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全面推行林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7-03 10:21 信息来源:


    2020年6月30日,笔者自道县林业局获悉,近年来,道县林业局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拓展渠道、规范操作、注重实效”原则,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规范林业行政执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较大成效。

实施林业行政执法公示制。2018年来,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制定了“四单一流程”操作手册及行政执法公示责任制度,明确执法公示的范围、内容、载体、程序、时限要求、监督方式和保障措施,让权力清单化、流程标准化、环节透明化、信息公开化、风险可控化、责任清晰化。一是提升服务质量。运用新媒体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提高群众查询和办事效率。二是强化社会监督。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将行政执法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相结合,率先实行网上办案,及时录入湖南林业行政执法办案系统。三是及时更新变更。随着法规政策修订,对林业行政审批事项实时进行变更,今年6月,为加快“放管服”改革步伐,县林业局向社会公告该县自2020年7月1日起不再受理木材运输证许可审批。

加强林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一是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绘制流程图,明确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制度,推行“四化”(执法文书电子化,执法案卷标准化,执法程序规范化和执法过程可回溯化)。二是规范行政处罚案卷自评抽查。制定林业行政处罚案件评查标准,严格开展自评,及时上报省市,主动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抽查和监督。三是配备音像记录设施设备。为做到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双保险,为执法大队及森林公安局增配了照相机、摄像机、执法记录仪、笔记本电脑和便携式打印机等,并率先在全县行政执法机关中建成行政执法办案区和标准化询问室。

规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一是完善机制建设。制定完善《道县林业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道县林业局重大行政处罚决定集体讨论制度》,2014年起,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和法律顾问审核,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二是民主集中决策。推行集体讨论执法决定,落实法制审核制度,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执法结果,大力促进公开公平公正执法。

< img src=""/>

道县全面推行林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234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