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湘明:践行生态立县战略 推进绿色东安建设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9-03 10:42 信息来源:


    东安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湖南省重点林区县,系“中国银杏之乡”,林业用地面积214万亩,占全县国土面积的65.54%,现有活立木蓄积量42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2.75%。有毛竹面积31万多亩,系全省毛竹重点产业县,有油茶面积28万多亩,系全省油茶大县。现有舜皇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紫水国家湿地公园和独秀峰国家石漠公园等4个国家级林业建设平台。县林业局现有林业干部职工180人,设有十二个职能股室、十五个乡镇林业站和两个木材检查站。

2017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在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县不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加强森林资源保护,调整产业结构,深化林业改革,积极推进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生态林业的转型,各项工作获得了省市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湖南省林业系统‘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全省林业宣传和生态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全省第三次石漠化监测工作先进单位、湘粤桂三省(区)边界护林联防第二、十一联防区先进单位、湖南省文明单位等省级荣誉,南桥镇马皇村古银杏被湖南省绿化委员会评为“湖南古银杏树王”,2019年全省防护林工程建设管理培训班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现场会在东安召开,东安独秀峰被评为国家石漠公园,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森林防火优秀县区,连续5年被评为全市林业系统绩效考核先进单位,连续11年在全县综合绩效考核中被评为先进单位。

一、开展林业法规宣传,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一是开展林业法律宣传,增强干部群众生态意识。利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安全生产月、科技下乡等宣传活动,通过宣传车,广播电视,宣传栏,横幅、标语、宣传册、QQ微信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每年出动宣传车50余台(次),悬挂横幅60余幅,张贴标语20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通过县电视台广播30余条(次),将林业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印成挂历,发至每家每户,制成手册发至县、乡两级领导手中。通过广泛宣传,让林业法律法规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有效强化了广大干部群众保护森林资源的责任意识。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根据林业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结合林业工作实际,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各类学习培训和专题调研活动。通过强化思想业务培训,切实解决干部队伍在思想素质、文化程度、业务技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培养适应林业事业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加强森林资源培育,全面推进美丽东安建设。2017年以来,全县共完成人工造林面积6.9万亩,封山育林面积7.8万亩;其中营造工业原料林和用材林面积3.9万亩,油茶种植面积1.53万亩。积极开展石漠化综合治理,在白牙市、井头圩、石期市、端桥铺等乡镇开展了石漠化综合治理林草植被恢复项目建设,治理面积3.6万亩。深入推进森林分类经营,积极构建森林生态系统,确定生态公益林面积76.5万亩,天然保护林面积(商品林)73.83万亩;森林病虫害防治率达到92%,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5‰以下,无公害防治率82.7%,种苗产地检疫率100%。充分发挥林业部门的优势,扎实推进以美丽乡村、美丽通道、美丽机关建设为载体的美丽东安建设。三年来,我县整合林业项目资金支持横塘镇白滩河村,鹿马桥镇简家岭和马坪村、南桥镇寺门马皇村,井头圩镇永兴、古楼兰家和上大村,紫溪市镇渌埠头、高岩、百花村,川岩乡白牙水和松江村等村,开展以村道绿化和四旁绿化为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美丽通道建设,推进县域通道林带景观化,积极开展林带提质改造和标准化林带建设,先后完成了G207、S348国省道林带提质改造,新增乡村道路绿化带150余公里。引导服务推进乡镇政府机关院落绿化美化。以创建美丽乡镇为契机,指导和服务乡镇机关绿化美化。2017年以来共完成国家级、省、县级19个森林乡村、美丽乡村、秀美村庄建设投资6352.5万元。井头圩镇白竹村(现永兴村)、鹿马桥镇简家岭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秀美村庄,南桥镇寺门马皇村、鹿马桥镇简家岭村、川岩乡白牙水村被评为国家级森林乡村。衡柳铁路东安段荣获省级最美绿色通道称号,冷东公路东安段林带获市标准化林带称号,芦洪市镇赵家井村成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基地。芦洪市镇政府、新圩江镇政府、横塘镇政府、井头圩镇政府机关绿化得到市绿委的高度肯定。

