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彦承)在全省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10-20 11:29 信息来源: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中南林科大举办全省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技术培训班,主要目的是提升林场干部职工的森林经营业务能力。这次培训既有林科大的专家教授,又有省林业局的业务干部,为大家进行专业的政策、技能讲解。希望大家珍惜机会,把好时间,好好学习。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国有林场森林经营取得的工作成效

国有林场是森林资源分布的重点区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屏障,在维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全省国有林场在森林资源保护、培育与经营上迈入了高质量发展道路,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国有林场216个,其中省属2个、市属15个、县属199个,经营面积1659.16万亩,占全省林地总面积的8.50%;森林覆盖率90.1%,远高于全省59.96%的平均水平;森林蓄积量8520万立方米,占全省森林总蓄积量的16.12%。从消灭宜林荒山、实现全面绿化到集约经营改善林分;从开展森林经营试点到实施森林抚育补贴;从实施优材更替、培育无节良材到建立木材战略储备和珍稀树种培育基地,全省国有林场紧跟林业改革的步伐,实现了森林资源总量、均量和质量“三量齐升”。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生态修复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近年来,全省国有林场积极参与长株潭生态绿心修复、生态廊道建设、“一湖四水”全流域生态涵养带建设和生态脆弱区修复等全省生态修复重点工程建设。通过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长江经济带林相改造、战略储备林基地建设等项目,有效提高了国有林场的森林质量,提升了森林景观效果,林种、林木结构更趋合理。“十三五”期间,全省国有林场完成营造林611.5万亩,其中,新造林74.2万亩,优材更替9.7万亩,无节良材17.2万亩,森林抚育499万亩。

二是森林资源采伐限额管理全面加强。全省国有林场严格落实森林禁伐减伐措施,从严控制森林资源消耗,认真执行采伐限额。通过提高国有林场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增加财政补助等方式,在减少正常采伐限额和严禁采伐天然林的基础上,对林场范围内535万亩天然林给予了停伐补助。每年我省国有林场争取中央和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天然商品林管护补助、天然林停伐补助资金2.55亿元。

三是国有森林资源监管更加精准。2017年,省林业局开发建成了全省国有林场森林资源监管平台系统。该系统采集收录了森林资源、地理区域、经营管理等信息,完善了森林资源档案建设。2020年,在森林资源监管平台系统上建立起国有林场“一张图”数据中心,形成全域全要素全覆盖的数据集合,实现森林资源精准定位、保护和开发利用情况的全程监管。今年,利用资源监管平台系统,正在组织国有林场矢量边界数据收集工作,将国有林场边界矢量落界成图,明确国有林场的经营管理范围,准确掌握森林资源状况,真正实现森林资源管理由经验判断向数据分析转变,让数字说话、用数据决策,实现森林资源精细化、信息化管理。

四是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圆满完成。新修订《森林法》明确规定,国有林场要编制森林经营方案,明确森林培育管护措施,落实保护培育责任,严格按照批准的经营方案开展森林经营。2019年,省林业局制定了《湖南省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办法》。2020年,全省216个国有林场全部完成第四期森林经营方案的编制工作。方案以培育健康、稳定、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为目标,对国有林场营造林、低产林改造、中幼林抚育间伐、森林采伐、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作出了科学的规划,为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全省国有林场森林资源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主要是森林覆盖率增长潜力不足,森林质量总体水平偏低,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还不平衡,与全国的平均水平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单位面积蓄积量不高,全省国有林场单位面积平均蓄积量为5.1立方米/亩,低于全国5.98立方米/亩。林分结构不优,针叶林多、阔叶林少,人工纯林多、天然林混交林少,速生丰产林多、珍稀树种少,中幼龄林多、成过熟林少,竹林、灌木林面积规模较大,林分稳定性不高,抗逆性较差。我省国有林场森林资源不缺绿量、但缺绿质,森林生态保护作用和森林景观功能难以得到充分展现,制约着森林生态效益的发展,难以满足人民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多功能需求。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森林经营的总体要求

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的16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始终把森林经营和管理作为林业工作的核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要照着这条路子坚决走下去,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持续深入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林业实践,牢牢把握加强森林经营的总体要求,毫不松懈地保护好发展好湖南的绿水青山。

一是履行新修订《森林法》赋予的法定职责,坚持把依法治林作为基本方针。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立法成果,新修订《森林法》明确国家实行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赋予林业主管部门依法对森林资源保护、修复、利用、更新等进行监督检查。大家要自觉加强对新修订《森林法》的学习和理解,正确把握新修订《森林法》的立法原则和基本制度,结合实际工作,提升依法治林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着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的普遍诉求,坚持把增量提质作为首要目标。良好的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美好生态的绿色发展诉求,既要稳步推动森林资源总量的适度增长,又要逐步提升森林资源的质量和功能。全省国有林场要始终把推动森林资源增量提质作为森林经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培育和发展森林资源,加快推进高质量生态建设。

