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克武:打造改革时期的辰溪新林业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9-04 11:14 信息来源:


    [论文摘要]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林业从人员、机构、职能等都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为适应改革的新常态,辰溪林业工作要进行相应的调整,要把紧抓林业经济效益转变到以生态效益为主经济效益为辅,以生态环境改善、人民身体健康、生态宜居为林业至高责任。

[论文关键词]改革  生态  资源保护  林业产业

1.辰溪林业的现状

辰溪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怀化市北部,雪峰、武陵两大山脉之间,沅江中游,属典型的山区丘陵县,系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扶持县及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扶持县。土地总面积197625公顷,其中林地126306.7公顷,林地占土地总面积的63.9%。森林覆盖率60%,全县活立木总蓄积量417.1万立方米。我县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湖南省油茶产业发展核心县,全县现有老油茶林24.3万亩。几年来,累计新造油茶7.7万亩,低改8.8万亩,全县油茶林总面积达到32万多亩。辰溪县林业现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森林资源质量不高,综合效能低,亩平蓄积达不到全省平均水平,无节良材培育滞后,优质材产地少;林业产业发展相对滞后,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太少,林业亮点不多,林业在县域经济中所占比例不高,产值不大;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等都严重影响了我县林业的形象与地位。

全县林业系统现有干部职工1074人,其中在职干部职工370人。局机关在职108人,执法大队与执法中队及检查站47人,林业站98人,仙人岩国有林场在职管理人员98人,中伙铺国有苗圃在职管理人员15人,贮木场在职管理人员4人。

2.辰溪林业改革的现状

根据国家、省、市、县的相关政策要求,林业系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主要有工作职能、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方面的改革:

2.1工作职能的改革

1、负责全县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拟订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政策、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按规定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组织开展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动态监测与评价,统一发布相关信息。

2、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县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及造林绿化工作。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导、监督各类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指导、监督全民义务植树、城乡绿化工作,组织指导林木花卉工作。指导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承担林业和草原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承担县绿化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3、负责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编制并监督执行全县森林采伐限额。负责林地管理,拟订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公益林区划界定和保护管理工作,按权限负责管理国有森林资源。负责草原禁牧、草畜平衡和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监督管理草原的开发利用。负责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拟订湿地保护规划和相关标准,监督管理湿地的开发利用。

4、负责监督管理石漠化防治工作。组织开展荒漠调查,组织拟订防沙治沙、石漠化防治及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规划,拟订相关标准,监督管理沙化土地的开发利用,组织、指导建设项目对土地沙化影响的审核,组织沙化灾害预测预报和应急处置。

5、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拟订及调整县级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植物名录,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按分工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

6、负责监督管理各类自然保护地。拟订各类自然保护地规划和相关标准。负责国家公园设立、规划、建设和特许经营等工作,负责省、市政府委托或县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的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提出新建、调整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并按程序报批,组织审核世界自然遗产的申报,会同有关部门审核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的申报。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

7、负责推进林业和草原改革相关工作,拟订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草原等重大改革意见并监督实施。拟订农村林业发展、维护林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指导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工作。开展退耕(牧)还林还草,负责天然林保护工作。

8、拟订林业和草原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拟订相关林业产业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督,指导生态扶贫相关工作。

9、指导国有林场基本建设和发展,组织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组织建立种质资源库,负责良种选育推广,管理林木种苗、草种生产经营行为,监管林木种苗、草种质量。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

10、指导全县森林公安工作,监督管理森林公安队伍,指导全县林业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负责相关行政执法监管工作,指导林区社会治安治理工作。

11、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和草原开展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必要时,可以提请县应急管理局,以县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12、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资金和国有资产,提出县级林业和草原预算内投资、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核县级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投资项目。参与拟订林业和草原经济调节政策,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生态补偿工作。

13、负责林业和草原科技、教育和外事工作,指导全县林业和草原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承担湿地、防治荒漠化、濒危野生动植物等国际公约履约工作。

14、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监督管理的统筹协调,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统一推进全县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清理规范和归并整合,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国家公园体制。

