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旭:浅谈资阳区湿地保护工作的现状与发展目标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12-23 11:15 信息来源:


资阳区位于湘中偏北,资水尾闾,南洞庭湖滨,全区湿地面积10010.5公顷。湿地类型为湖泊湿地、河流湿地和人工湿地三类,其中湖泊湿地占整个湿地面积的61%;河流湿地占整个湿地面积的28%;人工湿地占整个湿地面积的11%。区域内设立有湖南黄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和湖南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资阳区域)2个自然保护地。

上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湖泊、河流、洲滩上开始规模种植杨树,以欧美黑杨为主。树种变得单一化,造成了生物多样性下降,并改变了天然植被生态功能和生态过程,生态环境恶化,使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出现严重退化。其主要原因是杨树生长极为迅速,适应性强且木质纤维长。从经济角度看,杨树是一种比较受市场欢迎的木料,经济效益较高。从生态角度看,欧美黑杨的大量种植给洞庭湖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其对水分和养分的需求都较大,加速了洲滩的湿地旱化,且使得林下光照条件差,严重阻碍了林下植物生长,对区域内鱼类及鸟类栖息地造成了较大的损害。此外,上游泥沙淤积、周边轻工业污染、三峡工程对南洞庭湖的潜在影响等,引起水生和陆生动植物带的演替,进而影响鱼类、豚类以及鸟类觅食、栖息和分布。

随着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湿地的系列指示精神,国家加大了对湿地的保护力度。2017年以来,资阳区通过开展退耕还湿、水污染防治、湿地保护和修复等工程投入,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欧美黑杨全面清退,使区域内生态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但是,新形势下资阳区湿地保护工作发展还要达到以下目标:

一、建立高效、完善的保护管理制度体系。保护地管理机构部门职责明确,统一管理、高效运转;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管护人员责任明确,加强巡护,确保保护地不再新植欧美黑杨和及时消灭外来物种;本地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二、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合理利用政府调拨的现有房屋用于管护、巡护、救助用房,配备保护管理设备,进一步完善各种监测设施设备,加强与专业团队合作,积极开展科研监测工作,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珍稀鸟类生活习性、湿地生态系统等课题的科学研究工作。

三、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管护水平。通过与第三方合作,积累科学保护、修复经验,打造自己的技术团队,不断提升湿地公园、南洞庭湖保护区工作人员管理能力和科学化水平。实现湿地保护管理的专业化、现代化、规范化。

四、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增强保护意识。通过与乡镇、社区、中小学校衔接,开展湿地日、爱鸟周等专题活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进行保护湿地、保护生态的宣传,广泛调动全社会关心、了解、支持和参与湿地保护事业的积极性,为全区林业的发展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发展湿地农业利用的生态系统管理模式。在不破坏自然资源和湿地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和景观资源,开展水生蔬菜、水生植物种植、鱼稻共生、鳅稻共生及生态旅游。初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保护与周边社区经济协调发展的管理模式,着实地处理好保护地与社区居民,保护与利用之间的关系。

钟旭:浅谈资阳区湿地保护工作的现状与发展目标

14057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