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骏:浅析衡阳市油茶基地提质增效现状及建议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3-02 10:38 信息来源:


为全面掌握衡阳油茶基地建设质量,油茶种植存在的问题,总结成功经验,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带领相关人员,分成两组对全市7个油茶重点县市2008年以来建设的油茶种植基地选取有代表性的36个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了7次座谈会。

一、本次调研的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共实地查看7个油茶重点县市36个油茶种植基地,主要调查因子为:坐落位置、经营主体、造林年度、小班面积、土壤类别、坡度、整地类型、油茶品系、苗木类型、种苗来源、栽植密度、基地生态状况、修枝整形、施肥、灌溉设施、除草垦复、开花情况、茶果产量等。

从整地类型来看,调查的36个基地中有21个是国土整理土地(全垦),15个为穴垦或梯带整地;从油茶品系来看,有10个基地部分栽植衡东大桃,其余26个基地均为湘林系列;从栽植密度上看,有18个基地栽植密度100-140株/亩,18个基地栽植密度为70-90株/亩;从管理情况上看,只有5个基地建设了简易的灌溉设施,只有8个基地进行了修枝整形,有18个基地生态状况较好,有23个基地施放肥料,但存在施肥量过少、施肥时机不对、施肥品种不合理现象,有23个基地常年进行除草,但是只有7个基地进行了垦复;从开花结果方面看,只有3个基地开花较少,其余基地都是花多果少,茶果亩产量最多的近两年平均产量为853公斤/亩,最少的仅有20公斤/亩,其中有25个基地茶果亩产量均在100公斤/亩以下。通过调查走访,业主纷纷反映优良的品种加上精细化的管理,才是高产、稳产的保证。

二、基地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油茶品种问题

2010年衡南县芳草油茶产销合作社栽植油茶林2000亩,2015年试产后发现部分油茶树为非良种油茶,采摘期为寒露籽,且茶果仅有莲子般大小,卖出价格还抵不上采摘成本,2016年砍除后重新栽植,耗费大量人力物力,造成损失近100万元。

同时也存在油茶苗木不适合本地生长现象,如祁东县奇林油茶专业合作社自2008年至2012年从省林科院引入的“湘林系”种苗造林,因品系较多,部分品系苗木在衡阳本地表现不太好,至今该片基地有20%的油茶植株连年不挂果、部分油茶植株显著低产,严重影响基地产量。衡东县大福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发现其在大浦镇太平村基地中同等条件下,本土品种“衡东大桃”的稳产性、丰产性、抗病虫害、抗旱性等明显优于引进的“湘林系”品种。

现阶段,油茶良种是以传统的油茶品种为基础,通过选育、嫁接等措施培育的优良品种,在科学经营前提下,丰产期年亩产茶油量达30公斤,个别林分可达50公斤以上,优良的品种是丰产、稳产的基础。由于前期我市油茶产业发展过快,种苗供应不是很充足,部分种植户外地购苗,存在品种过多、过杂的现象和非良种苗木造林现象,并且存在其他地区良种苗木不适合衡阳本地环境的现象。

(二)栽培管理问题

1、造林地选择

常宁市鸣天公司2011年栽植油茶苗木,造林地为国土整理土地,由于表层土壤破坏,也未采取生态恢复措施,近十年林地还是基本光秃秃的,植被很差,存在水土流失现象,几乎没有授粉昆虫,油茶树每年开花很多,但是挂果极少,茶果年产量仅20公斤/亩。

中联天地公司2013年开始在衡阳市流转土地新造油茶林,由于起步较晚,且面积扩张较快,公司所选林地立地条件较差,有些坡度较陡、有些交通不便、有些土壤贫瘠,直接影响了苗木的成活和生长。2019年在祁东县步云桥镇桥家冲村新造的油茶林成活率仅有45%。

首先,油茶属于异花授粉植物,一朵花要受精成长成果实必须要另外一株树的花粉才行,如是自花授粉,那花朵则无法长成果实或者长成果实几率极低。异花授粉植物的授粉昆虫非常重要,国土整理时基本是全垦,把表土全部破坏,只剩下母质母岩,不利于苗木和其他植被生长,更不利于微生物和昆虫生存。所以很多油茶林每年开花很旺盛,但是座果率极低,存在千花一果的现象。其次,油茶对土壤、气候、光照等有一定的条件要求。为了建设稳产丰产油茶基地,必须要做到适地适树,否则将会事倍功半,严重影响油茶树的生长和收益。

