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锋)在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7-07 08:25 信息来源:


同志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部署“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刚才,会上通报了《2016-2020年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书》履责评估情况和2020年度全省松材线虫病除治质量评估报告,宣读了“护松2021”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行动方案。5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他们的工作措施得力、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黄向东站长的工作报告,成绩总结到位、问题分析客观、工作部署全面,我都赞同。

“十三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防治责任层层落实,防治投入连年增长,防治机制不断创新,防治技术明显进步,防治能力有效增强,防治效果持续提高,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等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考核要求,较好地完成了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6月24日,毛伟明省长到省林业局调研,对近年来全省林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要全方位强化生态保护、全范围实施生态提质、全领域推进生态惠民、全要素完善生态治理,努力发挥林业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的支撑作用、在建设美丽湖南中的引领作用、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带动作用,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筑牢生态根基。做好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是加强资源保护,确保生态安全的内在要求;是落实省长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保护全省林业工作成效成果的重要举措。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大意义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是一项重要的公益性事业,事关国土生态安全、国家气候安全、森林食品安全和经济贸易安全,我们必须提高站位,从国家战略大局和林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对全省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一)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的具体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等一系列的生态文明理念,为我国自然资源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去年,我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中国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并对我国森林资源的建设和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林业生物灾害是不冒烟的火灾,是森林资源的头号大敌,全省每年发生面积500万亩以上,造成损失数十亿元。松材线虫病是森林生态系统中最具危险性、毁灭性的病害,被称为松树“癌症”。目前,松材线虫病疫情在全省75个县级行政区发生,面积达109.77万亩,因除治而砍伐的松树每年达100万株左右。松毛虫、黄脊竹蝗、松褐天牛等本土有害生物在我省普遍分布,频繁爆发成灾。今年我省首次截获美国白蛾成虫,在多地发现红火蚁已经入侵林地边缘,外来物种入侵的危险不断加大。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保护森林资源以及众多文化遗产、风景名胜区的景观安全,对于新时期加强自然资源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三个高地”“四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湖南作出的科学指引和全新定位,构成了“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湖南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就是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林业担当作为的重要体现。

一是为森林提质增效夯实基础。我省正处于由林业大省向林业强省的转变过程中,局党组提出要加强森林草原经营,重点解决林草生态功能不强,抵御灾害能力弱等问题,培育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林草生态系统。林业有害生物对森林健康影响巨大,松材线虫病感染导致大量松树死亡,松毛虫取食针叶导致树冠残缺,影响光合作用和树体生长,黄脊竹蝗取食竹叶造成楠竹死亡,还危害禾本科作物,影响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是提高林分质量,建设健康森林的重要保障。

二是为发展油茶产业保驾护航。油茶是我省林业千亿产业之一,在很多地方已成为林农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做好油茶有害生物防控,构建油茶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完善油茶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助力“一室一谷”和“湖南茶油”品牌建设,将对全省油茶产业起到重要支撑保障作用。

三是为维护食品安全、环境安全贡献力量。食品安全、环境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在组织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过程中,要大力运用先进科学的技术和手段,广泛应用花绒寄甲、赤眼蜂、松毛虫病毒、白僵菌等天敌生物,做好绿色防控,在有效控制有害生物为害的同时,最大限度维护食品安全,保障环境安全。

(三)是落实《森林法》《生物安全法》、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工作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特别是近年来中央领导对林业生物灾害防控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去年7月施行的《森林法》规定:上级人民政府对下级人民政府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情况进行考核,并公开考核结果。《生物安全法》针对动植物疫情防控,从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制、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安全等八个方面作了系统全面的规定。今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明确要求“建立健全重大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地方政府负责制,将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纳入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健全重大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监管和联防联治机制,抓好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草原鼠兔害等防治工作”。6月,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深改委会议先后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其中就加强森林草原灾害防控等方面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接受社会监督、强化督导考核等具体要求。所以说,不断提高完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水平,压实防控责任,加大防控投入,强化防控措施,提升防控水平,落实绩效管理,优化协调配合,是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重要举措。

二、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健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机制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任务,各地要以《森林法》《生物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林长制”为抓手,明确防治责任、防治目标和任务分工,从方法、路径、制度上着力,建立健全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机制。

(一)强化防控工作责任落实

一要明确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疫情除治行政领导负责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防治目标完成情况纳入政府的考核体系,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

二要明确林业部门行业责任。林业主管部门要全过程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的检疫、监测、调查、防治工作,重点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技术把关,因地制宜制定松材线虫病除治实施方案和其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案。继续实施松材线虫病分片督查制度,对疫情发生区的除治工作开展全过程督查和技术指导。