三、加大保护管理力度,促进森林资源稳步增长。根据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年度生态目标,我县将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林地保有量、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森林防火等目标值指标分层化解,列入年度县委、县政府对乡镇林业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内容。年初,县政府与各乡镇场、相关责任部门签订了生态考核目标管理责任状,各乡镇与各行政村、县级林业主管部门与各乡镇林业站也签订了相应的责任状,确保各项指标都实现目标。一是加强林业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多种途径和形式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保护森林资源的责任意识。二是加大林业各类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保护森林资源安全。2017年以来在全县开展了“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专项整治行动”、“春雷行动”、“绿箭行动”、“绿卫2019”等各项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和非法征占用林地资源等行为。三年业,全县共查处各类林业案件260起,其中林业刑事案件94起,林业行政案件166起,处理169人,刑事拘留65人,逮捕11人,起诉101人,林业案件查处率、结案率均达100%。三是在全县开展了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我县的林地面积为214万亩,省级以上的生态公益林面积为76万亩,湿地面积为6.4万亩,保护面积为5.9万亩,保护率92%。为确保这些指标只升不降,我县自2016年来,在全县开展了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对于国家级公益林、省级公益林,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两旁第一层山脊以内的森林不得实施商业性采伐,实施森林禁伐面积84.89万亩。其他允许采伐的面积,每年要在上年度采伐量的基础上逐年递减20%,森林、林木采伐量控制在年采伐限额之内。森林覆盖率由2017年的62.52%提高到2019年的62.75%。实现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再现绿水青山的目的。

四、强化林业灾害防控,确保森林资源持续发展。一是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我县是全省重点林区县,林地面积宽,老百姓在清明节、除夕等节日有野外烧纸祭祀的习俗,在春耕前和秋收后有烧陡坡、烧稻草的陋习,一旦引发森林火灾,损失将不可估量。我县的森林防火工作在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方针不动摇,严格落实责任,广泛开展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扎实做好火灾隐患排查、火源管理、打击处理等工作。全县共聘请兼职护林员452名,护林员在日常进行护林宣传的同时,加强在重点时间节点、重要路段的盘查,做到护林宣传和巡查常态化、科学化,严防野外违规用火引起森林火灾。对违反政府禁火令的违规用火、失火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三年来,我县森林火灾受害率0.16‰,森林火灾发生率0.82次/10万顷,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二是积极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贯彻“以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十六字方针,坚持以本土有害生物防治减灾为基础,以防范松材线虫病入侵扩散为重点,有序推进监测预报、防治处置、产地检疫和外来森林植物产品的检疫复查等各项工作。2017年完成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面积189.3万亩,监测覆盖率100%。筹集资金40多万元,对白牙市镇、横塘镇、石期市镇、井头圩镇、芦洪市镇和大盛镇等6个乡镇共41个村2.7万亩的马尾松毛虫越冬代开展了飞机施药防治。防治费用通过向上级主管部门“争钱”、向保险公司“要钱”、县林业局自己“出钱”的方式筹措解决,没让林农出一分钱,没管财政要一分钱,没要林农派一个工。切实维护林农了的利益,减轻了林农的负担,获得了林农的点赞。2018年组织松树枯死情况普查两次,发现枯死松树1.2万株,并将松树枯死木送省林业局检测,经省局确认我县发生松材线虫病,11月被国家正式发布列为松材线虫病疫区,同时我县启动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Ⅳ级响应,制定了防控实施方案。2019-2020年连续完成了两期松材线虫枯死木清理工程和松褐天牛飞防工程,共清理疫木和疑似枯死木18000多株,使用直升飞机和无人机进行施药防治松褐天牛近4万亩,松材线虫病在我县扩散和蔓延的态势得到了有效控制。

五、持续深化林业改革,推进绿色产业高效发展。一是继续深化集体林权改革。充分发挥集体林在维护生态安全、实施精准脱贫、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稳妥推进森林保险工作,对全县76万亩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购买森林保险。加强对林地流转、林权抵押贷款服务力度。二是积极培育林业龙头企业。我县现已培育有舜皇峰竹业有限公司和汤氏竹业有限公司2家省级龙头企业为主的省级竹产业园—湖南省东安竹产业科技园。2017年度,我县舜皇峰楠竹现代林业特色产业园获批省级特色产业园。我县培育有东安县新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东安县大众林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东安县黄土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主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8家,林下经济总面积22.13万亩,产值达18780.88万元。三是加大油茶产业发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油茶产业,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我县立足区域特色和促进林农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近几年来,我县新造油茶林面积为6万多亩,目前油茶林面积共28万多亩。2019年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东政发〔2019〕4号文件),2019年度—2025年度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资金作为油茶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用于扶持油茶产业发展,重点支持油茶造林、良种苗木保障、低产林改造、油茶良种繁育及新品种新技术示范与推广培训、油茶科研项目建设等方面。为我县的油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和资金保障。四是积极推进苗木产业建设。以强化服务和技术指导为举措,引导社会资金广泛开展苗木产业建设,创建苗木产业示范点10个。以大庙口镇新溪为核心建有1000亩苗木基地,新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井头圩镇兰家村兴建了一个规模达3000亩花卉苗木基地,该基地是全市最大的花卉苗木基地,同步带动形成了井头圩镇山口铺、七里坪、川岩乡榴星村、端桥铺镇五七干校、芦洪市镇柘刺坪等绿化大苗培育基地,端桥铺镇竹木町绿化小苗培育基地,紫溪市镇原种场优质柑桔苗木和桂花大苗培育基地。

