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莲(Manglietia fordiana(Hemsl.) OliV.)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6-06-17 11:22 【字体:
  
木莲栽培技术
木莲 ( Manglietia fordiana (Hemsl. ) Oliv.) 为木兰科木莲属,又名黄心树。常绿乔木,为亚热带树种,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我国浙江、安徽、江西、湖南、广东、广西、福建、贵州、云南等地均有天然的木莲散生,混生于阔叶林中。我省湘南、湘西南山地,海拔 500 ~ 1000 m 均有分布,木莲树干通直高大,其木材纹理美观,是建筑、家具的优良用材;木 莲树姿优美,枝叶浓密,花大芳香,果实鲜红,也是园林观赏的优良树种。木莲的树皮和果均可入药。因此,栽植木莲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
1 主要优良品种简介
常绿乔木,树干通直,高达 25 m ,树皮灰色,平滑;小枝幼时有褐色绢毛,有皮孔和环状纹。叶厚,革质,长椭圆状披针形,叶端短尖,通常钝,基部楔形,稍下延,叶全缘, 叶面绿色有光泽,叶背灰绿色有白粉。叶柄红褐色。花白色,单生于枝顶。聚合果卵形,瞢荚肉质、深红色,成熟后木质、紫色,表面有疣点。花期 3d 月,果熟期 9 ~ 10 月。木莲 性喜温暖湿润气候及肥活的酸性土壤。幼年耐阴,长大后喜光。在低海拔干热地方生长不良。
2 选地
根据木莲的主要适生立地因子进行选地 。
木莲主要适生立地因子表
编号
立地因子
适生条件
1
地貌
低山、丘陵
2
母岩母质
花岗岩、片麻岩、正长岩、板岩、页岩、千枚岩
3
土壤类型
山地黄壤、山地黄棕壤
4
海拔高度 (m)
500 以下
5
坡度
平坡、缓坡、斜坡
6
坡向
东、南、西、东南、西南
7
坡位
中部、下部
8
腐殖质层厚度
厚、中
9
土壤厚度
厚土、中土
10
立地类型
11 、 12 、 21 、 22
11
土壤质地
沙壤土、轻壤土、中壤土
12
土壤酸碱度
4.5-6.0
13
极端最低温度


3 整地
林地清理及整地 11 月底前完成。 林地在秋末冬初进行全面清理,而后炼山。炼山先在伏天将造林地的灌木杂草由下而上砍倒晒干,四周开好防火线。而在杂草灌木矮小的地方,可不必劈山,只开防火线,直接炼山。炼山要在当地政府批准下,选择无风阴天或早上,从上而下,从外而内点火烧山。炼山后残存的枝干、草头树蔸等要集中归堆烧尽。整地方式多用穴垦整地,规格 40 cm × 40 cm × 30cm 或 50 cm × 50 cm × 40 cm 。每穴施碎饼肥或农家肥更好。
4 栽植
采用一年生苗高约 40~50 cm , 年前 12~1 月或年后 2 月下旬至 3 月木莲芽尚未萌动前进行栽植。栽植时可适当摘叶并行卷干措施。
纯林可采用 2m × 2.5m 株行距,每 667 m2 栽 200 株。栽植方法采用穴植。穴深大于苗木主根长度,穴宽大于苗木根幅。栽植时把苗木放入植穴,更好根系,使其均匀舒展,不窝根,更不能上翘、外露,同时保持深度。然后分层覆土,把肥沃湿润土壤填于根际,并分次踏实,使根系与土壤密接,造林后及时淋水定蔸,保持根系湿润。苗木最好当天起苗当天栽,当天栽不完的苗木要细致假植,避免苗木风吹日晒,影响成活率。最好与速生落叶阔叶树种混交。比例为 3 行木莲 3 行(或 5 行)其他树种。
5 整形修剪
木莲多萌生枝,影响主干生长,以培育用材林为目的,在栽植的头几年要进行抹芽,之后根据生长情况适当修枝,顶梢边次梢应及时除去,促进主干高生长。抹芽在离地面树高的 2/3 以下的嫩芽抹掉,减少养分消耗。修枝主要是将树冠下部受光较少的枝条除掉。但修枝 要保持树冠相当于树高的 2/3 。 修枝季节宜在冬末春初 。
6 施肥
施肥时期 3 个时期为主。即造林时及幼林期、全面郁闭以后和主伐前数年。栽植时及幼林期施肥,可以使苗木生长良好,提前郁闭,防止土壤侵蚀,提高林分的抗抑性,以及促使微生物活动旺盛。郁闭后施肥,有利于抚育后树势的恢复,增加叶量,促进生长,增加蓄积量,加速有机质的分解。主伐前数年施肥,可进一步增加木材蓄积量,提高干材质量,并有助于腐质的分解,为下一代人工林更新创造条件。
7 中耕除草
幼林期每年于夏、冬季各中耕除草 1 次,冬季适当培土,连续了 3~4 年。如能间种作物,以耕代抚,或促进林木生长。
8 水分管理
在过于干旱炎热时需要抗旱,多雨季节需要排涝。
9 病虫害防治
病虫害较少。
10 采伐
造林后 20 ~ 25 年可进入采伐期。
11 技术咨询专家
付美云,博士、教授。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 E-mail: fumeiyun@163.com ; 13607340938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 img src=""/>

木莲(Manglietia fordiana(Hemsl.) OliV.)

670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