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590号提案的答复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6-12 16:50 信息来源:

湖南省林业局

林字提〔2020〕13号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590号提案的答复

刘承智、徐桂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南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补偿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并结合省财政厅和省发展改革委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以行政手段为主,兼顾公平与效率原则,建立完善的生态补偿政策框架,对国家公园少数民族原住民实施生态补偿”的问题

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省一直高度重视南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补偿工作。2018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建立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态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8〕28号),明确了生态补偿的范围、内容和具体方式,将逐步建立多元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架构,充分实现发展与保护内在统一、相互促进。根据试点工作需要,省财政在省本级财力紧张的情况下,计划在2018-2020年筹集中央资金1亿元、省级财政资金4.72亿元专项用于南山国家公园生态补偿。资金主要用于生态移民、生态公益林补偿、水电关停退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有力的支持了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当地的生态保护、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了共享生态红利。一是建立生态公益岗位制度。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充分吸纳社区居民参与资源管理、保护等环节。目前,已吸纳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429名,聘用当地居民参与环卫、游憩服务等公益管护20名,人均年增收1万元,实现了就地就业,带动千余名贫困对象就地脱贫。二是推进集体林“三权分置”改革。完成集体林经营权流转22.84万亩,与3000多户林农签订流转合同,兑付流转补偿资金和生态公益林流转提标补偿资金共计700多万元。完成生态公益林区划46.8万亩,天保林5.7万亩,与农户签订生态公益林保护协议2万多份,兑付生态补偿资金799万元。三是推进了生态移民。完成生态移民搬迁125户522人(分散安置29户150人,集中安置196户372人),占移民总数48.1%。四是科学有序地布局发展旅游产业,结合全省“十四五”文化旅游相关专项规划,统筹研究充分利用南山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优势,编制了《南山国家公园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积极探索试点区原住民共享公园发展成果的新模式。

据统计,试点以来,试点区内社会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7年的5893人下降至2019年的1578人,减少率达73.2 %。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7年的6310元上升至2019年的8215元,提升30.1%。需要说明的是,根据《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各地区、各部门不得新出台与企业及其投资者(或管理者)缴纳税收或非税收入挂钩的财政支出优惠政策,包括先征后返、列收列支、财政奖励或补贴,以代缴或给予补贴等形式减免土地出让收入等。因此,省级不能制定针对国家公园的特别税收优惠政策,请委员予以理解。下一步,我省将根据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有关要求不断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保障国家公园内少数民族原住民的利益。

二、关于“以市场手段为辅,平衡国家公园辐射区域内生态系统服务收益与成本,对国家公园少数民族原住民实施生态补偿”的问题

根据中办国办《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和试点工作要求,目前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作为独立的自然资源登记单元已完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基本清晰界定全部国土空间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划清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使用权的边界。省财政将积极支持探索市场化的生态补偿方式,相关省直部门将支持配合推动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推进碳权、水权、排污权的有偿使用和交易,健全生态权益储备机构和体系,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南山国家公园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改善国家公园少数民族原住民的生活。

三、关于“以共同合作为前提,建立国家公园与原住民的合作关系”的问题

根据中办、国办《建立国家公园总体方案》《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构建社区协调发展制度”“探索全民共享机制”要求,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就共建共享开展了积极探索。一是出台了《南山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和《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积极倡导当地居民自主创业。与南山牧业公司签订了《特许经营协议书》,以“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推进奶业特许经营。鼓励当地居民自主创业参与特许经营,现游憩农家乐达120余家、从业居民1100余人,奶业养殖320户900余人,人均年收入1.5万元。二是实行社区联防共管。出台了《社区共管实施意见》,建立了管理局-村(居)双向协同管理机制,与7个乡镇、37个村(居)签订《生态保护合作协议》。三是加强社区技能培训。以试点区各村居为单位,通过现场授课、召开村民会议等多种形式,每年组织开展环境保护、造林抚育、产业发展等技术技能培训2次以上,参与培训2000余人次,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综合素养和从业能力。  

感谢你们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林业局

2020年6月12日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590号提案的答复

13737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