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88号提案的答复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6-10 15:39 信息来源:

湖南省林业局

林字提〔2021〕11号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88号提案的答复

杨成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常德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开发建设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并会商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省交通运输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确立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点的问题

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于1997年12月经原国家林业局批准设立,以山水大观、白鹭王国、农家风情三大旅游特色闻名,被称为“江南休闲胜地,中国白鹭之乡”。经过多年建设,森林公园已经成为常德重要生态旅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对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森林旅游产业升级、经济社会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按照《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要求,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县为创建单位。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集山水旅游、生态旅游等独特资源禀赋于一身,在2020年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的全省高等级旅游区资源调查中被列入湖南省高等级旅游区II类储备资源名录(即具有较大开发价值的储备资源)。建议常德市、鼎城区充分利用花岩溪的资源优势,一是适时开展花岩溪景区创5A景区工作,二是辐射带动周边景区发展,推动鼎城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关于将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栖凤山村纳入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的问题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省委一号文件都提出要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抓好示范建设。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省农业农村厅正在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县、村创建申报工作。乡村振兴示范村申报的推荐条件:一是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较好。主导产业明显,有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本县市区前列。二是村集体经济基础较好。村集体经济发展位居本县市区前列,原则上2020年度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湘南、洞庭湖地区达到15万元以上。三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基础较好。编制了多规合一的村庄发展规划,村容村貌整洁,原则上获得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四是乡村治理基础较好。扎实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村创建,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落实了“一村一辅警”制度。基本公益性服务及基础设施较为齐全,建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五是农村人才作用发挥较好。积极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作,注重发挥乡贤作用,注重抓好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育。六是村级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较好。村党支部建设达到“五化”标准,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强,先锋表率作用发挥较好。七是示范方向较明确。制定了三年左右的示范创建方案,明确示范方向和带动能力,能创造可供复制推广的示范经验。此外,省乡村振兴局今年以来已安排鼎城区中央和省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606万元,资金由区政府自主安排,栖凤山村可以积极争取利用该补助资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示范基础条件,通过县、市农业农村系统逐级申报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三、关于加大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投入的问题

“十四五”期间,根据国家、省政策,全省农村公路计划投资约42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约2万公里,重点建设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三条路”,助力乡村振兴。省交通运输厅也正组织编制“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常德市已上报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旅游通景公路(X097)2.821公里,省交通运输厅将按照政策进行审核、支持。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同时也是国有林场,2020年,我局积极争取国家国有林场道路建设项目资金,为花岩溪国有林场争取了总里程18.107公里的林区道路建设项目,争取中央项目资金631万元,地方配套498.6万元,2021年1月实施完毕,有效改善了森林公园内的道路交通条件。由于省交通运输厅对景区内部道路建设无相关职责,但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内又涉及多个林业分场,代管了3个村,还兼有很多社会性事务并非单纯的景区,建议市、区从农村通景公路的途径来申报公路项目,进一步打通、完善栖凤山村等相关乡村道路体系。根据国家、省政策,农村公路建设的责任主体是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制定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政策,筹措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组织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对于景区内部道路的建设,也请代表多建言当地政府,切实落实县级主体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是我省起步较早的国家森林公园之一,作为森林公园行业主管部门,我局历来重视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建设与发展,早在2009年我局就扶持花岩溪的森林人家建设并在此召开全省森林公园工作会议,将花岩溪的森林人家作为样板向全省推广。近年来也一直把花岩溪作为湘北地区典型的物种基因库、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家园来扶持,花岩溪国家森林公园也是我省在中国森林旅游节上向全国重点推介的新兴森林旅游地。今后我局也将一如既往的给予公园更多支持,让花岩溪成为全省人民的休闲胜地、天然氧吧。

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湖南省林业局

2021年6月10日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88号提案的答复

2039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