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林长令下 “三级林长”同护林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2-04-07 10:53 信息来源:

红网时刻湘西4月5日讯(通讯员向晓玲李书鹏)“天干物燥,不允许带火上山,请把烟花爆竹放在这里燃放。”在泸溪县浦市镇凤凰山入口,泸溪县、镇、村三级林长组织镇、村干部、护林员在入山口设置文明祭扫劝导点,劝导进山祭扫群众将爆竹放在入山口指定地点燃放,火源不许带入山林,并为他们提供免费祭祀鲜花等物品。群众都笑容满面的配合道:“文明祭祀,大家参与,我们听从政府安排!”

这是清明前夕,泸溪县委书记彭武学签署《关于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令》(泸林长令〔2022〕1号),泸溪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群众闻“令”而动的个场景。

连日来,泸溪县各部门各乡镇闻“令”而动,县直机关单位开展“敲门行动”,倡导住户清明节文明祭祖,注意用火安全。11个乡镇开展清明节祭祀用品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宣传引导群众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方式寄托哀思。“文明祭祀,同心防疫,不‘疫’样的清明祭……”村村响播放声传来,宣传车全县范围内巡回宣传,点面结合抓好森林防火宣传。

在武溪桐科所公墓山入口、天桥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入口、浦市镇凤凰山等重点重要林区、自然保护地,该县林业局分成三组进行全面巡逻检查,并将2000余张林长令张贴到每个村组。值守人员对前来祭祖的人员进行了宣传、登记,并发放鲜花,鲜花祭祖已成为泸溪清明祭祀流行新风尚。

清明期间,泸溪县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责任,压实森林防火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县、乡、村三级林长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巡林,充分发挥“一长三员”特别是护林员的作用,构建责任到人、到山头地块、无缝隙全覆盖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同时,购买鲜花10万朵,提倡以纸换花、文明祭祖;组织队伍,认真细致开展防火巡查,严阵以待做好火情早期处理,截至目前,无一例火灾发生。

< img src=""/>

泸溪:林长令下 “三级林长”同护林

2274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