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花木消费转型开辟“新跑道” “植物空调”长啥样?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10-20 09:30 信息来源:


(华声在线)听说过智能化空调,听说过“植物空调”吗?10月16日,在2021年湖南花木博览会设立的科技馆内,记者看到了挂在墙面上的一排“植物空调”。

0.8米长、0.3米高的铝合金盒子,布满鸟巢蕨、碧玉等植物,如同空调般挂在墙面上。

“植物空调”分两种,一是类似挂壁空调机,另一种是立柜式,如同鞋柜。“‘植物空调’的取名来自挂壁款,说的是外形像空调。从功能上来说,其实是空气净化器,通过绿色植物去除空气中的甲醛和PM2.5,改善空气质量。”“植物空调”研发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教授杨柳青说。

与动辄一两千元的空气净化器相比,“植物空调”价格较低,挂壁款约为500元,立柜款700至1200元不等。杨柳青介绍:“价格因放置的花木品种不同而有差异,但基本都是依靠室内散光就能存活的植物,如鸟巢蕨、蝴蝶兰、红掌、碧玉等。”

细看“空调”内部,其实是在架子上放置一杯杯器皿苗。直径为10厘米左右的杯苗底部带有吸水绳,植物“渴”时,通过绳子自动“喝水”,适合养花新手。

在外行看来,找个支架、做槽口、放置绿植,这样的“空调”并不复杂,但为了开发“植物空调”,杨柳青带领团队攻关近10年,难点就在主体构造和控水。

如结构选材就经过了多番试验。用防腐木?外观好看但易潮湿滋生细菌;用不锈钢管?槽口加工成本太高。最后采取分部位用材,即管道外部用铝合金,内部用PVC材料。

控水涉及到节约资源和植物存活,至关重要。杨柳青带领团队埋头实验,设计出一套微型水位控制器:一根细细水管与水龙头相连接,类似于洗衣机连接的水龙头。水储存在2厘米高的水槽中,植物从水槽“取水”,水位低于一定高度水管就自动补水进槽,植物“喝饱”后自动关闭阀门,既不浪费水,也不用人工操作。目前,这套设备已获得专利。

“从买鲜花和盆景转变为买‘植物空调’,折射出消费个性化、时尚化、多样化。”长沙市雨花区花卉苗木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花卉苗木产业市场格局、供求关系、消费结构及用户偏好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原有的产品结构和产销模式面临挑战。“植物空调”相当于开辟了一条“新跑道”,引导消费转型升级。

< img src=""/>

为花木消费转型开辟“新跑道” “植物空调”长啥样?

2080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