2.2 机构设置的改革

县林业局机关内设股室4个:办公室(人事财务股)、造林绿化股(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县退耕还林办公室)、森林资源管理股(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股)、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管理股(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事业单位有关机构编制调整为:一是撤销辰溪县公益林管理站、辰溪县林业产业管理站、辰溪县林地管理办公室、辰溪县林权管理服务中心、辰溪县林业科技推广服务站,相关公益职能与林木种苗、森林病虫害防治相关公益服务职能整合,设立辰溪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为我局所属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二是辰溪县林业调查勘察设计队更名为辰溪县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为我局正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三是辰溪县国有苗圃转企改制为辰溪县中伙铺苗圃(企业)。辰溪县国有苗圃现有机构编制79人,其中在编在职15人,退休64人。按照规定程序及时撤销其事业单位建制,收回79名自收自支事业编制,注销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核销人员编制实名制信息。按照政企分开、事企分开,激发活力、规范监管,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积极稳妥、分类分步的原则,加快推进辰溪县国有苗圃依法转制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平等竞争、自我发展的县场主体,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2.3 人员编制的改革

根据县委改革要求,对单位定岗定编,乡镇林业站编制已全部划转到乡镇管理,不再有林业工作站,原林业工作站与农业、水利、农机等一起组成农业服务中心,人员全部由乡镇管理,工作经费下拨到乡财政,林业局只负责其业务指导与工作人员的职称评定报送等业务方面的工作。

根据县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总体部署,我局经营类事业单位辰溪县国有苗圃规定程序将撤销事业单位建制,收回79名自收自支事业编制,注销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核销人员编制实名制信息。按照政企分开、事企分开,激发活力、规范监管,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积极稳妥、分类分步的原则,加快推进全县经营类事业单位依法转制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平等竞争、自我发展的县场主体,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3.在改革中林业要做好的主要工作

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 源,加快国土绿化,保障森林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辰溪林业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3.1实行最严厉的森林保护措施

国家实行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上级人民政府对下级人民政府完成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和森林防火、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情况进行考核,并公开考核结果[1]。森林资源的保护成为当前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3.1.1、做好林业分类经营管理。国家根据生态保护的需要,将林地分为公益林和商品林,我县共有省级以上重点公益林面积67.9856万亩,占全县林地总面积的35.9,每年国家、省下拨公益林管护补助资金1203.88万元。对全县林地生产科学布局,分区域发展不同的林产品与林业产业。辰东林区,主要是板页岩发育的红壤和黄壤,土层深厚,立地条件好,树木生长旺盛,农民种植树木与管理林木的积极性较高,可作为我县木材的主产区,此区包括黄溪口片区的上蒲溪瑶族乡、龙头庵瑶族乡、苏木溪瑶族乡、黄溪口镇、仙人湾乡、后塘瑶族乡的部分板页岩地区,修溪片区的谭家场乡、修溪镇的部分山区;中部省道S223沿线多为石灰岩发育的红壤,除长田湾乡、小龙门乡及火马冲镇部分林地土壤深厚地区可作商品林生产基地外,其它区域大部分可作石漠化治理区或生态公益林保护区及天然林保护区,以保护生态、涵养水源为主。西部丘陵区一般为紫色土,土层瘠薄,保肥保水能力差的林地,大部分是公益林保护区,其它地域可作油茶开发区或经济林建设区。国家对公益林实施严格保护,根据我县现有公益林管理现状,一是要加强对公益林的日常管护,严防不经过林业部门审核同意,擅自改变林地用途,乱占乱挖,对违法占用公益林的,依法进行查处;二是要对现有生态低下的疏林、残次林等低质低效林,尽可能的向上级部门申请林分改造、森林抚育等森林提质项目,提高公益林的质量和生态保护功能,这主要是对;三、在符合公益林生态区位保护要求和不影响公益林生态功能的前提下,经科学论证,合理利用公益林地资源和森林景观次源,适度开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

3.1.2 加强森林资源限额采伐与利用。适应新时期林业发展的要求,根据我县森林资源现状,科家做好“十四五”期间森林采伐限额编制工作,依据森林分类经营理念,对商品林进行限额采伐,尽可能逐年减少林木采伐计划,对天然商品林实行禁伐,全面保护,逐步增加我县植物多样性和森林蓄积量。县政府每年要与乡镇签订森林资源保护责任状,按照各乡镇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需要,建立林长制,加强生态护林员与公益林护林员的业务培训,通过多方面的宣传,提高全民爱护树木,保护森林的自觉性与责任感,在合理利用森林资源的同时,真正做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关,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新辰溪。