六、积极开展综合保护,全力维护生态丰富多样。一是开展古树名木保护。2017年,我局筹集专项经费10万余元,全面完成了全县集体林地古树名木调查工作。据统计,全县古树名木总株数3802株,隶属36科73属96种。群林40处,计面积21.8公顷,计436株。并对全县3802株古树制作悬挂了二维码保护提示牌。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二维码,手机终端就会出现该树的照片、树种、年龄等信息。二是严格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今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全国人大野生动物禁食令出台后,在做好工作人员自我防范的基础上,举全局之力重点加强了对陆生野生动物的管控。一是在全县范围内禁猎捕、禁收购、禁贩卖、禁食用;二是对全县所有的养殖场实行“一封控四严禁”,指导养殖场所做到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清理、一日一消毒,并禁止交易;三是出动宣传车和执法人员,对全县的农贸市场经营摊点和餐饮酒店进行巡逻检查,严查经营贩卖野生动物现象。5月我县启动了第一批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及动物处置工作,截止到目前,我县第一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退出补偿资金328万余元全部发放到位,所有繁育驯养的动物都科学的进行了处置。三是抓好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2017年以来环保督查和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共发现舜皇山自然保护区存在九个问题,通过全力整治,按照有关政策及时按要求全面完成了自然保护区九个违法违规问题中的八个问题的整改,而小水电整改也按时间要求完成了阶段性整改目标。四是基本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和省林业局的安排,从去年11月开始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我县在遵从“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总体要求的基础上,将空间规划上的矛盾冲突按更有利于东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则进行了调整优化。目前整合优化预案经县政府和县委常委会审定通过并已上报到省里。

七、争足用好林业资金,促进生态惠农落到实处。一是精准发放各类林业惠农资金。每年国家、省级下拨我县的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共1200余万元,为了做到精准发放,根据省厅安排,2017年我局组织对76万亩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重新进行了全面界定,按权属权益进行了再核实,每年及时将公益林资金精准发放到了林权所有者手中。积极引导林农强化退耕还林管理,3年累计兑现完善政策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400万元。二是积极扶助绿化造林。三年来,我局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在经费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安排近60万元资金,购买苗木几百余万株,免费赠送给林农,支持林农造林,得到了群众的好评。三是助力生态扶贫。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我局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东安县林业精准扶贫生态建设支持计划实施方案》,在全县的中央财政补贴造林项目、林区道路建设项目、珠江防护林项目、退耕还林、油茶新造低改、楠竹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和生态公益林补偿等项目的统筹安排中,向贫困山区、贫困乡镇、贫困村倾斜,项目资金总共投入1000多万元。2017全县生态公益林护林员调整中,从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筛选出110人安排为护林员,工资不低于3000元/年。

八、自觉接受监督管理,确保清正廉洁公平执法。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局里成立了林业执法监督小组。监督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林业执法的副职领导任副组长,局具有执法管理、监督职能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推行了林业行政案件会审制,对林政案件实行一案一卷一票制度,各执法单位依法组织的执法收入解缴必须经过林业行政执法监督小组严格审核把关,有效规范了林业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了林政案件的办案质量。2017年以来我局共办理林业各类案件260件,没有出现错案或处罚不当现象,没有发生行政诉讼案件。二是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县人大制定下发的工作方案、决议、决定,我局都认真组织学习,全面贯彻相关精神,并在工作中认真严格执行。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办理好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邀请县人大代表对我局的工作开展情况时行视察检查,近三年来我局每年被县人大常委会评为“目标承诺兑现满意单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我们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建设美丽东安,为全县人民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做出贡献。

刘湘明:践行生态立县战略 推进绿色东安建设

1369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