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自然资源局“四个到位”做好欧投行贷款森林提质增效示范项目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6-15 09:09 【字体:


    为确保欧洲投资银行贷款湖南森林提质增效示范项目顺利实施,泸溪县自然资源局从组织领导、宣传磋商、技术服务、管护措施等四个方面入手,精心组织、严格把关,确保项目建设成效达到预期目标。

组织领导到位。欧洲投资银行贷款湖南森林提质增效示范项目属社会公益性生态建设项目。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泸溪县成立了欧投行贷款湖南森林提质增效示范项目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县自然资源局局长任副组长,发改、财政、扶贫、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天桥山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并召开部门联席会议,明确部门职责,统筹推进项目实施。县自然资源局下设项目管理办公室,配备工程、财务、管理专职人员,负责项目的作业设计、组织施工、检查验收、技术培训、项目报帐、资金管理等工作。

宣传磋商到位。按照欧洲投资银行贷款湖南森林提质增效示范项目社区参与式磋商指南的要求,县自然资源局编写了项目宣传册,发放问卷调查表,充分征求项目地村民,尤其是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妇女、老人等弱势群体参会者意见。遵循自愿、公开、沟通、尊重的原则开展项目宣传和磋商。宣传磋商通过发放项目宣传册、项目挂板演示、意见征求磋商会、林地现场踏查等方式,介绍项目来由、项目创新点、经营模型、项目投资、参与条件、参与程序等内容。共在16个村(林场、苗圃)开展了16次社区参与式磋商培训,参加社区参与式磋商会的村民共307人,其中少数民族代表23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24人。

技术服务到位。为保证项目建设质量,县自然资源局严格按照欧投行贷款项目营造林的技术规程要求,在林地清理、挖穴、植苗、抚育等实施工序中要求,依次循序进行。县林业技术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深入到每个小班,开展林地清理、栽植、树种混交配置、目标树标记等现场技术指导,并协助施工单位解决工程中,尤其是现有林改培经营技术中的实际困难和技术需求。同时,邀请省、州林业技术专家实地开展近自然森林技术培训,送技术到山头地块,深受林农欢迎。项目建设中共组织了6次培训,其中县级培训2次,培训人员56人次。培训对象为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培训内容为作业设计编制、项目管理、近自然森林技术措施、采伐设计等。培训邀请湘西州林业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进行面授讲课和实际操作技能讲解。乡镇现场培训4次,参加培训人数180余人。培训人员主要为乡镇林业站技术人员、合作社管理人员、施工人员。乡镇培训以造林地、合作社基地等现场实际操作技术培训为主。培训内容主要是林地清理、挖穴、植苗、施肥、采伐、修枝、抚育等实用技术和操作技能。

管护措施到位。主要抓好三个落实。一是管护队伍落实。所有项目实施村、合作社、基地均按照实施面积300亩/人或至少一个项目地1人的标准落实了专门护林管护人员,从苗木栽植后每天进行巡护;二是管护措施落实。项目村制定护林管护制度,护林人员逐组逐户进行宣传。项目林地在显著位置设置了标识牌和警示标志,严防项目林地牲畜践踏和森林火灾;三是管护责任落实。充分利用全县1270名生态护林员队伍和林场专职护林队伍,明确管护职责,奖优罚劣,确保项目成效。如浦市镇针对印家桥社区辰头溪造林地往年造林牛羊破坏、森林火灾频发的实际情况,除在造林地设置警示标志外,还从森林防火经费中为管片护林员增加管护报酬,安排护林员分片分时段,每天进行不少2次巡山、管护,确保造林栽植的幼苗免遭践踏破坏和火灾损毁。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 img src=""/>

泸溪县自然资源局“四个到位”做好欧投行贷款森林提质增效示范项目

1229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