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剑波)在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业务培训班上的讲话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10-11 16:07 信息来源: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业务培训班,主要目的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措施,交流经验,开拓思路,加快推进林长制工作。参加这次培训的同志都是各市州、县市区林长办的业务负责人和工作骨干,是林长制工作的骨干力量。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站位,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林业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强调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特别是在湖南考察时,总书记叮嘱我们“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守护好一江碧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当务之急就是全面推行林长制,构建最严格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因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是一个事关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重要工作任务。全力以赴、扎实有效地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讲政治守规矩的基本要求,是破解林业改革发展难题的关键之举,是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对于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生态强省和美丽湖南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当前,是压倒一切的全省林业重中之重的工作。省委、省政府极其重视林长制工作,省委将林长制工作写入了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并列为今年省深改委重要的改革事项之一;省政府将“推行林长制”纳入了“十四五”规划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年7月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紧接着,省里又于8月3日召开了第一次总林长会议,审议通过了七项配套制度;召开了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动员大会,对林长制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全面推行林长制已经成为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容不得半点迟疑、犹豫和懈怠。

我省《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到2021年12月,全省全面建立林长制。在全省动员大会上,许达哲书记强调,今年要重点做到“五个到位”,即工作方案制定到位、林长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建立到位、配套制度制定到位、“一长三员”的网格化管护体系构建到位、资金落实到位。毛伟明省长强调,要迅速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的林长责任体系。陈文浩副省长要求,各市州力争在9月底、县市区在10月底前出台实施方案。从省林长办调度的情况看,全省动员会议召开以来,各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和林业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省林长制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并取得部分进展,但各地发展很不平衡,整体进度并不尽如人意。有些地方行动缓慢、进展不大,存在“上面不问、下面不动,上面不催、下面坐等”的思想。目前,仅有怀化、衡阳、岳阳、常德、益阳、邵阳、自治州、永州等8个市州,靖州县、石门县、浏阳市等37个县市区出台了实施方案;长沙市和江永县已通过当地党委政府审议,即将印发;株洲、湘潭、郴州、张家界4市,沅陵等39个县市区的实施方案已报党委政府审议;娄底市,茶陵等51个县市区的实施方案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醴陵市等13个县市区的实施方案还处于文件起草阶段。这个整体进度与全省动员会上提出的要求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全省能否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令人担忧。现在只剩下2个多月的时间了,对此,大家对全面推行林长制的紧迫性、重要性、艰巨性一定要有全面清醒的认识,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紧扣《实施意见》的要求狠抓工作落实,紧紧围绕省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狠抓工作落实。

二、进一步厘清思路,准确把握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核心要义

总体上,省《实施意见》从工作目标、组织体系、工作职责、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对林长制工作进行了全面规划部署。各地要进一步厘清思路,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着力在建立组织体系、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等方面下足功夫、取得成效。

(一)以坚持高位推动为关键,着力构建自上而下的林长组织体系。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是林长制成功的关键所在,这是全国各地和我省林长制试点的重要经验之一。全面推行林长制,首要任务就是要建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林长的组织体系,通过各级林长这个“关键少数”高位推动辖区内的林草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林草保护发展工作格局。我省《实施意见》明确省委书记担任总林长,省长担任第一副总林长,常务副省长和副省长担任副总林长,为高质量做好我省的林草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工作动力。各地要紧紧抓牢林长制的“长”这个关键少数,严格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加快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组织体系,推动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让林草工作真正进入党委政府的核心视野,更加重视林业、关心林业、支持林业。

(二)以落实工作目标为引领,着力构建任务明确的林长责任体系。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责任主体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林长是主要责任人。全面推行林长制,必须按照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的目标,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属地责任,构建“省级统筹协调、市县分级负责、乡村具体落实”的责任机制,由各级林长负责各自区域内林草资源保护发展的目标责任。各地应当结合实际,综合考虑区域、资源特点和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科学确定各级林长的责任区域,实行分区分片负责。围绕林草资源保护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林长的责任清单、年度目标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将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湿地保护率等重要指标和林草资源保护发展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林长制目标考核体系,对各级林长进行考核,确保各级林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

(三)以完善配套制度为保障,着力构建持续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顶层设计十分重要,如果没有配套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林长制工作就难以规范有效运转,林长制所确定的目标任务也难以落地见效。省林长办已于8月6日印发了总林长令、林长会议、林长巡林、部门协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工作通报等七项制度。这些制度有些是只针对省级层面的,有的是省、市、县三级都适用的,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本级的配套制度,保障林长制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规范高效运行,长久发挥作用。全面推行林长制不是“单打独斗”,各级林长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推动各有关单位在林长的统一领导下,相互协作、齐抓共管。

