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开创义务植树新模式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3-17 09:40 信息来源:


(常德融媒)3月12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全民义务植树网为“我为常德义务植树基地建设献份力”项目捐款3960元,并领到了全国绿化荣誉证书,表达全体干部职工对常德造林绿化工作的支持。

“我为常德义务植树基地建设献份力”是市林业局依托互联网实施的全民义务植树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建美丽常德。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收到社会各界的爱心捐款26616.04元。这些捐款将全部用在常德市义务植树基地项目建设上。

尽可能实现多样化植树

市林业局绿委办负责人介绍,在大多数市民的心中,植树可能只限于实体植树,其实,现在参与“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公众也越来越多。“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项目分为“网络参与”和“实体参与”两大类。网络参与是指公民通过网络捐款开展国土绿化、植树造林相关项目,完成植树义务,捐款资金按照地方标准折算植树株数。公众通过网络捐款完成年度义务植树任务(3-5株)后,平台将自动颁发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超额完成年度义务植树任务的(超过5株),平台还将自动颁发国土绿化荣誉证书。实体参与是指公民身体力行参与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包含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等8类尽责方式,并按实际完成量折算植树株数。

“我们这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就是尽可能多样化地植树,方便民众,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使用这种新型的植树方式,也让大家为常德的绿化多尽一份责任。”市林业局绿委办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常德市自1981年以来,不断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经过40年的建设,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和宝贵经验。先后获得国际湿地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2020年,常德市参加义务植树共达347.49万人次,尽责率达95%,完成植树1201.19多万株。

公众如何参与互联网植树

通过全民义务植树网,市民沈先生个人捐款100元,超额完成年度义务植树任务,并领到了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尽管是第一次参与网上植树活动,但他觉得这种活动方式很新颖,相比到现场栽树,他觉得更方便快捷。尤其是针对行动不便的人,这种网上捐款的方式更容易帮助个人实现义务植树的愿望。

如何参与互联网植树,部分市民感觉还是比较陌生。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互联网植树就是市民通过“全民义务植树网”参与到植树行动中来。“全民义务植树网”由一个国家级的全民义务植树网站和若干个地方全民义务植树网站组成,公众通过“全民义务植树网”国家级主网站可进入各省级分网站,如“湖南全民义务植树网”,便可以在“湖南全民义务植树网”中查询并参与湖南省内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项目。湖南省公众参与网络捐款15元折算完成1株植树任务,一年内累计捐款达到45元到75元即完成年度义务植树任务。

目前,我市首个且是目前我市唯一一个已在“全民义务植树网”上线的项目名称为“我为常德义务植树基地建设献份力”。该项目对应的义务植树基地位于常德市河洑国家森林公园(常德市河洑国有林场)内,目标定位为普及生态知识、弘扬生态文化的生态教育主题公园。计划投资220万元,在柳叶大道两侧、林区道路两侧及常德会战遗址等范围,新造林面积300亩,种植楠木、红豆杉、橡树、杜英、木荷、茶花、桃花、五角枫等适合本地的乡土和珍贵树种。每年3月份植树节前后,组织社会各界来到基地参加义务植树劳动。同时,也对500亩森林进行抚育施肥和林下造林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及认养认建5000株林木,将常德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推向高潮。

< img src=""/>

常德: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开创义务植树新模式

1486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