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2-01-05 17:27 信息来源:

1月4日,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山作工作报告,局二级巡视员张凯锋主持并宣读《湖南省林业局关于表扬2021年度全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和森林防火工作优秀单位的通报》。局机关有关处室站中心和局直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胡长清对2020年9月森林防火职责重新明确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下阶段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自2020年9月以来,全省各级林业部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机构设置全面覆盖,防火合力基本形成,防控能力稳步提升,全省森林防火形势保持平稳有序,未发生一起重特大森林火灾,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他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森林防火理念,以平安稳定为根本,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则;以风险防控为前提,牢固树立未雨绸缪、源头治理的工作方针;以能力建设为关键,牢固树立科学防控、综合施策的工作导向。他强调,要从气候物候、社情民情、基层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准确把握外情内情,深刻认识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要高标准落实防火责任,压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林业部门的管理责任、基层一线的直接责任。要高质量夯实防火基础,促进防火宣传立体化、火源管控精细化、基础设施规范化。要强化科技应用、队伍建设、应急处理,高效率提升防火能力,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李林山系统总结了2021年以来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问题,对2022年防火重点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他指出,一年来,全省上下积极完善森林防火体制机制,压实防火责任;自上而下构建了较为完备的森林防火机构队伍;推进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全民防火意识不断提升;森林火灾发生率逐年下降;森林火灾风险普查阶段性工作任务基本完成;综合防控能力明显提升;森林防火现代化应用程度有所增强。2021年1至11月份,全省发生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损失成林蓄积同比分别减少13.6%、1.4%、23.1%,火情早期处理率达100%,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下一步,要坚定不移扛起森林防火责任,完善防火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防火机构队伍,全面完成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抓好森林防火“大宣传”“大巡护”“大排查”,着力推进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抓好火情早期处理,推动森林防火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春节、“两会”期间的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衡阳市、益阳市、宁乡市、汝城县等4个市县林业局作了典型发言。






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

22467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