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树(Camptotheca acuminate Decne)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6-07-22 11:22 【字体:
  
喜树栽培技术
喜树 (Camptotheca acuminateDecrw.) , 又名旱莲木、水桐树、千丈树,蓝果树科,喜树属,是我国特有植物。分布于长江流域及南方各省(区)海拔 1000m 以下的林边或溪边。 我省各地低山区、山谷坡地、溪流岸旁有散生或群状分布,湖区及四旁绿化也有种植。喜树是材、药两用树种和绿化树种。喜树树冠开展,主干通直,是庭园绿化和行道树种。树干可作工业用材,树皮、果实可提炼喜树碱。喜树碱广泛用于治疗原发性肝癌、胃癌、结肠直肠 癌等恶性肿瘤,特别是近年来对喜树碱结构的人工改造,获得了许多溶解性好、毒副作用小、疗效显著的系列药物。种植喜树,无论是材用还是药用,都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1 生物学特性和环境要求
1.1 形态特征及生物学
喜树为落叶乔木,高达 20~25m ,胸径可达 50 cm ; 树皮灰白色;小枝具稀疏皮孔。单叶互生,纸质,羽状脉,长圆状卵形、椭圆形或长椭圆形。头状花序,近球形,常数个再组 成圆锥花序,顶生或腋生,通常上部为雌花序,下部为雄花序。翅果长圆形,长 2.0~2.5cm, 干后黄褐色,顶端具宿存的花盘,两侧具窄翅,着生于近球形的头状果序上。花期 5~7 月,果期 9~10 月。
1.2 对环境的要求喜光,密植条件下顶梢直上不弯
性喜温暖,不耐严寒,幼树期间极端低温 -6 ℃ 左右即产生枯梢现象,冬季或早春造林如遇骤然降温也会出现枯死现象,但喜树萌芽力强,严寒过后又可发出新枝。深根性树种,喜土层深厚、湿润而肥沃的土壤,在干旱瘠薄地种植,生长发育不良。较耐水湿,在酸性、中性、微碱性土壤均能生长,在石灰岩风化土及冲积土生长良好。喜肥沃湿润土壤,不耐干旱瘠薄,在丘陵酸性红壤及干燥瘠薄的荒山生长不良,在平原湖区及四旁土壤深厚肥沃之处生长良好。
2 造林选择
造林时应选择海拔 800m 以下、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阳坡或向阳沟谷,平地、或溪边冲积土,也可选择河边堤埂、地下水位较高的地方栽培,避开干旱、瘠薄、土壤粘性重的山地及土壤肥力较差的粗沙土、石砾土、干燥瘠薄的石质山地。造林地坡度不应大于 15° ,山丘地区,需选择低海拔缓坡地段。另外,喜树抗风力不强,选地时应避开风口。
3 整地
3.1 造林地清理
整地前人工砍荒清理造林地,时间为秋冬农闲季节,砍去杂草、灌木;也可在春、夏季采用化学除草剂清理造林地。用除草剂清理林地,应根据不同植被选用除草剂。以白茅等杂草为主的造林地,用草甘膦每 hm2 有效量 2250 mL ,于杂草旺盛期施药;以牡荆、胡枝子等小灌木为主的造林地,用草灌净每 hm2 有效量 3000 mL ,于灌木刚萌动时施药;以蜈蚣草等蕨类为主的造林地,用林草净每 hm2 有效量 1875mL 或用草灌净有效量 750 mL + 草甘膦有效量 1500 mL ,于植物生长旺盛期施药(先割后施药,效果更好);草木混生植被的造林地,用草灌净 + 草甘膦每公顷有效量 1200 mL +1500 mL 于植物生长旺盛期施药。除草效果皆可达 90% 以上。

