各项研究成果中,选出优良用材树种 20 个,优良园林植物 45 种。为湖南省植物学会理事、中国林学会高级会员、湖南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理事、湖南兰花协会常务理事。
办公电话: 0731-85056197 , 13607448138 ; E-mail : yanlh0424@163.com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 img src=""/>

三尖杉(Cephalotaxus fortunei)

670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