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拥军:关于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的思考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12-07 17:00 信息来源:

开展国家储备林建设,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配合全面保护天然林资源,确保国家生态和木材安全而实施的一项国家级林业重点建设项目。新晃县作为全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湖南省第一林业大市怀化市的其中一个林区县,已列入《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2018-2035)》《湖南省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2018-2035)》。因此,有序推进我县国家储备林建设,做大做强我县生态林下产业,放大林业生态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才是我县建设生态强县的根本。

一、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有关政策

(一)国家层面

为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林草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多次联合下文,把国家储备林建设列入国家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重点支持范围,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0年,宽限期5-8年,执行基准利率和最低资本金比例(20%)。同时中央财政在安排的造林补助、森林抚育补助、林业贷款财政贴息、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区道路建设等方面资金给予重点倾斜。

到目前,利用国家政策性和开发性信贷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已在广西、福建、江西等26个省市区和4个森工集团实施。其中:贵州省88个国家储备林项目获银行授信面积638.51万亩,累计融资409.64亿元;福建省南平市规划国家储备林项目468.97万亩,申请国家开发银行贷款170亿元,已完成投资47.7亿元;江西省吉安市规划国家储备林项目240万亩,申请国家开发银行贷款67亿元。

(二)湖南层面

近期,省林业局与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在特许授权经营、政府采购服务或林业PPP项目等经营模式达成共识,拟在怀化、郴州、永州三市中选择一个市开展试点,为全省全面铺开探路子、做示范。

2021年4月23日省林业局彭顺喜副局长一行来怀调研国家储备林贷款项目,在怀化市民服务中心召开了座谈会,参会的有:省林业局副局长彭顺喜、省林业局计财处处长张运明、省林业局外资办主任李玉平、省林业局林政处副处长张向前;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林华、市政府副秘书长石政懿;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银保监局、市农业发展银行、市林业局、市林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各县市区林业局局长、项目实施国有林场场长。

会上,各市直单位就国家储备林贷款项目汇报了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省林业局副局长彭顺喜说,怀化是我省的林业大市,有丰富的森林资源禀赋,林地面积3000余万亩,是实施国家储备林贷款项目试点的首选地,打算把这个项目放到怀化。为了做好国家储备林贷款项目,必须要做到以下三点:

1.明确国家储备林贷款项目的重要意义。国家储备林贷款项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金融支持林业生态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构建稳定、健康和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维护国家木材安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施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明确实施项目应具备的条件。一是市州、县区必须要有积极性,领导必须要高度重视、县区要积极配合,市州要成立平台公司;二是要有足够的商品林。

3.明确如何实施。一是项目架构。以市州为主体建立平台公司作为承贷主体,采用PPP或者林权担保模式贷款。二是项目规模。每市州商品林面积必须在300万亩以上,贷款标准为5000-10000元/亩,贷款期限最长30年(含建设期),执行基准利率,也就是年利率4.9%左右,建设期(5-8年)财政部给予3%的贴息。三是资金风险可控。国家储备林贷款项目实质是地方企业(平台公司)申请和使用政策性贷款,以现有林权和资产做抵押,以未来收益(主要是林权收益)为还款来源,贷款的开支主要用于造林、收储林木(也可做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项目等),这些林木的所有权属于实施主体的,经过培育可变卖获利,实施主体独立承担还款。不跟地方政府财政挂钩、不增加政府隐形负债、不需要财政出担保函,地方行政主管部门只负责协调,不承担审批责任。要建立健全林权评估、林权抵押、监管、收储、流转交易体系,通过流转收储担保费用补助、贷款风险准备金、购买森林保险等方式完善风险补偿机制,掌控贷款风险。四是森林经营三方共赢。国家得到生态效益;林农享受到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林权入股分红、林木出售、林下经济、工作薪酬等利益;银行得到利息收入,达到三方共赢。

(三)怀化市层面

在全市林长制工作推进会上,市委书记雷绍业、市长黎春秋均对国家储备林项目进行了重点强调,市国家储备林项目贷款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计划实施300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要求各县市区成立专班,做好大搞储备林建设的准备。

二、我县储备林建设情况

我县林业用地面积158.49万亩,活立木总蓄积49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9.8%。可供国家储备林建设的用材林面积30余万亩,亩平蓄积3.08立方米,通过加大投入、集约经营和良种良法等措施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亩平蓄积最低可达15立方米(最高可达50立方米),是我县现有用材林亩平蓄积的4.87倍以上,不仅有效增加农民的木材收入,还可调整树种结构,拉动森工产业做大做强。主要开展了5个方面工作:

一是成立专班。县林业局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办公室、计财股、造林绿化股、黄精产业办、林调队、资源林政股、生态办、林地办和天雷山国有林场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造林绿化股,负责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的日常工作。

二是设立平台。为有序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与县经投公司会商,由县经投公司新注册新晃智慧林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由该公司作为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的载体。

三是学习经验。2021年6月21日,分管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的副局长、项目办的工作人员及天雷山国有林场的领导班子人员一行10余人到贵州省天柱县进行了学习,初步了解了项目建设的政策。

四是进行摸底。通过资料查询、数据库比对,初步摸清我县底数。我县有国有林2.1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1.6万亩,商品林0.5万亩);集体林地上人工造商品林25万亩。

五是向上汇报。向省林业局副局长李林山、省林业局基金站站长谭浩、副站长戴成栋、市林业局局长曾祥元、总工程师张华进行了专门的汇报,得到省市的大力支持,表示国家储备林项目一定向新晃倾斜。

三、工作开展方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县将成立以县委书记为顾问、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任执行副组长,县发改、县财政、县自然资源、县林业、县金融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县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各项工作的开展。并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该项工作。

二是摸清底数。由县林业局牵头,乡镇配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国有林和近10来年在集体林地上营造的人工商品林进行详细摸底(包括国有林的地点、图纸、面积、树种、四至界限;集体林地上营造的人工商品林建设时间、建设地点、建设树种、建设主体、图纸、面积、四至界限),做到底数清晰。

三是积极汇报。高度重视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带领相关部门积极向省林业局、市委市政府、市林业局汇报,争取最大的支持。

四是认真规划。根据我县国有林和集体林地上人工商品林的建设情况,拟规划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30万亩。

吴拥军:关于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的思考

2131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