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洪海:洪江市林业局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12-29 11:44 信息来源: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改革发展,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的基本理念,这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林业发展提出的更高更新要求,不仅是林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体现林业担当和作为的重要途径。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我局立足职能,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我市的林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我市的林农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我市的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一、基本情况

洪江市是湖南省重点林区县(市)之一,全市国土总面积326万亩,林业用地面积229.59万亩(其中,公益林面积66.76万亩,商品林面积162.83万亩),占全市国土总面积70.43%,森林覆盖率达68.25%,活立木蓄积量达636万立方米。洪江市先后被授予“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市)”“全国生态示范县(市)”“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天然氧吧”“湖南省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二、主要措施

1、选派精兵强将开展驻村。为配合市驻村办安排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我局积极响应,抽调4名党员干部分别在龙船塘乡红心村、光明村、白龙村、翁朗溪村开展驻村工作,联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指导农户发展产业,助推村民发家致富。

2、开展创建森林城市工作。我局在完成好怀化市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工作的同时,又承担着洪江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任务,我局认真对照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28项指标,逐项逐条逐点摸清底数,创建底子已全面摸清,明确了工作任务。各乡镇、各市直单位积极行动,森林网络建设、森林健康体系建设、森林生态福利体系建设、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管理支撑体系建设多项指标基本已完成。针对各项指标,进行查漏补缺,确保建成、建好森林城市。

3、推进林长制工作。我市已经成立市级林长办,出台林长制各项制度。各成员单位制定了部门林长制工作方案,建立了领导班子,明确了联络员。各乡镇出台乡级林长制工作方案,建立乡级林长制机构,竖立乡级林长制公示牌,全面成立了市、乡、村三级林长制组织机构。建立全市森林资源“一长三员”(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网格化管理体系,每个网格配齐监管员、执法员、护林员,全面落实林区资源监管、林业执法、治安管理、护林巡山工作。

4、开展营造林绿化工作。我市完成人工造林小班398个,面积5000亩,造林验收合格率100%。完成森林抚育面积26000亩。完成封山育林面积7000亩。完成低产低效林改造14000亩。完成退化林修复4000亩。组织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全市植树50万株,并建立了义务植树登记制度和跟踪制度。

5、实施国家重点项目。科学规划林业生态用地,在全面保护原生态植被的基础上,实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修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国家储备林建设、国家长防林建设、速生丰产林营造、石漠化综合治理等林草重点工程,在构建稳定、健康、优质、高效森林生态系统的同时,也带动林农增收。

6、建设绿色乡村。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加快乡村公共绿地和“四旁”(路旁、水旁、宅旁、村旁)造林绿化建设,2021年,我市完成“四旁”绿化192.1亩。实施“森林(绿色)村庄”建设工程,建设村庄公共休闲绿地、营造风景林、水源涵养林,提高村庄绿化率。鼓励引导农民利用空闲土地,栽培珍贵树种或经济林木进行增绿,立足山水生态、田园风光、传统村落、民俗文化等,将全市所有村(社区)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原真自然、环境优美、富裕和谐的绿色生态乡村。积极开展森林村庄认证,全市完成省级森林村庄认证188个,国家级森林乡村3家。

7、发展油茶产业。洪江市委党代会提出,要把油茶产业作为未来五年的重点产业来抓,争取到2025年我市油茶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我局今年完成新造油茶基地4000亩,油茶低产林改造5000亩。出台了油茶产业奖补措施,安排了奖补资金用于鼓励农户和企业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做大做强我市油茶产业。以湾溪、茅渡、岔头、托口、黔城、岩垅等乡镇为重点,积极开展油茶品改,加大油茶丰产林基地建设,努力建设成湖南省油茶重点市(县、区)。

8、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大力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产品采集加工三大类林下经济。以林下种植中药材为重点,进一步扩大黄精、七叶一枝花、铁皮石斛、天麻、洪桉樟、金银花等中药材种植面积,打造“雪峰山中药谷”。大力引进和培育中药材加工企业,推进中药材精深加工,促进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林畜、林禽、林蜂等多种模式的林下养殖和以竹笋、蕨菜、松脂等林产品为主的林下产品采集,适度规模地建立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1、以产业兴旺为依托,提高绿色发展质量。林业产业以森林资源培育利用为依托,在产生经济价值的同时,兼具固碳释氧、保持水土、改善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和社会功能,是绿色低碳环保产业。对我市而言,要兴旺林业产业,重在提升林业传统品牌,加大林业科技推广力度和林地流转力度,推进林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推进林产品品牌建设;支持花卉苗木、油茶产业、森林康养、林下经济、楠竹产业等优势产业及龙头企业开展质量体系认证,争创知名品牌。

2、以生态宜居为重点,完备林业生态体系。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打造“看的见水,望得见山,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乡村环境,林业肩负着重要使命。为此,我市要大力推进乡村国土绿化,着力做好荒山荒地、裸露山体、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河岸塘边等绿化美化。同时,因地制宜,围绕一树、一果、一花、一草,做好“一地一品”特色文章,开展主要干道周边裸露山地的精准绿化美化,打造“景观林”;选择推进优质柑桔、杨梅等种类的水果林种植,实现乡村庭院四季花果飘香。

3、以治理有效为保障,共建共享林业资源。林业生产周期长,林业生产关系和林业管理体制机制的调整,影响远,难度大。进一步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进一步明确林地承包经营权,激活林业的内生动力;要大力推进林区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完善森林资源抵押贷款制度,引导林业生产要素合理有序流动,实现林业适度规模经营。以林长制为推手,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体系,从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加强生态保护体系、提升森林(湿地)质量、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开展生物有害防治、创新绿色经济发展等方面对市域内山头地块实施综合管理,全面提升全市森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4、以生活富裕为根本,广辟增收致富渠道。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投入,进一步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加大对造林绿化、生态修复、资源保护的资金投入,让群众通过劳务获取报酬。努力探索一条林业和旅游融合发展之路,立足我市实际,充分发展生态旅游,重点围绕雪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大力推动林区变景区、林场变公园、林房变客房、林业劳动变活动、林业产品变商品,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形成康养度假游、森林休闲游等乡村旅游新业态。大力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包括林业企业、种养大户、农村电商等;构建以林业院校、科研院所、职业院校等为依托,各类培训机构参与的多元培育体系,加快培育一批爱林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林农;市委、市政府出台更多的配套政策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献身林业,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和骨干力量。

杨洪海:洪江市林业局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21495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