3.1.3 努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虽然在改革过程中,森林防灭火工作职责管理不是太明确,主要由应急管理局、森林公安局和林业局共同管理,但作为林业人,保护好森林资源和林农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每年要由县政府召开森林防灭火专题会议,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做好预案。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作好宣传、防灭火知识普及、特殊时期值班值守、防灭火物资的准备等工作,确保全年森林火灾受害率不超过林地面积的0.09%,不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事件。

3.1.4  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我县是松毛虫、松梢螟为害较严重的地区,暂时还没有发现松材线虫为害木,但因我县周边县沅陵县、中方县与芷江县都发现了松材线虫病死木,我县的松材线虫防疫形势严峻。为此,林业局要做细全县有害生物的监测预报工作,制定出切实有效的防治方案,做好科学合理的防治措施,并做好木材、苗木及木制品的实地检疫工作,指导木材经营者对其经营管理范围内的林业有害生物进行科学的防治,确保我县林业生物成灾率控制在0.4%以下。

3.1.5 认真做好征占用林地的审批工作。长期以来,各级政府、企业和老百姓对征占用基本农田非常慎重,知道要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审批后才能占用,但对占用林地一直没有法律意识和自觉性,虽然林业部门也多次强调,进行了多方面的宣传,对违法占用林地的企业和个人也进行了相应的处罚,但仍然引不起全社会的重视。在此,我局将加大力度对征占用林地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印制大量宣传小册子和宣传标语,编制短信息,提高对征占用林地的办理程序和违法占用林地的严重性的知晓度。林业局办理林地的相关部门要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在征占用林地的审批过程中坚持原则,依法依规办理。对政府的城区开发、砂石场开采、占补平衡要严格审批,不得乱开口子,造成权大于法,林业林地保护成一纸空文,对国家林业局每年的森林资源督查交办的问题严格核实,依法依规处理,并上报销号,引以为戒,加强日常的监督与检查。

3.1.6 做好天然林全面保护工作。我县区划界定天然商品林并签订集体和个人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补助协议和意向签订协议总面积17.77万亩,根据自愿原则和优先保护珍稀树种、增加生物多样性的原则,我县集体和个人天然商品林停伐主要在罗子山瑶族乡、苏木溪瑶族乡、后塘瑶族乡、火马冲镇长田湾乡、修溪镇、谭家场乡、田湾镇等八个乡镇,仙人岩国有林场全面实施天然商品林禁伐与保护加强林业执法力度。此项每年从中央财政获得补助资金239.89万元,一方面为当地经济和老百姓增加了部分收入,另外主要是通过天然林保护工作,优先保护了珍稀树种、增加了生物多样性,提高了我县森林蓄积量和森林质量,在新时期,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我县对天然林要进一步调查核实,做好宣传,扩大天然商品林保护面积,逐步将全县所有天然商品林实行禁伐保护。

3.1.7 加强林业执法力度。我局林业综合执法大队现有人员编制57人,下辖四个中队与检查站,因木材收取的税费已基本取销,林业生产经营者办理林木采伐证均按照相关规定申请,林业执法从以前的主要对乱砍滥伐、无证采伐与无证运输转变到乱占用林地、改变林地用途的查处方面。林业各执法队不能只靠来人举报或森林督查才办理案件,要对各辖区内的木材经营加工、砂石场开采、乱开荒改变林地用途等场所进行随时跟踪检查,将违法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减少对森林资源的损毁。在执法过程中,必须依法依规,处置到位,不办人情案,也不能肆意妄为,更不能一罚了之以罚代管,对违法征占用林地和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要告之违法单位与个人停止违法破坏林地的行为,并督查其恢复林地原状,该复绿的在规定时间内按技术要求及时复绿,尽可能减少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3.2 做好营林生产工作

植树造林一直是林业的基础工作,做好营林生产工作是林业人的责任和义务。现时期,要依照我县的实际,有部署,有计划的做好营林生产,主要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营林生产工作:

