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新华:涟源市积极稳妥推进禁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处置工作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9-08 10:19 信息来源:


    今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及省人民政府的实施意见,按照省林业局的部署要求,坚持科学评估、合理补偿、妥善处置、分类引导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禁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处置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一、加强领导,整合力量联动推进

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林业、财政、农业农村、扶贫、生态环境、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订出台《涟源市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及动物处置工作方案》,明确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实行分工协作、联动推进。

二、深入调查,全面澄清行业底子

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市野生动物市场进行了调查摸底。目前,我市共有合法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14家(涉及贫困户5户),固定资产总投资1149万元,年产值约820万元,人工繁育的主要物种有蛇类、竹鼠和灰胸竹鸡、黑斑蛙等。其中:禁止食用的陆生野生动物繁育单位6家;药用、科研实验、观赏展示等非食用性的3家;纳入水生动物管理的5家。

三、规范操作,妥善进行补偿处置

由市林业局会同扶贫办、财政局、所在乡镇及村委会,对存栏的禁食陆生野生动物种类、数量(重量)、用途以及持有人工繁育许可证件等情况进行现场核查、登记造册。经统计,6家禁止食用的陆生野生动物繁育单位存栏王锦蛇7100条、眼镜蛇4200条、水律蛇3500条,共13115.7公斤,涉及补偿金额157.388万元。现已在政府门户网完成公示,并全部由市财政垫资补偿到位。同时,按照放归自然、转作他用、无害化处理三种方式对退养物种落实了处置措施。比如,主动联系慈利县杜杨蛇业有限公司和湖南神舟医药有限公司,拟将退出的部分蛇类用于提取蛇肉蛋白、蛇毒、蛇油,既按规定处置了退出物种,又能有效减少繁育主体的经济损失。

四、严格执法,有力打击违法行为

由林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对餐馆、酒店、市场、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开展全面排查,累计排查相关场所620余处、缴获野生动物50多只;市森林公安部门开通有奖举报热线,张贴有奖征集通告1200余份,广泛征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线索,全面加大执法打击力度,累计办理非法猎捕野生动物刑事案件4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人,并在全市范围予以通告,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

五、分类施策,积极引导转型转产

及时解除“已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因科研(药用、展示)等非食用性利用”两大类型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场所的封控措施;制定出台产业转型支持政策,通过税收减免、贴息贷款、免费培训等诸多优惠政策,鼓励人工繁育单位及早转型、及早止损;对受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影响的贫困户,逐一制定帮扶计划,实行“一对一”转产转业精准帮扶,目前5户受损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转产,转移就业14人,其中受损程度较深的1户已整户纳入2020年重点产业项目帮扶对象。

曾新华:涟源市积极稳妥推进禁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处置工作

1370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