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胜春:发展油茶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平江县发展油茶产业的几点经验做法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10-21 10:31 信息来源:


    平江是全国油茶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和全国48个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也是《湖南省油茶千亿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的24个省级油茶产业发展核心县。多年以来,我县坚持将油茶作为农业主导产业来抓,油茶面积不断扩大,品种不断改良,产业开发不断加深,油茶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至2019年底全县茶油产量达5000多吨,产值达8亿余元。近年来,油茶作为平江的传统产业,由于资源、技术优势明显,被列为全县巩固脱贫成效,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一、确立主导地位,靠高位推动谋发展

平江地域宽广,山地面积大,十分适宜油茶栽培,已有2300多年的油茶栽培历史,特别是在明清期间,我县的“油、茶、麻、纸”四大产品因汨罗江通江达海而畅销海内外。解放初期,我县油茶面积超过100万亩。因此,油茶成为我县一个传统产业深受群众欢迎,并作为平江农业的主导产业而被历届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县成立了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以县委书记为顾问,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在原油茶办基础上组建了以3名高级工程师、5名工程师组成的产业化事务中心,专门负责油茶产业开发的组织、协调、指导及科技开发工作;各乡镇也都成立了油茶产业开发领导机构,落实了专人和专项经费,形成了县、乡与部门三位一体的油茶产业工作网络。2018年,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我县油茶产业打造成特色产业和富民强县支柱产业,达到产业振兴目的。

(二)加强规划指导。为推动油茶产业良性发展,我县制定了《平江县油茶低产林改造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该方案的总体目标是至2022年全县油茶低产林改造面积10万亩、提质4万亩,茶油产量达到6000吨。并编制了《平江县2020年重点防护林建设油茶更新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和《十四五油茶产业发展规划》。

二、突出良种良法,靠科技创新促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县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技攻关,推广科技服务,不断引领油茶产业良性发展。

(一)深入开展良种选育。我县自1992年成立了由享受国务院津贴的高级工程师黄展鹏等9位专家组成的油茶科技攻关小组,专门从事油茶工程项目建设,油茶良种选育、丰产栽培等技术研究,通过15年的努力,先后引进和选育出了“德字1号”、“巴陵籽”、“湘林系列”等20多个油茶优良无性系,六项研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大奖,为我县捧回了“全国油茶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第一期油茶低产林改造项目建设先进县”等荣誉。2008年10月,湖南省林业厅对我县选育的油茶“德字1号”无性系进行了现场测产,经测定7年生油茶林亩产茶果达807.4公斤,折合产茶油55.5公斤,其它各项经济指标均达到国家油茶选优标准,经鉴定为优良无性系,其成果居国内同类项目先进水平。“德字1号”近10年已被福建、江西、广西、贵州等多省推广,且反应良好。今年,我县先后接待了国内5省市10个县的党政考察团慕名来我县考察油茶良种和油茶产业开发。目前,我县专家组还在对油茶自花授粉进行深入研究,将启动油茶无性系区间对比试验、不同育苗方法对比试验及测土配方施肥试验。

(二)全面推行良种良法。为保障全县油茶种苗良种化和供需平衡,我县已建立了“德字1号”油茶优良无性系为主的油茶采穗圃150亩;采用嫁接换冠建立采穗圃50亩,引进湘林系列优良无性系26个。计划新建油茶优良无性系采穗圃500亩,优良种苗繁育基地600亩,今年开始推广大杯容器苗,利用3年左右时间建设一个年出圃优良种苗1000万株的油茶良种苗圃基地。县林业局制定下发了《平江县油茶苗木质量管理办法》,严格实行油茶种苗生产“三证一签”制度,确保优质良种苗木上山。

(三)切实加强科技服务。县油茶办牵头成立了油茶科技服务小组,全面负责指导全县油茶产业开发。实行技术培训进村入户,对重点乡镇进行了乡、村、组逐级培训,将育苗、丰产栽培等技术措施送到千家万户。同时,平江近年来先后举办了52期油茶技术培训班,培训出3000名油茶“土专家”,间接接受油茶技术的农民近万人,为油茶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实施政策扶持,靠资源增长求发展

