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龙江:江华瑶族自治县油茶产业发展调查报告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12-22 10:52 信息来源:


一、江华油茶产业发展优势

(一)宜林地面积大。江华瑶族自治县有林业用地358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73.8%,大部分林地海拔为500-800米,坡度在25-35度之间,符合应油茶种植立地条件。

(二)油茶种植历史悠久。江华绝大部分为瑶族,历史以来长期居住在瑶山之中,交通不便,为解决食油问题,故,瑶族同胞早就有第家每户种植油茶的习惯,过去主要是零星种植和培育,品种单一,产量较低。

(三)气候环境适宜。江华瑶族自治县属低纬度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具有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冬寒期短,夏无酷暑,无霜期长,湿度大,晨雾多,风速小的气候特点。据江华多年气象资料统计:县年平日照时数1758小时,无霜期308天,年平均气温18℃一18.5℃。

(四)土壤环境适宜。江华瑶族自治县土壤以山地红壤,山地黄壤和黄棕壤为主,山地红壤面积12.87万公顷,占山地土壤面积的54%、山地黄壤面积7.47万公顷,占山地土壤面积的31.3%,黄棕壤面积为1.87万公顷,占山地土壤面积约7.8%,其它紫色土,红色石灰土,黑色石灰土,山地草甸土等面积1.67万公顷,占山地土壤面积的6.90%。

(五)水文环境优良。江华瑶族自治县境内大小河流289条,总长2540公里,溪河密度0.78公里/平方公里,主要水系有湘江一级支流潇水全长181.4公里,流域面积2558.7平方公里,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湘江二级支流有5条。

二、油茶产业发展现状

(一)基本情况。油茶种植历史悠久,现有油茶林面积37.3万亩,是湖南省油茶大县。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林业结构调整、实现生态脱贫的重大举措来抓,不断做大做强油茶产业,2020年全县茶油产量达6070吨,年产茶籽2.32万吨,油茶年产值突破7.9亿元。可以说,油茶产业已成为加快全县林业发展,促进林农脱贫致富的“重头戏”。

(二)加工企业。以瑶珍粮油有限公司、潇水源油脂公司等为代表的的本地茶油生产加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17个,潇水源油脂公司、瑶珍粮油公司等拥有年加工油料2000吨、年精炼油1500吨和包装成品油的生产能力,完全满足全县油茶生产加工需求。

(三)产业发展。2017年以来共完成油茶新造4.25万亩左右,完成油茶低产林改造9万亩,投入资金2亿多元,油茶产业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新造油茶1.05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2万亩。

三、近年来油茶产业发展主要措施

江华是湖南省油茶重要生产区之一,也是农村拓展产业发展、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江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集体林权改革和国家政策支持为动力,以高科技、高质量、高产量、高效益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群众自愿为基础,以油茶林丰产为重点,科技创新为依托,政策扶持为保障;坚持新造和低改相结合,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集约管理、稳步实施、综合利用,建设完备的油茶产业链,使油茶产业真正成为我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一)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了《加快油茶产业发展奖补办法》,成立了江华瑶族自治县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全县的油茶产业发展。

(二)坚持原则。江华在油茶产业发展上坚持五个原则。一是坚持相对集中、合理布局原则。项目建设要选择交通方便、立地条件好、土地生产力高的地方,要相对集中连片,有利于规模经营和提高经济效益。要根据各乡镇资源特点进行科学规划,以达到能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形成相互促进,辐射能力强的产业发展格局。二是坚持科技创新、集约经营原则。油茶示范基地建设要以科技为先导,牢固树立创新观念,打破传统的思维观念。坚持科技创新,加快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采用集约经营模式,增加油茶产量,提升质量,提升生产经营和管理水平,推动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三是坚持经济效益为主,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结合原则。油茶示范基地建设坚持选择高产油茶新品种,开展多种经营,发展林下经济,提高经济效益,带动农民致富,促进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提高。四是油茶奖励补助资金的使用坚持先造后补、多造多补、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五是油茶造林必须使用良种苗木的原则,国家投资的或享受国家补助的油茶造林项目必须使用良种苗木,油茶造林主体必须到省级定点油茶苗木生产单位购买苗木,供苗单位必须具备《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

(三)合理布局。江华油茶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布局是:充分发挥油茶资源的地域优势,建设高标准、高效益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形成以道贺高速、G207国道、S355线、洛湛铁路沿线油茶产业带,促进油茶产业区域化、规模化发展,突出重点,建出特色。

(四)明确目标。全县总目标任务是:根据项目布局、土地资源和项目建设要求,全县每年新造油茶面积10000亩,高标准、高质量油茶低改示范面积20000亩。主要分布在沱江镇、界牌乡、涔天河镇、大路铺镇、桥市乡、白芒营镇、大石桥乡、涛圩镇、河路口镇、大圩镇、小圩壮族乡和码市镇等乡镇。油茶产业综合值、油茶籽产量、茶油产量年递增10%以上,到2025年油茶产值及附加值达8亿元以上;打造1-2个茶油加工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茶油精深加工能力达3000吨以上;条件适宜的地方,建设1个高标准油茶综合(特色)产业园。油茶综合(特色)产业园区覆盖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油茶低改示范基地、茶油加工龙头企业等,产业园内配套基础设施同步完成。

四、主要的问题

(一)资金投入不足。发展油茶产业需要足额的资金投入。特别是油茶新造投入资金较大,一次性投入每亩需要3000元左右,一般农户难以承担。

(二)林地流转不畅。林农因受传统分户经营方式影响,宁愿守着低产油茶林收“露水茶”,也不愿转让,极大地降低了油茶林的经营效益,也制约了油茶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三)低产林改造速度不快,抚育力度不大。林农受劳力和资金影响,锄抚积极性不高,低产林改造速度不快。

(四)资金补助不宽。我县是典型的油茶主产区,油茶林资源丰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更多的是使用新技术对原有低产油茶林改造,如嫁接、抚育、追肥等,而不是重造,因此不属于补助资金享受范围,从而影响了新技术推广的积极性。

五、意见和建议

(一)一是争取上级加大扶持力度,提高补助标准。二是实行抚育补助。三是实行种植大户奖励扶持。凡新造或者经营老油茶林面积在500亩以上的大户,一次性奖励5至10万元。凡国家补助资金全部以项目形式发放,年初报计划,各个环节验收合格后发放项目资金。并出台政策鼓励银行加大信贷投入等,充分调动油茶林农发展油茶生产的积极性。

(二)扶持油茶产业规模化经营,加大对油茶加工企业的扶持。

(三)继续加大对低产林改造扶持力度,将林农自家老油茶林的小面积垦复纳入补助范围。

朱龙江:江华瑶族自治县油茶产业发展调查报告

14098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