2、灌溉设施

2017年,衡阳锦绣大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0年在衡南县粟江镇种植的油茶,因7-9月连续高温干旱,茶果自然脱落比例达整个挂果量的1/3,保存的茶果平均重量较正常年份下降1/3,茶籽含油量较正常年份下降1/3。

衡南县谢小刚,通过浇水对比油茶树挂果及出油率,得出“一涝涝一季,一旱旱三年”讲法,主要是指洪涝灾害影响油茶树最多影响一季度,而干旱影响则达到三年甚至以上影响,7-9月正值衡阳地区高温少雨季节,而7-9月正是油茶硕果膨胀期和油脂转化期关键期,该阶段需要充足水源,保证供应,一旦出现水源供需不足,直接影响茶果大小和出油率。

我市油茶栽植区域大部分在丘陵区和山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油茶属于耐干旱的树种,但同时也是经济树种,俗话说“七月干球、八月干油”,七八月份正是茶果膨大期和油脂转化期,灌溉设施的缺失,不仅影响当年的茶果产量、含油量,还会对第二年、甚至第三年的挂果产生很大影响,油茶想要丰产稳产,必须要有灌溉设施的保障。

3、精细化管理

耒阳市先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009年在耒阳市哲桥镇黎明村种植的1000余亩油茶,2018年茶果亩产量达200公斤;耒阳市殷理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09年在与黎明村交界的庙下村种植的4000余亩油茶,与先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选用了同一个圃地生产的苗木,同为湘林系列品种,相似的立地条件,因公司化经营,抚育管护滞后,2018年茶果亩产量不足100公斤。

祁东县砖塘镇石头堰村油茶种植大户唐儒铁,油茶林面积6.8亩、林龄15年,管理比较精细,年均亩产茶油最高达65公斤(2018年与2019年亩产茶油分别为65公斤、41.6公斤)。主要采用管理措施为:每年抚育两次以上、每株树每年施菜粕10公斤、每年7-8月干旱期间每15天机丼抽水浇灌1次。

“一年不垦草成行,两年不垦减产量,三年不垦叶子黄,四年不垦茶山荒。”油茶的抚育管理的水平直接关系到茶果的产量。首先,经营理念方面很多油茶种植户认为油茶不需要管护,靠天吃饭就可以了,实际上油茶是经济林的一种,高投入才能有高产出,不投入就没有产出。其次,很多大规模的油茶基地,前期投入本就比较高,后期每年管护还需要大量资金,加之因面积过大,茶果采摘时期难以颗粒归仓,油茶种植业主在抚育管护方面投入的意愿就更加低了。第三,技术把握不到位,部分业主知道油茶管护需要修枝、施肥,但是存在修枝的时机不对、施肥时机和种类不对、间种作物的选择不对等问题。

(三)外部因素问题

1、气候和生态环境影响

油茶是阳性树种,种植受土壤、海拔、坡度、坡向、周边植被等影响大。油茶属于异花授粉植物,自花和风媒授粉座果率仅10%左右,异花授粉座果率达20%-35%,油茶座果率的高低与授粉昆虫多少成正比关系。农业、林业等领域大量使用除草剂,生物多样性受到破坏,授粉昆虫极速减少,甚至有的灭种(比如黑蚂蚁),影响油茶丰产。

常宁市桐江合作社的西岭镇桐江村基地,2018、2019年低产主要原因是生态环境被破坏、砖厂排污影响、使用除草剂造成授粉昆虫大量减少、病害虫害比较严重等因素综合影响。

2、干旱、低温和阴雨等特殊天气影响

油茶从开花到结果,历时一年多时间,任何时段不良气候变化都有可能对油茶产量造成重大影响。一是低温、阴雨天气影响授粉。油茶作为虫媒异花授粉植物,一方面由于其只有10至15天的的最佳授粉期,客观上造成大面积油茶林的虫媒授粉需求量极大且时间集中;另一方面由于授粉昆虫(大分舌蜂、油茶地蜂等)对我市每年10-12月中低温、降水等天气敏感,影响授粉受精活力与效率,造成“千花一果”现象。二是干旱、冰雹等极端天气影响产量。油茶花芽分化的6~7月间,天气干旱,易出现合成营养不足,形成花芽少产量低;7月到8月连续干旱和冰苞等极端天气造成落花落果现象造成产量低。

三、提高质量的建议措施

(一)政策扶持,提振发展信心

油茶产业是事关我国粮油安全的优势产业,是利国利民的健康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富民产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绿色产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木本油料特别是油茶产业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就油茶产业发展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推动了油茶产业的快速发展。国、省、市、县四级财政应共同发力,通过整合项目资金,重点加大对油茶林低产林改造和抚育管护的支持力度,促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适地适树,适度规模经营