三要明确相关单位部门责任。各地要建立健全各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机构和职能,全面落实指挥部成员责任。特别是要落实财政部门、交通运输部门、通信部门、电力部门等疫情防控关键部门的相关责任。

(二)建立完善高效率、常态化的防治机制

一要建立常态化的疫木监管机制。可以引入社会化服务组织承担松材线虫病等有害生物监测和普查工作,也可以依托乡镇林业站,由专职、兼职护林员负责开展对森林的日常踏查,落实快速报告制度。

二要坚持全面、及时清除枯死树的快速响应机制。建立快速反应的枯死树清除机制,组建专业除治队伍或购买社会服务,做到常年、及时清理病死树,通过“网格监测”“即时除治”,做到“常年除、常年青”。危害较重的区域,要把即时清理机制作为除治工作的重要补充手段,与集中清理工作结合起来,持续、及时彻底地清除染病松树。

三要全面实施重点区域的松林保护制度。在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区等重点区域,尤其是已经面临疫情近距离威胁的大松树、古松树、优势松树开展“打孔注药”。对防治部署不力、执行不到位,造成严重生态灾害的,要严肃问责。

三、进一步强化措施,抓严抓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要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全面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检疫、预防和治理,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高发频发态势,保护好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一)明确目标任务

要落实国家林草局《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控5年攻坚行动计划》,聚焦疫情监测调查、疫点疫木除治、疫情传播阻击、健康松林保护等关键环节,坚持分区分级,实行精准施策。按照“一点(疫点)一策”疫情现状,因地制宜确定“十四五”五年防控目标和技术措施。面积小、疫情轻的区县争取实现拔除目标;发生时间长,面积较大的疫区要实现疫情逐步压缩、定点清除、整体可控;预防区严防疫情传入。到2025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国家下达指标以内,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0%以上,监测普查率达到100%,测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拔除4个以上松材线虫病疫区,全省疫情发生面积和疫点数量实现双下降。

(二)加强疫情处置

要全面实施以清理病死(枯死、濒死)松树为核心的综合防治思路和措施,加大除治力度,建立疫木除治全过程跟踪监管机制。对山场、疫木加工厂、农户房前屋后等地点进行疫木监管检查。对疫情防控实行综合治理,优先将符合条件的疫情发生区和重点预防区纳入森林抚育、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低效林改造等生态修复工程。

(三)严格检疫执法

据专家研究,我国近80%的松材线虫病疫区疫情发生原因是疫木及其制品流入造成。这次我们启动为期半年的“护松2021”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就是要加强检疫执法力度,强化疫木源头管理,提高疫情阻截能力。要做到执法地域、对象的全覆盖,引导和动员社会各个层面、各方力量参与到执法行动中来,形成执法工作合力。要加快建立健全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林业、通信等部门间检疫执法联动机制,拓宽违法违规线索的获取渠道,推进检疫执法常态化和制度化,有效阻截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人为传播。

(四)强化技术保障

全省上下要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积极推广应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空监测等新技术,结合地面补充调查,实现对全省3700万亩松林监测普查全覆盖;持续开展松材线虫、松毛虫、松褐天牛、黄脊竹蝗、油茶病虫害等林业有害生物的综合治理技术优化,减少环境污染,提高防治效果;加强产学研融合,进一步提高天敌昆虫、病原微生物的研发与生产能力,解决生产实际中存在的主要技术难题,为林业有害生物的预防、监测、检疫及防治提供科学、高效的解决方案。

(五)加强宣传工作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强化宣传,着力争取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支持。要围绕防治工作重点,结合防灾减灾日、世界环境日、学术研讨会等特殊节日或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等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林业有害生物的危害性和加强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着力推广防治工作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提高全社会的关注度,提升群众对防治工作的理解度和配合度,引导群众主动防治。同时,要结合“护松2021”松材线虫病疫木执法专项行动,向社会公布专项行动中查办的案件,曝光反面典型,强化以案说法的作用,提高涉木企业和个人的遵规守法意识,提升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

(六)加强队伍建设

当前,湖南正处在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期,同时也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关键期,广大森防工作者既面临着“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也承载着“天将降大任”的时代使命。森防工作专业性很强,要加强业务培训,着力解决基层知识层次不高、专业技能不强、储备力量不足等问题;要坚持理论培训与实践历练并举,重点培养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精神,不断提高森防队伍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专业化能力。要尽快适应机构改革后的新情况新形势新变化,稳定机构队伍,理顺工作机制,找准工作定位,打开工作新局面,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知识结构合理、业务能力精湛、爱岗敬业、勤政廉政的专业化森防队伍。

同志们,保护生态安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全国上下普天同庆建党一百周年之时,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敬业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以“湖南之为”贡献“中国之治”,回应“时代之问”,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湖南作出更多的贡献!

谢谢大家!

(张凯锋)在全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9869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