(四)以强化源头治理为基础,着力构建全域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构建“一长三员”(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分区负责的网格化管护体系是我省《实施意见》的一大亮点,是从源头解决林业基层治理问题的重要举措。这个基层基础夯实夯牢了,林长制工作就有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省林长办日前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一长三员”网格化管护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省局也组织起草了《湖南省森林草原资源网格化管护与护林员规范化管理办法(试行)》,不久将会出台。各地要认真抓好这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加快构建林草资源管护网格化体系,整合优化各类护林员,选优配强监管员和执法员,推动林草资源管护向源头转移,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同时,结合林草资源综合监测体系建设,要加快开发建设全省林长制智慧管理平台,将护林员巡护管理信息系统作为优先开发建设任务纳入其中,构建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林草资源源头管控体系。

三、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快推进全面推行林长制的落地见效

今年是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开局之年。无论工作再忙、困难再多、压力再大,决不能放松林长制工作。各地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得力措施,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地把林长制工作抓紧抓好,努力实现全面推行林长制的良好开局。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们希望党委政府和各级林长重视林长制,首先我们林业部门自己要重视林长制。各级林业部门要将全面推行林长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林业工作的头等大事。国家林草局成立了由关志鸥局长任组长的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省局也成立了胡长清局长任组长的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保障了必要的工作经费。各级林业部门要对标对表,加强组织领导,特别是进度相对滞后的地方,“一把手”要亲自研究谋划,亲自督促指导,主动跟党委政府做好汇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要配齐配足人员力量和工作经费,确保有人做事、有钱办事。

(二)抓紧出台文件。各地要将出台《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作为第四季度工作的首要任务,还未出台《实施方案》的要加快工作节奏,各市州必须、各县市区力争10月将《实施方案》全部出台到位。已经进入审议程序的,要主动汇报、加强协调,推动文件尽快上会审议,及时按程序印发。特别强调一下,各县市区任务最繁重、环节也最关键,一定要不等不靠,还在起草初稿或征求意见的,抓紧根据市州的现有稿,完成文件起草并走完征求意见等程序,一旦市级文件正式出台,就立即修改并提交党委政府研究。出台文件既要加快进度,也要注重创新。各地要根据中央和省里的精神,学习借鉴试点单位和兄弟市县的经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力争在责任体系构建、人员配备、经费筹措、源头治理、智慧平台建设等方面有所创新,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乡级可不出台《实施方案》,但要明确林长名单和林长制工作机构,并指导辖区内的社区、行政村设置好村级林长,力争11月完成乡村两级林长设置。同时,各地也要着手启动“一长三员”网格管护体系建设,确保12月全面完成。请各地把握好时间节点,工作尽量往前赶。

(三)强化督查考核。能否层层传导压力、能否层层压实责任,督查考核是关键。许达哲书记在省第一次总林长会议和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动员大会上反复强调,今年要对林长制工作进行考核。为此,在国家局的考核办法还未出台的背景下,省林长办已经起草了考核办法和今年的考核方案,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并将以林长制“有没有”、“建没建”为重点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并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并应用到对各市州政府的绩效考核和“湘林杯”年终考核。各市州要加强对辖区内林长制进展情况的督促指导,省林长办从10月起,每10天调度并通报一次各地林长制文件出台和“一长三员”网格管护体系落实情况。

(四)强化宣传培训。各地要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林长制,让林长制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和主要任务深入人心,提升全社会爱林护林兴林、爱绿护绿植绿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要在重要森林和草原分布区显著位置设置林长公示牌,标明林长职责、资源概况、保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并通过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告林长名单,强化社会监督。要抓好基层林长、乡镇林业工作机构、护林员等人员培训工作,提升基层林长和林业工作者的履职能力。

最后,我再就本次培训班提点希望。此次培训班未纳入省局2021年培训计划,是省局党组着眼林长制工作大局而决定举办的一次培训,既是一次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也是一次业务交流和工作推进会。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端正态度,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加强交流,通过此次学习真正实现理论上有收获、认识上有提高、能力上有提升,并通过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林长制工作的思路和推进林长制工作的行动,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生态强省、助力“三高四新”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剑波)在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业务培训班上的讲话

2079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