三是牢牢把握现代化国有林场的发展大势,坚持把转型升级作为内在要求。国有林场正处在从巩固改革成果向建设现代化国有林场的转型时期。针对国有林场森林资源质量不高、发展动能不足、生态效益不高的突出问题,必须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增强绿色发展活力,推动林业发展方式从以造林增绿为主向科学绿化和提升森林质量并重转变。通过全面、科学、持续开展森林经营,提升森林质量和效益,积极创建秀美林场和现代化林场,使全省国有林场走上资源增长、生态良好、林业增效的现代林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全面提升国有林场森林经营管理的能力水平

森林经营事关林业发展大计,事关生态文明和美丽湖南建设。湖南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将森林经营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了目标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森林经营工作要以转变林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为核心,不断增加资源总量、优化森林结构,着力培育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满足人们对森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更加注重观念更新,实现由“重造轻抚”、“重量轻质”向“造抚并重”、“质量优先”的转变,由获取木材的传统经营理念向发挥森林多种功能的现代经营理念转变;必须更加注重科学合理经营,实现天然林经营由静态保护向保育结合转变,人工林经营由注重短轮伐期纯林经营向长中短结合营造混交林转变。为此,要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要转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现代森林经营理念。实践证明,只有科学经营,才能实现森林功能效益最大化,森林经营是林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不论人工林还是天然林,生态林还是商品林,都需要经营。我省大部分天然林都是价值不高的天然次生林和过伐林,迫切需要通过经营来提质。森林经营要以提高森林质量、发挥森林功能为第一目标,增收养人、获取眼前利益都是“副产品”,只是森林经营的结果之一。决不能本末倒置,导致抚育经营走过场、技术措施不到位,甚至破坏森林资源。森林经营不是在白纸上画图,而是在已有的林子里作业,是一项实实在在、久久为功的工作。抓好这项工作,绝不能粗枝大叶、急功近利,必须有明确的指导思想、正确的技术路线、科学的经营措施、严格的管理制度。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森林经营主体责任。今年,省委省政府已全面推行林长制,构建了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社会参与的新时代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森林经营也将纳入林长制考核体系。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压实地方政府森林经营主体责任,积极开展森林经营成效监测与评估,客观评价政策绩效,探索森林经营正向表扬激励和反向惩处问责并举,激发担当作为。要抓好森林经营知识和技术的普及,不断完善森林经营的技术措施和相关政策。要善于发现和树立样板,开展各种形式的典型示范,带动全省稳步推进森林经营。示范单位要立足各自特色优势,创造性地落实好政策制度,出经验、出模式,真正起到引领作用。

三要科学编制规划,合理优化森林经营布局。要按照“保育结合、量质并重、突出重点、规模推进”的原则,科学编制森林经营规划。建立森林经营长期规划制度,年度抚育经营任务要与规划相衔接,先急后缓,突出重点,优先安排森林资源集中、气候立地条件好、森林抚育潜力和效益大的区域和地块。在任务安排上,要由近及远、先易后难、规模推进,优先抚育经营公路两侧、城镇周边及交通方便的近山浅山的中幼林,优化森林结构,增强景观效果。在经营力量上,要以林场职工和林农为主,支持职工就业和林农增收、改善林区民生等需求开展经营,让国有林业职工和广大林农享受到森林经营的好处。在保障措施上,要科学编制并实施森林经营方案,加强森林经营施工监管,优先保证森林抚育所需的采伐限额,确保森林抚育任务圆满完成。

四要完善科技支撑,大力提高森林经营水平。森林经营是一项技术性强的系统工程,要有专业的技术队伍、成熟的经营理论和完备的技术标准作支撑。要采取招录引进和定向培养的方式,不断调整充实技术力量,定期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专业技术培训,全面提高管理者、经营者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特别是要加强关键岗位、关键工种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充分发挥专家对森林经营的决策支持作用,建立、完善专家咨询机制,提高森林经营的科技含量。要加快技术标准建设,按照经营目标、森林类型、资源状况、管理水平,制定细化的经营技术标准和规程。要将当地主要森林类型的经营技术措施编辑成册,让林场职工和林农一看懂怎样经营。要推进信息化建设,落实国有林场森林资源“一张图”管理,围绕数据汇聚、业务整合、功能迭代、决策智能,深入推进森林资源管理整体提质。数据使用要规范严谨,数据更新要及时高效,真正将“一张图”成果广泛应用于各项日常管理工作,着力推动林业治理由“条线式管理”向“一体化治理”转变。

同志们,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科学经营森林是一项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伟大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国有林场广大干部职工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职责,为推动湖南发展注入最强劲的绿色动能,为建设生态强省增添最动人的绿色光彩!

(吴彦承)在全省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20897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