我县利用国家林业项目政策,扶贫项目政策等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启动了油茶更新改造、油茶良种推广,先后完成了油茶更新改造面积10万亩,推广无性系良种造林6万亩,较好地保全和促进了油茶林资源的增长,特别是今年,更是争取了中央省财政一系列油茶产业扶持政策。

(一)出台政策支持。去年,为贯彻省政府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精神,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全县油茶产业发展制定了各项优惠政策,包括从整合资金支持公司、合作社、大户等油茶种植,给予油茶加工企业、小作坊多项扶持等等。

(二)整合资金扶持。县财政今年安排380万元扶贫资金支持油茶开发,同时整合资源利用产油大县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扶贫资金、重点防护林建设资金、亚行资金、欧投资金等各项资金,用于油茶产业建设开发。对规划范围内油茶更新改造的油茶基地30亩以上的油茶种植户每亩补助现金400-1000元;从而较大的调动了农户造林积极性。

通过几年的精心培育,我县油茶林资源有了不断增长。全县现有油茶林面积73.4万亩,其中良种油茶面积接近8万亩,列全省油茶林面积前列,占全县经济林面积的85%。全县24个乡镇中,集中连片面积在万亩以上的乡镇有16个。

四、创新经营模式,靠规模开发扩发展

现代农业的基本特征是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油茶产业开发无疑也要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因此,我县在油茶发展中注重走产业开发之路。

(一)培育龙头企业带动。总投资8000万元的湖南山润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平江,现有员工2352人(含季节性用工)。是一家以“公司连农户建基地”模式运作,集油茶栽培、油茶基地建设、油茶精深加工、食用、医药及化妆品用山茶油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通过了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公司2009年荣获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0年被评为全国放心粮油示范企业、2011年荣获全国油茶产业重点企业、2013年被评为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2014年荣获林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13至2017连续5年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评选为中国油茶籽油加工企业10强、2018年递补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此外,我们还培育了巨雄公司,目前公司拥有2800平米的生产厂房、800平米的办公场地、1000多立方冷链物流,有油茶基地5000余亩。公司还与国务院832电商消费扶贫网、湘扶网电商、中国最大的农业电商平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带动当地1800多个贫困人员发展油茶产业。引进了国丰公司、瑞照公司、蔚蓝公司、中联公司等,计划在我县发展丰产油茶林基地20万亩,带动30000人发展油茶产业。

(二)扶植造林大户示范。油茶开发具有前期投入大,见效慢等特点,传统农民较难接受。因此,我们注重引导企业造林,创业有成者造林和返乡创业青年造林。并出台政策奖励大户造林,全县去冬今春的新造油茶主要是大户造林,其中企业造林2户,500亩以上返乡农民工造林3户,这些大户的示范造林有效带动了全县林农造林积极性。

(三)推动油茶林地流转。老油茶林往往由于单户面积小,布局分散,疏于管理而导致效益低下,低产林改造难以发挥规模效应。去年冬天,我县在油茶主产区规划了1.2万亩低改试点区,采用政府“以奖代投”方式鼓励农户低改,农户低改积极性空前高涨。同时,通过乡村组织引导,部分林农主动将自己无力经营、经营不好的油茶林流转给合作社、公司等经营,规模化经营程度逐步提高。我县三墩乡公平村3400亩油茶大多树龄在50年以上,春节前每天有100多名劳力上山锄抚油茶,全村所有油茶山全部完成低改,其中油茶林流转达20%,全村325户人家经营上100亩的大户有11户。我县森工企业、山润公司、巨雄公司、合作社等单位积极与乡镇、村、农户对接,采取流转、联营、托管等多种形式,重点针对农户无力经营、经营不好的老油茶林进行垦复、更新改造,通过流转达到规模经营。

胡胜春:发展油茶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平江县发展油茶产业的几点经验做法

1388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