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好生态,引得雁归来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12-28 09:34 信息来源:


近段时间,一种体型优雅,外观特征明显的“大雁”在麻阳人民的朋友圈火了起来。灰褐色的羽毛,白色头顶后部二道黑色横斑格外显眼,有摄影爱好者表示,“90年代这种鸟在秋冬季节经常能看到,后来大概在2005年后基本就没再见到了,现在麻阳县锦江河流域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大雁’又回来了,必须抓住机会亲眼看看,多拍些照片和视频”。

据麻阳锦江国家湿地公园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鸟学名叫斑头雁,雌雄相似,但雌鸟略小,成鸟头顶部白色,头顶后部有二道黑色横斑,繁殖在高原湖泊,尤喜咸水湖,也选择淡水湖和开阔而多沼泽地带,越冬在低地湖泊、河流和沼泽地,3月中旬开始从中国南部越冬地迁往北部和西北部繁殖地,秋季南迁在9月初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中下旬。

近年来,随着林业生态保护和修复进一步加强,麻阳锦江河流域生态环境改善非常明显,大部分沙洲、滩涂地基本恢复到近自然状态,水生动植物种类繁多,鱼类资源丰富,非常适合鸟类栖息繁衍。根据监测,自11月下旬开始,陆续有20只左右斑头雁迁徙经过麻阳锦江国家湿地公园。目前,有6只斑头雁已经在锦江河绿溪口段栖息了20天左右,如果气候条件适宜,有可能在此越冬。麻阳锦江国家湿地公园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安排工作人员坚持日夜巡逻值守,切实加强宣传和保护力度,当好生态卫士,守护好绿水青山,保护好生态安全,为鸟类栖息越冬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 img src=""/>

麻阳好生态,引得雁归来

14084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