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 美丽潇湘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9-28 10:13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秋风习习,潇湘如画。我省生态环境质量优良,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1-8月的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水质优良率均有提升。

从湘江源头到洞庭之滨,从城市街道到偏远山区,连日来,干部群众、企业家、志愿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上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1.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

秋日的东洞庭湖湿地,水草丰茂,候鸟翔集,“盛装”迎接2020国际湿地生态文化旅游节的到来。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和“守护好一江碧水”殷切嘱托,岳阳市持续开展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

今年1至7月,长江干流5个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标准,洞庭湖除总磷外其余指标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视嘱托为使命,把嘱托当考卷。”岳阳市副市长黎作凤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真正把长江岸线打造成美丽风景线,把洞庭湖区变成大美湖区,留住候鸟的欢歌、麋鹿的倩影、江豚的微笑。

“候鸟数量翻了两番!”常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李宏秋向记者分享了好消息。他介绍,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24个精养鱼塘已全部退养,涉及矮堤全部拆除;3600多亩珍珠养殖水域在10月底前可全部退养到位,保护区呈现“鸟多、鱼多、草多、水好”的喜人局面。

聚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城乡生活污染治理等10大重点领域,常德以最大的力度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精准施策,严格管控,坚决守护好洞庭湖一湖碧水,体现常德的责任与担当。”李宏秋说。

9月25日,沅江市星海运动用品有限公司,46岁的退捕渔民姚龙辉正在用缝纫机给“运动网”锁边。“政府安排我们住进了廉租房,还帮忙找到了工作,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元,收入稳定,不用再风里来雨里去了。”姚龙辉满足地说。

今年来,益阳市组织开展“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和“311”就业服务活动。目前,退捕渔民已全员参保,有就业意愿的渔民均已转产就业。

“坚决打赢禁捕退捕这场硬仗。”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李艳说,将继续开展网上招聘活动,线下积极送岗;对有培训意愿的人员做到应培尽培,托底帮扶符合条件的大龄伤残退捕渔民,真正帮助退捕渔民消除后顾之忧。

2.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蓝山,湘江源头。水质稳定保持Ⅰ类标准,一泓碧水自野狗岭奔流而下,一路向北。

“坚决扛起‘保护湘江首要是保护好源头’的政治责任,让湘江源成为蓝山最闪亮的名片。”蓝山县委书记秦志军说,近年来,蓝山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科学划定生态红线保护区、湘江源头区域生态经济区,加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主动淘汰落后产能。

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推进。

连续4年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集中攻克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水环境问题整治、老旧柴油货车淘汰、“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今年“夏季攻势”7大类、1501个具体任务,有序推进。

我省全面建立五级河长湖长责任体系,全面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以6个省总河长令部署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水环境问题。

“清理整治了5276个河湖‘四乱’问题,完成了27个长江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关停39个非法砂石码头、42个泊位、13道渡口,退出岸线17.3公里,全省河湖面貌明显改善。”省河长办副主任杨光鑫如数家珍。他表示,不断完善河湖保护与治理的长效机制,促进全省河湖面貌持续改善,努力把“一湖四水”变成湖南亮丽名片。

在“智慧雨花”网格化管理中心的大屏幕上,城管环保网格化、空气小微站数据、在建工地系统、油烟在线监控等平台数据,一目了然。依靠科技力量,从区委书记、区长到街道工作人员的32位“点长”,在全区织起一张由“点”到“面”的大气污染防治网。

“至9月27日,雨花区今年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48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4天。”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局长陈昊说,“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我们将坚持科学、依法、精准治污,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己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湖南三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湖南完成了50多处黑臭水体的治理。“我们要不断攻克核心技术,用先进科技手段助力湖南水环境持续改善。”三友环保董事长侯丹说。

初秋时节,层林尽染,漫江碧透,三湘大地尽显生态之美。

监测显示,1-8月,全省14个市州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5%,同比上升6.9个百分点;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45个监测评价断面中,水质优良的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5.9%,同比增加0.6个百分点。

3.让绿水青山成生态福祉,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今年来,新修订的《湖南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垂直管理改革、全省排污许可证核发等任务已提前完成,走在全国前列。

眼下,第一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察组,正在株洲等7市开展进驻督察,推进解决各地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一项项、一件件细化落实,确保殷殷嘱托落地生根、结出硕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说,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就是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省林业局局长胡长清表示,将严格监管森林、湿地、草原生态系统,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扎实推进生态扶贫,积极开展国家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创建,真正把湖南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

在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将“靠山吃山”转变为“靠山护山”。2019年,湘西州森林覆盖率从2013年的66.8%增长至70.24%;在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考核中,位居全国第18名、我省第一名。

“将湘西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湘西州委副秘书长、州美丽办主任杨清英说,统筹推进美丽湘西、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扎实开展十个最美城镇、百个最美乡村、千里最美生态公路、万户最美农家“四美创建”,持续治厕所、治垃圾、治污水、治违建,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生态福祉,全民共享,更需全民参与。

9月19日,世界清洁地球日,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参与“保护母亲河,呵护一湖四水”万人净滩活动,志愿者们清理河岸、捡拾垃圾。成立13年来,该协会已招募志愿者2000余人,举报、处置环境问题5000余例,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理事长毛建伟介绍,今年协会组织开展“绿色公民十条”生态文明宣传教育项目,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宣讲《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引领市民践行生态环境责任,携手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湖南。

< img src=""/>

青山绿水 美丽潇湘

1376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