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行动⑦: 多措并举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04-15 16:52 信息来源: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在保增长、稳就业、活跃市场和技术创新等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面对疫情冲击,不少中小微企业在资金上犯了难。帮助中小微企业走出融资困难的处境,对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创新开放发展十分重要。

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多次会议,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3月1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贷不到、成本高、还不起等难题。要坚持政企对接、服务到位,倾听企业诉求,改善融资环境,畅通绿色通道,提供优质到位服务。要坚持银保合作、降低成本,加强与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协调联动,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利息成本。要坚持财税联动、信息共享,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区别对待有信誉、财税就业贡献大的企业,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同一天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许达哲再次强调,要落实落细国家和全省出台的系列支持政策,加强政企对接、融担协同、财税联动,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自上而下,湖南全面响应,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举措,企业迎来多项利好。

事实上,早在2月18日,省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加大金融支持等十个方面的30条“干货”政策措施,实打实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健康发展。

通知发出后,全省金融系统迅速联动,落地多项针对性举措,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向各大银行、证券、保险机构推送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名单,借助新增贷款、续贷展期、减降利息、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引导银行机构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领域8759家企业投放贷款335.7亿元,1058家企业续贷107.0亿元,对130.5亿元贷款进行展期;

大力支持和推动企业上市,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一方面,支持企业加快上市进程,目前已新增3家上市公司,4家企业即将发行上市,5家企业在审,31家企业正在辅导备案。另一方面,支持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全省已发行166亿元债券用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创新保险产品,为企业复苏提供有力保障。全省保险机构通过拓展保险责任、创新保险品种等方式,推出“复工险”“复工安行保”等保障计划,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加大增信支持,助力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通过降低担保条件、提高风险容忍度等方式,为相关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增信,确保资金链不断、融资成本不增加。全省856家中小微企业已经获得增信,担保金额26.46亿元,免收和减收担保费用1715.38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45344.9亿元,同比增长17.1%。1-3月新增贷款2929.5亿元,同比多增782.9亿元。其中,1-2月在银行机构的贷款中,中小微企业贷款新增881.1亿元。

在关键时刻,全省金融机构真招、实招频出,给犯难的企业下了一场“及时雨”,让企业发展信心更足。

金融活水涌,经济动力足。湖南多措并举,金融活水精准灌溉中小微企业,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小微企业做优做强、做精做专,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湖南在行动⑦: 多措并举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1202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