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兵:统筹做好“三网”建设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10-27 15:52 信息来源: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抓好公路、渠道、绿化“三网”建设,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绿化、美化。

一、以“三网”建设为目标,明确主要任务

以“三网”为依托,推进绿化建设。以镇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注重乡土味道,强化地域文化元素符号,综合提升田水路林风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镇容村貌得到提升。

以一路一景,一渠一景为基本理念,对路网进行绿化品质提升,打造园林绿化示范路、示范渠,让公路全年保持景观效果最佳,呈现花开花落、四季更迭的自然生态景观,使渠道达到树绿水清的景观效果,营造路净、树绿、水清的生活环境。

二、各级上下联动,全面压实责任

一是部门要统筹推进。交通、林业、水利等部门要优化整合全市项目资源,做好公路、渠道、绿化“三网”推进工作。2020年,交通部门为改善我市农村人居环境和促推农业产业园建设,结合实际需要,计划建设和提质改造16条镇级公路。林业部门依托交通干线建设,统筹水利、农业、环保等部门,将公路的绿化和渠道的净化一并建设。部门统筹推进还应重视规划在“三网”建设中的方向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对镇级渠道要有具体设计方案,着重景观效果,围绕特色做文章,实现一路一特、一渠一景。

二是乡镇要落实主体责任。要摸清底数,明确镇村两级道路范围,并登记造册,逐年绿化。要科学设计方案,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注重个性特色,打造“一花一草、一路一渠、一庭一院”皆风景的美丽乡村景观,要根据生态廊道建设的要求严格栽植树种。要压实工作责任,各镇场街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化责任,每个镇要选2个示范村建设。要组织各村开展最美村庄、最美庭院和最美渠道评选,提高镇村干部及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具体行动投入到建设中来,促进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

三是各行政村要充分利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政策措施,借助各方优势和支持,积极实施造林绿化。要科学编制村庄规划,重点增加环村林、进村路、房前屋后、空闲地、庭院等部位绿量。要严格落实新植树苗米径6公分、行距4米的栽植标准,人口少的渠道可只栽植一边,另一边全部绿化。要加强防护林建设,南北向渠道要栽植水杉树。贫困村要结合脱贫攻坚,通过扶贫项目支撑,鼓励村民积极发展林业经济产业。

三、创新建设模式,破除发展瓶颈

(一)创新资金模式。一是无偿提供堤、渠、路给绿化公司进行一体化绿化,采取免租金合作共赢的创新模式,保障绿化企业的投资环境和合法权益,一次性解决资金投入问题。二是村集体参与造林模式,在村渠道上实施造林,由村统一管理,作为村集体经济。三是积极引进庭院果树栽种,推行订单栽植、保底回收、利益共享的经营模式,使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高度统一。

(二)创新养护模式。“三分建,七分管”,合理划定部门、乡镇政府、村级组织和农户的管护责任。县道建成后,公路绿化由交通部门统一维护管理,县道以下,建立乡镇综合管护、村级自行管护、专业第三方管护互为补充的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加强宣传,引导群众增强保护生态的意识。

(三)创新参与模式。鼓励部门、单位、团体、个人通过自己参与或出资方式认养、认管公共绿化林木和林地,认建小树林、小园林等,形成全民参与、社会共建的良好态势。

马兵:统筹做好“三网”建设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1394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