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26号提案的答复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6-12 16:51 信息来源:

湖南省林业局

林字提〔2020〕14号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26号提案的答复

李平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洞庭湖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生态补偿机制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并结合省财政厅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洞庭湖是重要的国际重要湿地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生态区位十分重要。随着我省对洞庭湖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总体治理方针的深入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逐步恢复向好,特别是湖区鸟类等野生动物种类、数量逐年攀升,已经形成相当的规模。随之而来,鸟类等野生动物破坏湖区种植物、水产,导致群众财产损失和致害赔偿矛盾的问题逐渐凸显。

一、关于出台野生动物损害农作物补偿实施办法的问题

我局一直非常重视野生动物致害问题。2007年就组织相关专家在全省开展了野生动物危害专项调查,推动建立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机制。2011年,时任副省长徐明华批示“由林业厅牵头,商省法制办研究制订《湖南省野生动物造成人身伤害和损失补偿办法》”。根据省政府领导批示意见,我局起草了《湖南省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初稿,并广泛征求意见,听取了有关代表、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办法》(建议稿)。

2013年,《办法》列入省政府立法调研项目。2014年《办法》列入省政府2014年规章出台项目。我局先后多次陪同省政府法制办赴岳阳市、怀化市、湘西自治州开展立法调研,深入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平江县、古丈县了解野生动物致害情况。2014年5月,配合省法制办对《办法》(建议稿)进行了讨论和修改,形成了《办法》(送审稿)。2014年10月,省政府法制办召开办务会对拟定的《办法》草案进行专门讨论,讨论认为该草案已较为成熟。但各级财政在分担致害补偿资金比例上意见不一致,由此出台《办法》一事搁浅。2019年,我局重启推动出台《办法》,并向省政府、国家林草局进行了汇报,与省财政厅沟通,补偿资金来源及各级财政负担比例作为《办法》出台核心前提,目前仍在推动解决之中。

二、关于将野生动物损害农作物补偿资金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的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我局积极探索野生动物致害第三方商业性保险赔偿方式。2017-2019年,我局分别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岳阳市君山区、隆回县安排资金150万元开展商业保险试点工作,三地县政府同时安排了配套经费。据了解,君山区三年间共投保151万元,累计赔付113.3万元,理赔193起、涉及农户193户,理赔范围包括玉米、水稻、西瓜等农作物以及小龙虾、鱼苗等水产品。结果显示,自试点以来,君山区没有发生野生动物致害上访、干群纠纷事件,实现了负面舆情“零”发生,试点商业保险补偿取得了实效。

同时,2014年,财政部和原国家林业局启动了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试点工作在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及周边开展,试点开展以来,中央财政投入洞庭湖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资金达14000万元,主要在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及周边,对包括候鸟等野生动物致害在内的生态致害给予补偿。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争取洞庭湖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资金,并积极配合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探索建立省级层面的湿地生态补偿机制。

三、关于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将环洞庭湖周边县市区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县,加大对洞庭湖生态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的问题 

目前全省有69个县市区享受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其中洞庭湖区域平江、石门、桃源、安乡、澧县、安化、桃江等14个县市区纳入补助范围。多年来,省财政厅坚持不懈向中央汇报,争取将我省更多的县市区纳入生态功能区范围,但中央从全国范围通盘考虑,没有再扩大范围。尽管目前扩围难度较大,但中央对长江经济带的环境质量高度重视,出台了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相关政策。财政部明确长江经济带范围县市纳入生态转移支付的使用范围。根据中央要求和我省实际,为优化长江经济带特别是环洞庭湖区域环境, 2019年省财政将中央生态转移支付资金的大部分及省统筹部分计13.1亿元安排到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我局向岳阳市安排林业中央和省级资金共3.3亿元,包括湿地补助271万元,国家自然保护区补助31万元,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补助24万元,野生动植物保护及保护区补助43万元,重点生态保护修护治理专项资金2183万元,造林、森林抚育、森林资源培育、退耕还林等生态保护资金7173.17万元。

此外省财政厅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牵头制定了《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财政奖补方案(2018-2020年)》(湘政办发〔2018〕48号),计划在3年时间里,通过新增预算、整合专项等方式,安排约32亿元奖补资金,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范围内市、县重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城乡生活污染、船舶污染、水源地污染、沟渠塘坝淤塞、血吸虫病、湿地保护和修复、重点片区等八大领域治理工作。岳阳市可对照《奖补方案》要求,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建设,省财政将会同相关省直部门按照“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原则,积极落实奖补政策,及时下达奖补资金,助力开展洞庭湖生态保护项目建设工作。

感谢你们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林业局

2020年6月12日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26号提案的答复

1373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