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以林长制为笔细写生态图画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2-03-28 10:21 信息来源:

(红网)

3月23日,桃江县桃花江镇道关山村林长贾迪其带领护林员,来到常益长高铁桃江段沿线生态廊道,对新栽种的油茶和桂花树进行增管。近年来,桃江县以林长制为抓手,推进增绿、护绿、管绿、用绿等行动,以完善巩固辖区内资江流域生态屏障,编织生态滤网,向下游的中心城区和南洞庭湖输送一江好水。

桃江地貌多样,资江纵贯而过,从西南山丘向东北平岗倾斜,生态体系丰富。如何立足自身实际,改善生态环境,守护一江碧水?桃江县依托林长制工作,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林长制工作制度和责任体系,统筹谋划资江沿岸以及羞女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着力构建江、河、山、林有机融合的生态廊道,众志成城绘好新时代的碧水青山。

在推动生态全面保护的同时,桃江对历史遗留和项目施工造成的水土破坏,因地制宜,科学修复。常益长高铁桃江段沿线生态廊道是资江流域的重要生态修复项目,面积约160多亩。今年3月,当地采取政府投入、村民受益的生态补偿机制,结合老百姓的意愿,在长益常高铁项目弃土场、施工坡地上种植了100余亩油茶林和70多亩桂花树。位于沾溪镇沾溪村的梓楠洲地处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腹地,原来是约40亩的废弃尾沙石堆场,曾被认定为绿盾行动需要修复的一块图斑。通过移填、固基、植绿等手段,改造成一片风景秀丽的生态湿地。如今走进这里,一望无垠的油菜花随风展腰,一排笔直的水杉倒映水中,为资江留下了一处柔美的岸线。

以目标为导向,以责任为动力,桃江县各级林长共抓生态大保护,兼顾现实和长远,做好合理利用、持续发展文章。通过群众性和项目性的植树造林、建立培育和巡护制度等,实现增绿、护绿、用绿目标,确保绿色生态功能壮大和持续发挥作用。桃江县修山大坝至马迹塘电站大坝区间的库区水域及周边部分山地是桃江最大的湿地羞女湖湿地,也是南洞庭湖最大的补给水源。桃江县统筹布局,采取科学有效措施,综合性推进羞女湖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修复,如划定保护区、有机增绿植绿等,今年3月初以来已在湿地公园种植水杉1.8万株。与2014年相比,如今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及周边区域植物新增17科374种,鸟类新增3科13种。湿地面积的扩大和良好生态的进步,日益提升了降污功能,如同一张巨大的“滤网”,滤出了一江碧水,羞女湖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水平。

围绕林长制工作优化布局,打造强大的生态修复和保护能力,桃江全面开展松材线虫病、竹蝗虫害防治工作,2021年下半年来共清除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木22000多株;组织林业专业技术人员,为竹产业等林业经营主体提供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在资江流域筑起了日益牢靠的绿色生态屏障。

< img src=""/>

桃江县以林长制为笔细写生态图画

2274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