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67号提案的答复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6-09 16:48 信息来源:

湖南省林业局

林字提〔2020〕10号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67号提案的答复

许长龙等10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尽快实施我省林业碳汇工程的建议》收悉。感谢你们关注林业发展,为林业惠民利民发声。6月4日,我局外资办相关负责人员与许长龙委员进行电话联系,就该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了沟通。经研究。并结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省委、省政府尽快召集各地州、市和省林业局负责人会议,站在“保障青山绿水,扶贫攻坚”的政治高度,迅速全面启动全省林业碳汇工程。并做好林场、林农的宣传动员工作的问题

我局高度重视全省林业碳汇工程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连续三年专题培训全省市县林业局长、林场场长和主要技术人员,并在全国率先完成了省级林业碳汇发展规划(2016-2025年)。目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仍未联网运行,需待《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出台。与林业碳汇工程相关的各管理办法、方法学仍在修订中,林业碳汇项目开发备案程序仍处于暂停状态。新政策出台、林业碳汇开发备案重启后,我们将立即部署启动全省林业碳汇工程工作。

二、关于建议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林业局制定有关扶持政策,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积极建设碳汇林业项目,推广相关营林技术,搭建林农信息服务平台的问题

我局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专题研究,安排专项资金推动林业碳汇以及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工作,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林业碳储量监测、林业碳汇基础计量模型筛选、林业碳汇开发技术流程、林业碳汇项目综合管理平台等。

三、关于建议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公开公平选择有经验、有实力的专业机构紧密合作,打通林业碳汇交易流通环节,研究开发多种林业碳汇交易产品和项目的问题

我局三年来组织省林科院、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等参加国家培训、开展基础研究和试点等形成了湖南林业碳汇开发设计管理骨干队伍,并按照林业碳汇工程要求制定了我省森林可持续经营地方标准,为林业碳汇开发打下了技术基础。

四、有关建议各地州、市、县先行先试,多种经营模式并行,全面推广碳汇林业的问题

目前,我省已经完成了林业碳汇县级综合试点、国有林场试点、外资项目开发试点,正在组织一批资源条件好的市、县,国际国内多方筹集资金,集林业碳汇培育、经营、开发、交易于一体,打造湖南林业碳汇项目样板,为后续林业碳汇的社会化开发做出示范。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省林业碳汇工作重点首先是确保林业碳汇主要收益返还到林农和林场,让林业生态价值体现到林业生态的长期守护者身上,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其次,确保我省林业碳汇开发工作规范有序,高标准运行,变林业碳汇资源优势为生态经济优势。最后,试点引路,标准搭台,通过招商招标等方式积极引进林业碳汇长期的战略合作者,把全省林业碳汇资源盘活走强,行稳致远。

感谢你们对全省林业碳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林业局

2020年6月9日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67号提案的答复

13737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