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城乡蝶变悄然至 生态株洲款款来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1-21 15:30 信息来源:


(人民网)摘要:换下黝黑污染装,重披绿色生态衣。株洲,这座因工业而兴,也因工业而困的老工业城市,在历经污染之苦、转型之惑后,真切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意,在探索转型发展之路的过程中,成功实现稳增长和优环境两不误。

换下黝黑污染装,重披绿色生态衣。株洲,这座因工业而兴,也因工业而困的老工业城市,在历经污染之苦、转型之惑后,真切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意,在探索转型发展之路的过程中,成功实现稳增长和优环境两不误。

2020年株洲市区空气优良天数为317天,优良率达86.6%,空气污染综合指数连续六年下降;渌江水质从Ⅲ类提升到Ⅱ类,湘江株洲段、洣水水质持续保持或优于国家Ⅱ类标准;市区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和污水处理厂产生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分别达到90%以上和100%……

如今,这座曾经“黑乎乎、灰蒙蒙”的“污染名城”正变得“绿油油、水灵灵”,实现了从传统工业城市到生态宜居城市的华丽蝶变。

脱胎换骨勾勒生态科技新城

冬日暖阳下,占地1740亩的株冶集团清水塘基地一片宁静。废旧厂房依稀残留着原貌,几根高高矗立的烟囱,诉说着昔日的工业辉煌。

作为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清水塘以冶炼、化工、建材三大产业为主,累计向国家缴税近500亿元,创造了160多项全国第一。

由于“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生产方式,清水塘地区成为湘江中下游最大的污染治理重点区,空气、土壤和水体污染严重。

为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株洲壮士断腕,舍弃“沾灰”GDP,一场“世纪工厂”的世纪之变由此徐徐拉开帷幕。

2018年12月30日,株冶集团将最后一座运行中的冶炼炉熄火,并把生产基地搬迁至衡阳水口山,清水塘老工业区内的261家落后工业产能企业全部关停,6636亩土地收归国有。

企业关停后,污染治理随即展开。

“2010年以来,我们累计投入25亿元,用于区域内水系、历史遗留废渣治理及污染土壤治理修复。”株洲市生态环境局石峰分局局长李青山介绍,目前,清水塘区域内污染水体和废渣问题已解决,厂区外8.48平方公里污染土壤的修复治理预计在2021年底前完成,以“环境修复+开发建设”的新模式,有助于企业地块污染土壤的风险管控与修复。

如今,三废排放遍地灰尘的景象不复存在。2019年,清水塘区域分别为湘江减排化学需氧量1800吨、氨氮190吨。2020年,株洲提前39天实现“蓝天三百天”目标,湘江霞湾断面连续多年保持Ⅱ类水质,霞湾港保持Ⅲ类水质。

作为清水塘首个完成污染土壤修复治理后再开发建设的项目,清水湖公园的景观湖泊、游人步行廊道、园林绿化等均已初具规模。这项总投资约10.2亿元的工程,把湿地的水利和景观建设同海绵城市等理念有机融合,将实现环境修补和生态功能修复。

“六年大见成效,十年建成新城”,株洲已绘制好清水塘未来发展总图。目前,清水塘正大力推进以“一桥一塘二十二条路”为核心的市政设施建设,中交三航局、上海临港、中交勘察院等央企落户其中,500强企业对三一智能、绿地科创等项目投资相继落地,产业服务中心、数智科技创新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一座生态文化科技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擦亮“株洲绿”,重现“清水塘”。清水塘老工业区成功退出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以“伤筋动骨”的方式换来了真正的“脱胎换骨”。

环境优先绘就宜居美丽乡村

驱车行驶在攸县网岭镇罗家坪村宽阔的村路上,放眼望去,红蓝色屋顶遍布于田野乡间,标语绘画掩映在绿瓦白墙之中。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庭间小院清幽雅致,观景台、网红摇桥、荷花池等景观设施别有一番趣味。

良田美池、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与阡陌交通、屋舍俨然的人居环境,令罗家坪村脱颖而出,先后获得“全国美丽宜居村”“全国绿化小康村”“湖南省新农村示范村”“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等多项殊荣。

这一切得益于罗家坪村多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下的“苦功夫”。随着“四化四改”铺开落地,罗家坪村硬化水泥道路70公里,架设路灯750盏,植树造林3万株,休耕土地2000余亩,调整种植结构1580余亩。

“道德凝聚力量,文明传播希望。”“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一句句发人深省的文化宣传标语、一幅幅秀美应景的巨幅山水画作,跃然呈现在罗家坪村的大小围墙上。从优秀传统文化到生态环保理念,再到美丽乡村建设,精美墙绘正化身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生活垃圾治理方面,罗家坪村还是远近闻名的标杆村。家家安有分类垃圾桶,屋边建有组级垃圾池,垃圾统一运转至垃圾处理站进行无害化处理。罗家坪村不仅建立了垃圾收储转运体系,还开展大评比、小奖励制度,引导村民参与。从黄发孩童到耄耋老人,垃圾分类意识早已深入人心。

“旱厕一到夏天就恶臭熏天,苍蝇满天飞。去年家里修了新厕所,干净卫生无异味,心情都舒畅多了。”村民文应兰感慨道。在罗家坪村,厕所革命已全面铺开,曾经让村民苦不堪言的露天茅厕已成历史,环保型抽水式马桶成为家中必备,如今农户自家卫生厕所覆盖率已达100%,环境污染大幅降低。

近年来,罗家坪村创新采用土地渗滤处理系统和人工湿地处理系统,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清淤疏浚沟渠、治理黑臭水体。如今2处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程已建成,可解决150多户农户生活污水,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片区及周边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县域治理,重在乡村;一村之变,可观全局。2016年以来,株洲聚焦乡村环境美,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农村改陋习、治垃圾、治厕所、治污水、治村容村貌。如今,株洲全市100%的行政村已建立卫生长效保洁,100余个农村小型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成使用,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提前达到普及率85%的目标。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缓缓落地生根,区域环境持续高质量改善,一个天蓝、水绿、土净、文明的株洲向着前方款款走来。

< img src=""/>

湖南:城乡蝶变悄然至 生态株洲款款来

1414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