3.2.1 做好油茶生产。辰溪的气候、土壤条件优越,十分适宜油茶生长,全县现有油茶林资源32万亩,油茶是辰溪特色优势产业。辰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提出了“两山一品,即山上种油茶,山下养蛋鸡”的农业产业发展战略,将油茶产业作为全县富民强县支柱产业。2008年来先后出台了:《辰溪县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辰发〔2008〕26号)、《辰溪县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补充意见》(辰发〔2009〕25号)、《辰溪县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辰办发[2013]14号)、《辰溪工业集中区入驻企业优惠(奖励、扶持)办法》(辰政办发〔2017〕67号)、《辰溪县加快农村合作社发展的实施意见》(辰发〔2017〕22号)、《辰溪县加快农民合作社发展以奖代补管理办法》(辰政办发〔2017〕75号)等系列优惠政策,明确了奖补标准和扶持对象,为辰溪油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辰溪已建成马溪油茶良种采穗圃50亩,年产良种穗芽500万棵以上;永新农林公司已建成高标准工厂化育苗油茶良种育苗区200亩,采用无纺布轻基质育苗法,年生产良种油茶木800万株以上,为油茶造林提供坚实的苗木保障。全县新造油茶积极性高涨,造林模式由原来的农户单一模式向多元化发展,实现了专业化经营,引进了省龙头企业怀化福民、怀化金月云、怀化洪源、湖南中联科技等多家公司来我县投资开发油茶产业,大力扶持了发喜、宏伟、新森、永胜、绿源等多个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企业公司新造油茶基地20000多亩,合作社新造油茶20000余亩,引导大户新造油茶10000余亩。全县共完成油茶示范基地造林7.7万亩、油茶低产林改造8.8万亩,全县油茶林总面积已达32万亩。目前近4万亩茶示范基地已挂果有收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成我县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2011年,湖南汉青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我县火马冲镇建成了年产100吨高纯度茶甙生产线。2014年5月,辰溪县成功注册了“辰溪茶油”地理商标。2018年,辰溪县永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建成了年产1000吨茶油精深加工生产线,已投入生产。全县茶籽总产量8000吨,茶油茶产量2000吨,总产值达3.2亿元。因此,我县要紧抓特色产业,利用政策、技术优势,做好油茶产业,打造油茶品牌,提升地方经济。

3.2.2  做好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启动省级生态廊道建设,同步推进市、县级生态廊道建设。力争到2023年,通过实施造林绿化、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等措施,构建以沅江干流、县内省级公路网为骨架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纵横成网、连续完整、景观优美、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的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体系,推动生态建设向整体化、系统化、生态化融合发展。首先要做好调查规划工作,深入现场,对生态廊道可建区域内需建地段逐乡(镇)逐村逐地段实地调绘,完成基础资料收集和落图工作,根据调查成果,及时做好生态廊道建设规划编制,遵循“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的原则,结合我县实际,合理利用城镇工业废弃地、采石(砂)场、污染河道和荒废农田,因地制宜地在受污染和破坏严重的土地上恢复生态环境,重塑乡村原有风貌,改善地区的生态环境。要在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和空间用途管制基础上,按照“多规合一”要求,与生态修复、自然保护地等相关规划紧密衔接,并做好与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与储备区建设、生态红线评估、城镇开发边界划定、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等重大工作的对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和综合治理,科学编制规划。

3.2.3 做好森林公园建设。为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乡森林总量,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打造“绿色辰溪、生态辰溪和美丽辰溪”,按照怀化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部署,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原则,认真实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重点工程、扎实开展“绿城攻坚”行动,统筹推进城乡绿化,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努力实现城市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水岸景观化,庭院花园化,让“森林走进城市,城市拥抱森林”,把辰溪建设成为环境优美,风景宜人,生态宜居城市。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造林绿化方面:2020-2023年,通过大力开展荒山造林和退化林修复建设,增量提质;同时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措施,推进全县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森林蓄积量达到43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60%,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城区绿化方面:加强城区绿化建设,满足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相关各项指标要求,城区绿地总面积468.95公顷,城区绿化覆盖率46.63%,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59平方米,城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树冠覆盖率达到25.58%,林荫道路率90%,绿地有机覆盖率72%。乡村绿化方面:实现每个乡镇有休闲公园,每个村庄建有公共休闲绿地,乡镇街道绿化率70%以上,村庄林木绿化率30%以上。全额完成市委下达的“美丽乡村”绿化建设任务,逐步将我县23个乡镇293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全面绿化美化。生态福利方面:城郊建有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大型生态休闲场所;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及各类城市公园、绿地免费向公众开放;建设遍及城乡的绿道网络;农民通过发展种植、养殖、旅游、休闲、食品等森林生态产业实现增收致富。重点对仙人界省级森林公园按总规进行科学改造提质,成为吸引周边县市休闲旅游的风景胜地。

