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祥元:把握历史机遇 谋划时代新篇 把怀化林业推向新阶段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4-06 14:42 信息来源:


党的十九大再次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高度,对林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林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怀化是全国九大生态良好区域之一,是全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之一,是全省林业大市,森林覆盖率、活立木蓄积量、有林地面积、林地面积等四项森林资源核心数据均排全省首位。林业是怀化最大的资源,生态是怀化最大的优势,绿色是怀化最优的品牌,但怀化林业体制不顺,机制不活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有资源无产业、大资源小产业的特征十分明显,林业产品供给能力不足日益凸显。

行百里者半九十,怀化林业发展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久久为功。我们将按照“改革统揽、生态优先、产业做强,绿色惠民”的发展思路,认真履职、狠抓工作落实,奋力在推动林业发展中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为绿色怀化绘出崭新画卷。

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增强林业发展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针对怀化林业发展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创新工作思路,拿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1.全面推行林长制。探索建立权责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与开发利用新机制,推行市、县、乡、村(场、园)四级林长制,建立健全林长制责任体系、联席会议机制,林长议事制度、部门协作制度、工作督查和考核制度等,真正做到“林有人管、事有人做、责有人担”。在靖州林长制省级试点和新晃、芷江林长制市级试点基础上,力争在全省率先推行林长制。2.做足林业碳汇文章。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抓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充分认识林业碳汇的重要意义,将发展林业碳汇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开创性的工作来抓。成立林业碳汇工作专班,抓好林业碳汇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培训力度,引导企业、社会团体、个人参与林业碳汇建设。建立健全以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为主导的林业碳汇项目建设与经营机制,鼓励林农、林业专业合作社采取转让、入股等方式经营林业碳汇项目,着重加大国有林场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推进力度。推进碳汇建设项目融资、政策性林业保险、林权资产证券化、碳汇产品期货等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为林业碳汇项目建设与交易提供金融支持。3.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施科技引领新战略,紧扣支撑生态建设、引领产业升级、服务绿色发展三大主题,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驱动力的作用,构建完善“由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牵头,市县乡三级林业技术人员支撑,科研院校参与”的林业发展科技支持新模式,加大对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国土绿化新机制,积极培育新型营造林主体,鼓励家庭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组织、企业、社会团体、个人开展专业化规模化造林绿化,认捐、认养林木。打造“互联网+”林业发展新引擎,让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林业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绿色生态行动,全面提升林业信息化水平。

二、以资源保护为重点,进一步挖掘林业生态潜力。怀化既是全国生态良好区之一,也是生态脆弱区之一。怀化既是“南方经营修复区”、又是“长江(经济带)生态涵养带”。生态保护与修复任务繁重,应做到多管齐下,强化森林资源管护和修复。1.巩固和提升现有生态基础。以全市933万亩省级以上公益林、841万亩国有天然商品林为主体,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石漠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各类自然保护地重要生态群落为补充,实施千万亩封山育林工程,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责任体系,夯实怀化生态基础。2.严格控制森林资源消耗。认真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推动公益林、天然林保护管理并轨,完善管理制度,明晰监管责任,确保公益林、天然林保护政策和补偿资金全面落实到位,构建以天然林为主体的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建立完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提升重点区域巡护监测覆盖率、火场通讯覆盖率和林火阻隔网密度,不断提高森林防火信息化水平。围绕“控制增量,压缩存量”工作目标,着重抓好以松材线虫病为重点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充分发挥森林督查“利剑”作用,强化林业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违法征占用林地行为,守好怀化生态底线。3.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将生态廊道建设作为造林绿化的中心工作来抓,坚持“一廊一景”的景观要求不动摇,坚持以防护林工程和生态廊道生态修复项目为抓手,以高速公路和溆水思蒙段等区域为重点,在“一江六水”(沅江,舞水、渠水、巫水、溆水、辰水、酉水)沿岸以及国省干道、高速公路、铁路(含高速铁路)两侧,实施一批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打造怀化生态建设的新亮点。

三、以绿色发展为指导,进一步壮大林业产业实力。充分挖掘林业产业在绿色发展中的优势和潜力,充分放大怀化的优势和特色,优化产业结构,在推进特优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林产加工品牌战略的同时,提升林业的内生发展力和经济价值,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1.加强林业产业基础建设。紧紧围绕全省油茶、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木竹、花卉苗木等全省五大千亿产业目标,按照“拓三产、强二产、带一产”的思路,抓好优质油茶林、速生丰产用材林、优质高效楠竹三大产业基地建设,出台《怀化市油茶产业发展五年规划》《怀化市“十四五”花卉苗木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扎实推动森林旅游示范市县、森林小镇、森林乡村、森林人家和森林康养基地、体验基地、研学基地创建,夯实林业产业基础。2.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深入推动林产加工,加快现有人造板、家具、木竹制品等传统产业的创新、转型、升级和重组,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将芷江白蜡、靖州茯苓、新晃黄精、通道“黑老虎”等一批林下经济,构建以林药为主体、林菌、林禽、林畜、林下采集加工齐头并进的林下经济产业,形成“一县一品一特”新格局。3.完善产业服务体系。加快健全林业产业和林产品标准体系,制定林业产业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积极推进产销监管链、竹林经营和生态产品服务认证机制,实施林业品牌发展战略。建设林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鼓励森林产品连锁超市、新型电商企业和仓储物流业发展。

四、以绿色惠民为目标,进一步提升生态服务能力。怀化是个多山地区,长期以来,由于受各种发展要素的制约,经济发展低于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但是山区最大的优势是森林资源丰富,长期以来林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人们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倒逼林业提供优质生态公共产品。1.争当乡村振兴主力军。继续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保持对脱贫地区发展林业生态产业的支持,争取林业重点生态工程怀化扩面增量,通过林木湿地管护、退耕还林补助、营造林投资补助、生态补偿等林业补贴方式,引导林农参与林业生态建设,做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2.积极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充分发挥森林在改善城市宜居环境和城市现代风貌方面的独特作用,增加城市绿色元素,使城市森林、绿地、水系、河湖、耕地形成完整的生态网络,打造生态宜居怀化。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统领,对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逐项分解工作任务,实施一批森林城市建设工作工程,全面启动县市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更多生态建设成果。3.加快传播绿色生态文化。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为载体,打造一批森林生态文化科普教育馆。全面落实野生动物禁食退养工作,抓好古树名木挂牌保护和古树名木主题公园建设,加快推进《怀化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制定,充分发挥怀化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作用,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利用爱鸟周、湿地日、野生动植物日、植树节等重要节庆,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普及生态知识,逐步提高群众植绿护绿意识。

曾祥元:把握历史机遇 谋划时代新篇 把怀化林业推向新阶段

1626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