喜树的主要适生立地因子表
编号
立地因子
适生条件
1
地貌
低山,丘陵,平原
2
母岩母质
花岗岩、片麻岩、正长岩、板岩、页岩、千枚岩、云母片岩、石灰岩、白云岩、 大理岩、钙质岩、紫色砂岩、紫色页岩、紫色砂页、河湖冲积物
3
土壤类型
山地黄壤,紫色土,黑色石灰土,红色石灰土,潮土,石灰土
4
海拔高度 (m)
<1 000
5
坡度
平坡、缓坡
6
坡向
东、南、西、东南、西南、无坡向
7
坡位
下、谷、平地
8
腐殖质层厚度
厚、中
9
土壤厚度

10
立地类型
11 、 21、 31、 41、 71、 52
11
土壤质地
沙壤土、轻壤土、中壤土、重壤土
12
土壤酸碱度
pH 5.5 -7.5




3.2 整地方式
在秋冬季节整地、挖穴。穴规可根据苗木大小确定, 1~2 年生苗可小些, 3 年、 5 年生大苗穴应大些, 一 般 70 cm × 70 cm × 60 cm , 80 cm × 80 cm × 70 cm 。
3.3 施基肥
结合整地挖定植穴进行。挖穴时,将表土与底土分开堆放,每穴施土杂肥 50 ~ 100 kg , 过磷酸钙 0.3 kg ,与表土混匀。也可选用氮磷钾复合肥,每穴 0.3 ~0.5 kg 。栽植时,视苗木根系大小,先回填 10~30 cm 厚的表层肥土再栽苗。
4 栽植
4.1 种苗选择
用材林及防护林营造宜选用 3 ~5 年生大苗,药用采叶林宜选用 1~2 年生苗。苗木应充实健壮,无病虫害,根系完整发达,并尽量采用附近苗圃培育的苗木,避免苗木的长途运输。起苗时要维持根系完整。 1 年生苗木根系长度不低于 20 cm 。起出的苗木要求按规格分级,剪除枯梢、病虫危害枝条和根系受伤部分。必须长途运输时应将裸根蘸上泥浆,并用湿草或蒲包包装。运输途中要避免根系干燥失水或发生霉烂,运到栽植点后应立即栽植。
4.2 栽植季节
从秋季落叶到翌春发芽前都可栽植。根据当地气候条件确定具体栽植日期,南方温暖地区,冬、春栽植均可,以春分前后叶芽开始萌动时为好,过早种植,苗梢易受冻枯死。
4.3 栽植密度
山区、丘陵区成片造林株行距为 2 m × 3 m , 或 3 m × 3 m ;“ 四旁 ” 绿化造林株距为 2.5~3 m 。护田林提前产生防护效果,以 1.5 m × 2 m 为宜,造混交林选择生长速度较一致的香椿、臭椿、栾树、白榆、水杉混交。
5 整形修剪
喜树主根发达,萌芽力强,幼林期间应及时抹芽修枝。为培育优良主干,春季以抹芽代替修枝。幼树修枝不能过度,在冬季落叶后按冠干 2 : 1 的强度,修去下部侧枝。发现枯梢幼树,应剪除枯梢,促进换头。造林后如遇枯梢现象,立即切干,使其重新萌芽成林。
6 施肥
为了保证栽培喜树旺盛生长及获得高的生物产量,应适时浇水、合理施肥。
药用林每年追肥不得少于 3 次。第 1 次在 3 月下旬至 4 月上旬,追肥可促进新梢生长及花芽分化与发育;第 2 次是在 7 月中下旬,追肥对促进种子发育、果实膨大有良好的促进作用;第 3 次是在 10 月中下旬,此时果实基本成熟,植株即将进人落叶休眠期,追肥可促进根系生长,为翌年丰产奠定基础。施肥可选农家肥,每株 25 kg 左右。大面积林地以种植豆科绿肥较好,春季播种, 7 ~ 9 月份或花蕾期可翻入土中。 3 次追肥可分别施氮磷钾复合肥料,每株 0.2 ~0.5 kg ,施肥方式为在距树中心 1~2 m 处,挖深 20~30 cm 穴施。根外追肥 可结合病虫害防治。生长期还可用 0.5% 的尿素和磷酸二氢钾进行根外追肥,在 4 月、 8 月、 9 月、 10 月各喷 1 次。对促进树体生长、花芽分化和营养积累具有显著作用。
