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清波常相伴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6-22 15:10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夏至时节,记者驱车踏看163公里长江湖南段岸线,只见绿意奔涌、人鸟相依,一幅水清、岸绿、滩净、景美的“美丽岸线”画卷徐徐展开……

岳阳,襟带万里长江,怀抱浩瀚洞庭。面对长江、洞庭湖生态保护与治理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岳阳干群一心,众志成城,一个一个节点攻破,一处一处短板补齐。该市狠抓岸线码头、黑臭水体、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工作,2019年全市31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3.2%,长江在岳阳境内达到Ⅱ类水质,洞庭湖除总磷外,其余指标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岳阳6年内5次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杨柳依依水岸斜

以前,君山华龙码头是非法砂石码头,常年砂砾成堆、尘土飞扬;如今,却成了候鸟的乐园,越冬水鸟数量超过24万只,创近10年之最。

这,得益于岳阳以超常力度推进长江岸线、环洞庭湖水域码头整治。岳阳市地方海事局干部钟永辉介绍,2017年以来,岳阳关停长江沿线39个非法砂石码头、84个洞庭湖非法砂石堆场,港口码头复绿47.7万平方米。同时,关闭42个小散乱、环保不达标的生产性泊位,完成20个千吨级码头泊位的提质升级。

要经济还是要生态?干过多年环保工作的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信念坚定:只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能支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曾经为发展湖区经济而引进栽种的欧美黑杨,却是破坏湿地、影响行洪的“元凶”。铲除黑杨,势在必行。

4月初,华容县注滋口镇洞庭湖区域伐木队伍提前集结,力争在汛期前完成1084亩黑杨的清退任务;湘阴县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每3分钟就有1棵黑杨应声倒地,随后被切割成原木,运送至码头……

截至目前,岳阳已累计清理欧美黑杨3万多亩,完成生态修复2.8万多亩,整治洲滩10处7300多亩和岸线3.4公里,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江流宛转绕芳甸

落日余晖下,岳阳东风湖畔微风习习,碧波荡漾。“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环境越变越好,日子也越过越美。”退休老人王崇喜说,他每天都会带孙子来东风湖生态公园玩耍。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东风湖曾是岳阳楼区最大的黑臭水体。岳阳坚持治理与开发相结合,通过控源截污、生态修复、活水循环,目前水质已由劣Ⅴ类提高到Ⅳ类,过去市民绕道而行的“臭水池”,如今已成为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岳阳市河湖众多,城区水系交错。市住建局局长周金龙坦言,内河内湖与长江、洞庭湖一脉相连,治理起来并不容易。

近几年,岳阳市、县、乡三级联动,推进东风湖、南湖、芭蕉湖等内湖治理工程,与三峡集团合作新建排水排污管网57.68公里,完成23个小区雨污分流,彻底解决城市管网覆盖不全、雨污合流、管径不配套等问题。周金龙告诉记者,全市已整治47处城市内湖内河黑臭水体,建成运行44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2019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花落岳阳,污水治理的“岳阳经验”在长江流域推广。

吹尽狂沙始到金

岳阳是生猪养殖大市。历年来,由于养殖门槛低,养殖规模化程度不高,粪污治理难度大,全市畜禽养殖污染比较严重。

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地处中心城区的南湖新区,因水而设,以水闻名。从拥有近500家生猪养殖场,到转型绽放“美丽经济”,退养后的南湖新区,水质变清了,环境变美了,一个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全域旅游示范新区正熠熠生辉。

以破为立,以退为进。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志诚手中的成绩单沉甸甸:4年来,长江、湘江沿岸500米,洞庭湖、通江湖泊1000米以内重点区域共退养畜禽养殖场(户)7190户、315万平方米。

变污为宝,养殖场不再“臭名昭著”。岳阳采用粪污全量收集还田、粪污生物发酵处理等模式进行改造或建设,配套建设干湿分离、雨污分离、沼气、三级沉淀等设施,全市资源化利用率达84.22%,规模养殖场配套率达95.97%。

出岳阳城北17公里,就能抵达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园区综合信息平台中心大厅,30台电脑持续运转。平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24小时在线监测229家企业的“三废”排放。

这是岳阳立下生态优先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2018年以来,岳阳市强力推进“化工围江”整治,对沿江工业园化工企业入驻“一脚踩死”,向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集中,完成35家造纸企业制浆产能退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岳阳重点聚焦13条优势产业链,分别由1名市委常委会成员挂帅担任链长,着力引进建设一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大项目好项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草木百年新雨露

九龙治水,而水不治。过去,长江、洞庭湖水环境治理涉及部门多,都能管又都管不好。如何明晰管理权责、执法更有底气?岳阳给出的答案是:生态立法,让法制形成震慑。

立足标本兼治,岳阳加强生态环保立法和执法监管,出台了《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岳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为保护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此外,岳阳接连成立环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东洞庭湖生态环境资源检察院、公安水警支队,开展“洞庭风雷”“环湖利剑”等行动,近两年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757起。

过去,似乎离环保较远的岳阳检察机关,如今利剑出鞘,开启了生态检察的“岳阳探索”。实现了市县两级检察院对生态环保领域的全覆盖,共设立驻环保部门检察室11个,构筑治理水、大气、土壤、湿地污染和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防护体系。从2017年7月至今,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20件。

生态检察,既护绿色江湖,亦护绿色精灵。今年初,岳阳楼区法院审理的谢某、周某贩卖水獭案引发社会关注。随后,岳阳市检察院、岳阳楼区检察院支持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对谢某、周某提起公益诉讼,诉请其依法承担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费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该案成为我省首例两级检察机关共同支持社会组织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

6月17日,岳阳县举行“守护好一江碧水”非法捕捞公益诉讼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县政府出资30万元、县检察院办理的5起公益诉讼案件被告人承担的生态修复赔偿金11万余元,购买了1900余万尾鱼苗,放流东洞庭湖。这无疑是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一支生动插曲。

< img src=""/>

碧水清波常相伴

1231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