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益:洞口油茶飘香富万家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12-23 11:11 信息来源:


仲冬时节,百花凋零,行走在洞口县雪峰街道红卫村,但见漫山遍野的油茶林郁郁青青,生机勃勃。

在该村的油茶基地上,村民肖春艳和老公正在茶林下除草施肥,满头大汗。

“自从村里种上油茶,日子越来越好啦!我和老公在丰源油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两人加起来每个月有近5000元的工资,家里以3.2亩地入了股,年底能从合作社领到6000多元的分红。”肖春艳看着长势喜人的茶林,喜滋滋地说。

红果果,绿果果,满山都是“黄金果”。如今,一片片油茶林,已成为洞口县近7万贫困人口的“绿色银行”。

洞口县地处雪峰山东麓,是油茶生长的“宝地”。近年来,该县将油茶产业发展作为全县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来抓,特别是2018年该县提出扶贫产业“三棵树”的发展战略,把油茶作为“三棵树”(油茶、柑桔、茶叶)之一的扶贫主导产业进行打造。出台《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发展“三棵树”扶贫主导产业确保稳定脱贫的决定》等系列文件,对全县油茶资源培育、产业发展布局、产品发展方向、扶持措施等进行了全面规划。

在此基础上,洞口县实行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土地流转、统一整地、统一种苗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进行销售的“六统一”管理原则,进行油茶规范化种植。县林业局牵头派出技术人员,从种苗采购、栽植到抚育管理,进行全程免费跟踪指导,并组织1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乡镇举办油茶技术培训班25场次、培训人员2618人次。同时,编发科普宣传资料4万余份,印发油茶种植技术月历1.2万份。

为了让油茶树真正成为“脱贫树”,洞口县发动各村专业大户、经济能人、社会贤达成立专业合作社,鼓励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的产业帮扶资金和贫困户承包的荒山、荒地等折价入股,并优先雇佣贫困农户务工,促使贫困户一年可以获取生产经营、租金、薪金、分红等多元化收益,实现稳定长效脱贫。目前,全县共建好油茶产业专业种植合作社267家,贫困人口100%加入合作社。2019年,全县累计分红381万元。

据统计,2018至2019年,洞口县累计投入油茶产业扶贫资金1.02亿元,完成油茶扶贫产业种植面积5.82万亩,遍布全县24个乡镇、街道和5个国营林场,真正实现了金果满山头,油茶遍地香。

种出大产业唱响富民歌。全县现有油茶种植面积10.55万亩,年产油茶籽1.2万余吨,茶油3200吨,实现产值3亿多元;培育油茶企业8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1家;打响了“华夏康”“一品油”等系列精品茶油品牌;参与油茶产业农户29186户89942人,带动贫困人口17142户68620人实现脱贫致富。

刘长益:洞口油茶飘香富万家

14057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