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雄:加强森林资源管护 构建林业新发展格局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10-28 16:21 信息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近些年资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市有林地面积320万亩,林木蓄积量154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已达76.2%,被誉为“青山秀水经典,粤港澳后花园”。为守护好这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就,资兴市林业局扛牢林业“绿色卫士”之责,坚定不移地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努力构建林业新发展格局。

厚植绿色发展优势,构建新型生态建设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保护建设森林、湿地生态系统和维护生物多样性为重点,实施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防护林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按照因地制宜、优化配置、全市主体功能区划和涉林国土空间规划要求,实行分类指导,分区施策,2021年在落实抓好上级林业主管部门下达的年度造林绿化任务同时,谋划建设了“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项目”等一批新的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全面推进国土绿化,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绿色资兴三年攻坚行动”为抓手,全面实施绿色环境提质、绿色生产优化、绿色消费提升、绿色文化引领四大工程,大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转型发展,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样板,让绿水青山成为资兴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构建新型生态保护格局。资兴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我们科学划定了森林、林地、湿地和物种四条总量控制林业生态红线,实施了产业精准准入负面清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在持续加强公益林、天然林等森林资源管护基础上,牢牢把握森林防火工作的主动权,进一步健全了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近年来全市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没有1例卫星热点。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要求部署,做好自然保护地内核心保护区的空间管理。2020年来,对现有6处自然保护地严格按照“三不”原则和“应划尽划,应保尽保”的总体要求,坚持生态优先,依法依规、科学合理、统筹兼顾、实事求是的调优生态空间,化解各类问题,完成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为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入侵与扩散蔓延,将松材线虫防治工作纳入了亚行项目进行重点防治,近三年共投入亚行资金2292万元,有效控制了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扩散蔓延。同时,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狠抓森林资源监管责任落实,全力保障森林资源安全。

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构建新型产业发展格局。持续深化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改变第一产业可采伐资源少、第二产业增长较为粗放、第三产业发展后劲不足问题,大力扶持林业生态产业发展,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助力林农增收致富。深入推进东部乡镇重点油茶和楠竹基地建设,加快油茶、楠竹产业发展,万亩高标准油茶生产基地示范带,规模化、集约化楠竹生产基地正逐步形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以北部乡镇为重点的高端花卉苗木生产基地,积极引导花卉苗木企业建设专业产业园或开展赏花观景休闲旅游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发展壮大花卉苗木产业,延伸花木产业发展链条,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大力推动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的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多角度、深层次挖掘潜力,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了以南部乡镇为主的林果、林菌和林蜂,以东部、北部乡镇为主的林禽、林畜和林药,以城区为主的林产加工,以东江湖周边为主的森林旅游,以及由森林公园、国有林场为主的森林康养等林业产业。目前,全市林下经济总规模达到123万亩,从业人数达到5.3万人,参与林下经济农户发展3.6万余户,林下经济经营主体140个,林下经济产值近20亿元,森林旅游产值达44亿元。

立足新发展阶段,资兴林业局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东江湖这张“绿色名片”做文章,充分挖掘优质林业生态资源,科学规划,高端定位,将资兴的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在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服务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高质量助推资兴的生态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王瑞雄:加强森林资源管护 构建林业新发展格局

2089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