油茶物种繁多,分布广,适应性强,但是不同物种的油茶,其分布范围不同,对环境条件的要求也不同。“适地适树”是油茶正常生长发育、丰产稳产、获得效益的基础。油茶种植投入大,投资回收期长达10-13年。既要考虑筹资能力,也要考虑经营管理成本,一般来说大户300亩左右,合作社2000亩以内,公司经营最大规模10000亩左右为宜。

(三)种苗监管,同步推广品种

一是严格按照“四定三清楚”和“三证一签”制度,进一步加强油茶接穗采收、油茶嫁接、苗木销售等各个环节监管,从源头上杜绝劣质接穗和苗木流向市场。各接穗生产单位、油茶育苗单位、造林经营主体要建立油茶品种档案,相关职能部门逐步建立起油茶苗木经营责任追究体系,确保油茶苗木品质。二是与科研部门合作,进一步选育出适合衡阳地区生长的油茶品系,重点加强对具有突出本土适生性的“衡东大桃”、本土优良家系(寒露籽)选育与推广。三是针对因品种导致产量低的油茶林,栽植5年以下的油茶林,采取栽植3年生以上大苗的方式对非良种苗木进行替换;栽植5-15年的油茶林,采取高接换冠的方式对非良种苗木进行改造。根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湖南省林科院等科研部门研究试验,高接换冠成功率在85%以上,基本可以到达2年恢复树势,3年挂果,5年丰产。

(四)补贴建设,降低种植成本

在林道建设等基础设施方面,各级财政进行补贴,方便机械化作业;在水肥管理、抚育培蔸、整形修枝、病虫害防治、茶果采摘等方面,加强适应性机具的研发和生产,将滴灌设备等相关机具纳入农机购置补贴,提高油茶种植的机械化、智能化、自动化水平,降低油茶种植成本,提升油茶抚育管护精细化水平。

(五)科技创新,助力提质增效

一是支持企业和科研院所联合建立“衡阳油茶研究院”,聘请国内一流油茶方面的专家团队为我市油茶产业发展把脉定向。二是精心组织开展油茶栽培、管护、采收技术培训,加强油茶种植、加工技术服务指导,提高油茶种植管理专业化水平。大力推广油茶产业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创新使用整地挖穴、整枝修剪、良种壮苗、树形培育、水肥管理等技术措施,进一步提升油茶产业效益。三是组建一批油茶造林、低产林改造、修枝整形、抚育管护、茶果采摘等方面专业队伍,为广大业主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

(六)办点示范,产业稳步发展

在全市范围内建立3-4个,面积300亩左右,树龄5-8年的综合性试验基地,财政保障实验经费,按照油茶栽培管理技术规程要求,采取配方施肥,修枝整形,昆虫授粉提高授粉花粉质量等综合措施,借鉴农业经济林葡萄、枣树等高产技术经验,3年内达到亩产600公斤以上,并总结出一套适合衡阳本地的技术标准,以点带面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振经营者的发展信心。

(七)生态栽培,奠定丰产基础

一是培育授粉昆虫。油茶是异花授粉树种。异花授粉的座果率达20%-35%,座果率的高低与授粉昆虫密切相关。从整地开始,实施生态种植,不用火炼山,不全垦整地,大穴种植或水平梯带撩壕方式种植。并通过增加周边植物、开竹节沟、适时除草、坡改梯等措施,保护生物多样性。油茶林内和周边空地适当种植乔木或草本蜜源植物等植物,吸引授粉昆虫;在油茶林中开竹节沟,保水保肥保土,增加有益菌和有益昆虫。6-8月不除草,减少水分蒸化,保湿增虫。同时将坡度较大的基地改梯田形式,减少水土流失。二是禁止使用除草剂。根据油茶生物学和生态学特性,科学选择合适的造林地。从炼山开始,全程禁止使用除草剂。已经使用的,通过生态自然恢复和科学措施恢复生态环境,恢复油茶林地生态多样性,达到丰产效果。三是生物防治病虫害。油茶病虫以综合治理和预防为主,结合树体管理,在病虫发生初期,及时用生物农药进行防治,用天敌、灯光等诱杀虫害等,以达到“防早、防小、防了”,减少树体伤害和产量损失。同时,8年以后,慎重发展林下经济,林下套种可能造成施肥不合理,林中养鸡等数量控制不当易造成土壤板结,林内无昆虫,造成生物链断裂。

陈骏:浅析衡阳市油茶基地提质增效现状及建议

14664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