3.3  做好林业产业发展。

林业要有特色,出成绩,就要从林业产业方面着手,辰溪林业一直以来就是缺乏实体产业,缺乏品牌产品,在新时期,要振兴辰溪林业,在产业发展方面要有所突破,主要做好以下几点:

3.3.1 发展特色林产业。

大力发展我县林业优势产业,特别是油茶产业,大力扶持永新农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年产量1000吨精深加工生产线及容积500吨仓储基地项目建设,建设好辰溪茶油大型加工厂,通过深加工、精加工打造辰溪茶油品牌。在油茶种植中,通过“企业+农户”、“造林大户+农户”、“林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发种植油茶,将农户分散的山地集中,入股分红、投工领取劳务工资来带动贫困户脱贫。另在保证生态效益的前提下,积极发展适合在我县贫困地区种植、市场需求旺盛、经济价值较高的木本油料、特色林果、速丰林、竹藤、花卉等产业。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促进特色林产业提质增效,因地制宜发展贫困地区区域特色林产业,做大产业规模,加强专业化经营管理。

3.3.2 发展特色种养业。

立足我县资源环境承载力,充分发挥森林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推进农林复合经营。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特色经济作物、野生动植物繁(培)育利用、林下养殖、特色水产养殖业等产业,积极推进种养结合,促进循环发展。加快发展农林产品加工业,积极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种养业示范基地,形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格局,积极引导贫困人口参与特色种养业发展。全力整合农业、林业、扶贫领域的政策、项目和资金,集中力量打造一批规模化、标准高、效益好、带动力强的新型示范基地和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旅游、林下产品加工等林下经济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逐步形成 “一区一业、一乡一品”的发展格局。目前,我县林下产业发展面积达到57万余亩,产值达到1.23亿余元;扶持辰溪县龙头庵乡林下养鸡大户、辰溪县后塘乡林下养鸡合作社、辰溪县仙人岩国有林场林下养鸡大户等建成辰溪县年产10万羽林下养鸡示范基地,在辰溪县仙人岩国有林场林下药材种植大户建成辰溪县50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引导农户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方式流转林地、土地经营权,吸引资本、技术等要素向林下经济集聚;规范林权交易场所,搭建林权流转平台;落实林权抵押贷款政策,扩大财信担保、小额信贷扶持范围和扶持额度,拓宽林业投融资渠道,满足林农发展林下经济的需求。将林下经济作为林业增产增收、农户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3.3.3  发展生态旅游业。

将健全生态旅游开发与生态资源保护衔接机制,依法加强我县森林公园、旅游景区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利用我县集体林业综合改革政策,积极推广生态旅游项目,创新林下旅游扶贫开发模式,着力引导、培育、提升、打造一批林下旅游扶贫精品项目。确定了燕子洞、仙人界省级森林公园、锦岩塔公园、二龙洞、龙门溪、罗子山罗峰、五保田古民居、辰阳古城等8处生态旅游景点;规划出燕子洞-二龙洞-龙门溪的溶洞观赏与溪水漂流旅游带、船溪古驿站-小溪河-江东寺-锦岩塔-丹山寺-辰阳古城的人文风景观赏带、仙人省级森林公园-清水塘电站-五保田-罗子山的民俗风情风景观赏带、大洑潭电站-龚家湾古民居-邓家湾溯溪游-九角尖山的山水人文风景观赏带等4条旅游线路。下一步将围绕这些生态旅游线路与景区景点,做大做强我县森林旅游产业,推进生态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体验、生态科考、生态康养等,倡导智慧旅游、低碳旅游。引导贫困人口由分散的个体经营向规模化经营发展,为贫困人口兴办森林人家、从事土特产销售和运输提供便利服务。

4.结论

为顺应改革要求,适应新常态,林业工作要与时俱进,要将保护森林资源作为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县林业的主要工作,通过分类经营、造林、封育、保护,增加森林资源,提升森林质量;通过发展林业产业,将林业做大做强,通过生态旅游开发与林下经济发展,促进林业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经过几年时间,将辰溪打造成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绿色辰溪。实现城乡因林而绿、因林而美、因林而富,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辰溪新林业,志在今朝,利在千秋。

文献摘要:

[1]《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四条。

--------------------------------------------------------------------------------

周克武:打造改革时期的辰溪新林业

137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