用材林在定植后 2~3 年内每年施肥 1 次, 6~7 月间进行,以促进幼林迅速生长,化肥与有机肥配合使用。
7 中耕除草
造林后 2~3 年内,林地尚未郁闭,应及时中耕除草。每年 2 次,第一次在 4 ~ 5 月,第二次在 8 月。人工除草或用化学除草剂除草。
8 水分管理
喜树喜湿怕旱,干旱时应及时灌水。当土壤含水量小于 30% 时,就应引水灌溉,一般每次施肥,都应结合灌水进行。
9 病虫害防治
9 .1 根腐病
多发生在排水不畅、土壤通气不良的苗圃和林地。应注意排水,加强中耕除草,增加土壤通气性。
9.2 黑斑病
在苗期和幼林期较多,以滨湖区发生普遍,一般 7 ~ 8 月发病。发病后可用 5~10g/L 的青矾液或 0. 3 波美度石硫合剂、或代森铵 800 倍稀释液喷洒防治。
9.3 刺蛾类
主要有黄刺蛾、绿刺蛾、青刺蛾等。取食喜树叶片,多发生在 5~6 月、 7 ~ 8 月。防治方法: ① 结合抚育,人工清除越冬虫茧; ② 灯光诱杀成虫; ③ 化学防治,在幼龄幼虫期一般触杀剂均可奏效。主要选用下列药剂喷雾: 1. 8% 阿维菌素乳油 2000~2500 倍液、 90% 敌 百虫晶体 1000~1500 倍液; 80% 敌敌畏乳油 1000~2000 倍液, 2. 5% 溴氰菊酯乳油 3000~4000 倍液、灭幼脲 3 号 1500 倍液、 20% 天达虫酰肼 2000 倍液, 2. 5% 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 2000 倍液。 ④ 生物防治主要是保护茧期寄生蜂。
9.4 蓑蛾类
主要是茶蓑蛾、大蓑蛾,在局部发生,常将树叶食光。防治措施: ① 幼林时期结合冬季修剪人工摘除越冬护囊,消灭越冬幼虫,平时也可结合日常管理工作,顺手摘除护囊。 ② 药剂防治。虫量多时可喷 90% 晶体敌百虫或 40. 7% 毒死蜱乳油 1000 倍液或 2. 5% 溴氰菊酯乳 油 2000 倍。根据幼虫多在傍晚活动的特性,宜在傍晚喷药。喷药时应注意喷施均匀,要求 喷湿护囊,以提高防效。 ③ 生物防治。用青虫菌或 Bt. 制剂 500 倍液喷雾,保护蓑蛾幼虫的寄生蜂、寄生蝇。
10 采伐利用
喜树高生长盛期出现在定植后 3~8 年内, 10 年生后高生长逐渐下降, 15~20 年后高生长基本停止;直径生长集中出现在 7~15 年, 20 年以后逐渐下降, 30 年左右基本停止生长。 以培育用材林为主的林地,第一次间伐可选在定植后 6~8 年间进行;如培育大径材, 15 年后第二次间伐。至主伐时每 667 m2 留 60 株。一般用材林 20 年左右主伐;大径材 30 年左右主伐。
11 技术咨询专家
林仲桂:男,硕士研究生,林学教授。现任职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主要研究领 域为森林保护与森林培育 。
联系方式:手机 13875622558 ; QQ : 293578346 E-mail : linzhonggui@sina.com 。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 img src=""/>

喜树(Camptotheca acuminate Decne)

670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