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嘴馋想尝野味,4人非法猎捕落“法网”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2-05 10:02 信息来源:


(三湘都市报)“这辈子再也不搞这事了!”只因贪吃野味,4人非法猎捕珠颈斑鸠、黄鼬等野生动物被查,民警还在他们的冰箱中查获多件冷冻的死体野生动物。目前,4人均被采取强制措施,他们对于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

2月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市森林公安局见到了查获的猎捕野生动物工具,有弹弓、捕兽夹、钢珠以及鸟铳,还有电鱼设备。

“经过鉴定,这个鸟铳是属于枪支,弹弓、钢珠、捕兽夹也是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长沙市森林公安局直属大队民警邓属东介绍,这些工具大多是网上购买的,其中鸟铳是在房东家仓库找出来的。

除了猎捕工具,民警还在几人的出租房里发现了野生动物。曹某出租房的冰柜内还搜到了未来得及吃的“留用食物”:4只白头鹎死体、4只画眉死体、2只棕背伯劳死体、3只珠颈斑鸠死体,以及黄鼬(俗称黄鼠狼)死体1只,2张黄鼬皮毛,“13只鸟类死体已经清除内脏和羽毛,放在冰箱冷冻箱中,准备后面食用。”

据了解,白头鹎、画眉、珠颈斑鸠、黄鼬等均为国家保护的“三有”野生动物。

1月19日,长沙市森林公安局接到长沙铁路警方提供的线索:长沙环保大道红星冷库段的铁路沿线山场发现有人布下捕兽夹等工具,猎捕野生动物。森林公安联合长沙铁路警方,将正准备猎捕野生动物的曹某、李某当场抓获。1月25日,余某、方某也在法律的强大震慑下主动投案自首。

曹某、李某、余某、方某都是长沙市某水果市场的搬运工,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出租房附近山场有野生动物活动,便在网上买来弹弓、钢珠、捕兽夹等捕猎工具,猎捕野生动物。去年10月至今年1月期间,曹某与李某多次到出租房附近山场放置捕兽夹,曹某与余某携带从宋某(另案处理)处借用的气枪到山场猎捕野生动物,并在山场通过放置捕兽夹猎捕黄鼠狼1只、斑鸠1只。1月16日至17日,曹某使用弹弓和钢珠射杀鸟类13只。

目前,4人均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就想尝尝野味,谁知却犯了法。”事后,余某痛哭流涕地说,他们也清楚不能猎捕野生动物,但为了贪吃野味,才铤而走险,“这辈子都不会搞这个事了。”

警方呼吁广大市民,自觉摒弃买卖、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若发现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有关线索,可直接向公安机关或拨打110进行举报。

链接

“三有”动物

所谓“三有”动物,就是那些有益的、有重要经济和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除了报道提及的白头鹎、画眉等以外,常见的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还有鹩哥、八哥、菜花蛇、野猪、鹌鹑、鳖、黄雀、中华蜜蜂等。

< img src=""/>

长沙市:嘴馋想尝野味,4人非法猎捕落“法网”

1440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