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森林公园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15-12-27 11:48 信息来源:
  龙山县太平山森林公园是2003年1月2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以湘政办函〔2003〕15号批复建立的省级森林公园,地处湘西边陲,酉水之滨,傍依龙山县城,总面积2544.3公顷,所辖民安、华塘、新城、石羔、桶车等5个乡镇(街道)的19个行政村(居委会)。由皇仓坪休闲娱乐区、新城探险览胜区、太平山宗教文化旅游区、新堡生态旅游四大片域组成。核心景区(太平山宗教文化旅游区)距龙山县城仅五公里,地理优势、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太平山一峰独秀,它始建于东晋隆安安帝二年,佛光远播、历史悠久。它集奇、险、俊、秀干一体,神话般的乌龙河环绕,是一朵瑰丽的绿色奇葩,因其自然山水旖旎、钟灵毓秀、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而驰名四方。有国家一级、二级、三级自然景观共37处。自然景观有太平金秋、松岗烟雨、枫林夕照、古木参天、狮山晚照、一线天、狗拉峡、金龟望月、狮子口、硝洞、猛洞、镜岩、酉水渔秀、猛洞飞练、鱼洞春波、观音泉等。尤其是源远流长的佛教曹洞派文化积淀厚重,渊远悠久的人文景观有观音阁、息影洞、大佛殿、松月塔、城南宝塔。太平山更因有清朝光绪皇帝新自赐封太平山禅师为中国佛教曹洞派第四十七世、四十八世、四十九世、五十世传人及近代民主革命家章太炎,幸亥革命元老柏文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协副主席、佛教协会会长赴朴初题词、题山名成为一方佛教圣地,是湘西乃至湘鄂渝川黔边区有名的宝山、福地。向世人展示其独领风骚的永恒魅力。
  太平山寺庙在历次战乱及“文革”中遭毁,为恢复太平山旧貌,2005年8月湖南省宗教事务局以湘宗发〔2005〕52号批复同意恢复太平山寺庙为宗教活动场所。龙山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对太平山森林公园的开发,2009年5月经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龙山县太平山森林公园管理局。按湖南省农林工业勘察设计院2003年完成的太平山森林公园的总体规划,现已完成了县城至核心景区的道路油化工程及山下、山上标志性牌坊、大佛殿、祖师殿、讲经堂、弥勒殿、藏经楼等28处进行恢复建设,已将泰国给太平山赠送的释迦牟尼玉佛请上了太平山,新修了太平山后山栈道,为太平山又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同时,龙山县太平山森林公园管理局的成立,形成了整套旅游服务体系,以优质的服务迎接天下游客的观光。
   
< img src=""/>

太平山森林公园

670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