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旭)在全省联合开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清风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2-10 10:43 信息来源: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明旭

(2021年2月9日)


同志们:

今天,在临近春节之际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等8部委的文件精神,动员部署开展代号为“清风行动”的全省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动,全力遏制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有效维护湖南生态安全。刚才,省局动植物处就此次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7部门处室负责人就工作开展进行了部署,请各地严格按行动方案和各部门的要求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本次行动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充分认识本次行动的重要意义

(一)开展打击非法贸易野生动物行动,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对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作出专门指示“我们早就认识到,食用野生动物风险很大,但野味产业依然规模庞大,对公共卫生构成了重大隐患。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有关部门要加强法律实施,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从源头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我们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野生动物保护的监管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扎实开展好本次联合行动。

(二)开展打击非法贸易野生动物行动,是维护国际形象的需要。近年来,野生动物保护日益成为国际国内社会关注的热点,成为影响政府形象的重要因素。当前,国际社会对虎、犀牛、象、穿山甲等物种高度关注,经常对我国相关动物保护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意见,抹黑我国形象,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部分国家及NGO组织将新冠疫情的发生与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联系起来,使我国面临较大的国际舆论压力。湖南是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的省份,有脊椎野生动物1045种,其中陆生脊椎动物815种,鱼类230种。根据2021年2月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我省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79种,包括林麝、麋鹿等41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熊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38种。我们要加大打击非法贸易野生动物力度,保护好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维护好国家和湖南形象。

(三)开展打击非法贸易野生动物行动,是巩固禁食野生动物工作成果的具体举措。2020年2月24日,全国人大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提出全面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决定》出台之快、要求之严格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坚定决心,为此,全国开展禁食野生动物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基本杜绝了滥食陋习,湖南的工作也得到了国家林草局的高度肯定。当前,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已经进入了新阶段,这个阶段以构筑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和社会文明为出发点,保护范围更大、要求更高、管理更严、任务更重。特别是春节期间,饮食文化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我们更要将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统一到新的要求上来,坚决杜绝滥食野生动物,坚决打击非法贸易野生动物行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做出新成绩。

二、进一步把握工作重点,提升野生动物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全面把握本次行动的工作重点,坚持突出重点和全面打击相结合,坚持部门协作和群防群治相结合,坚持以打为主和全面监管相结合。重点要抓实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源头保护。目前我省已建立585处自然保护地,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保护地内分布了大量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做好野生动物保护首先做好栖息地保护工作,严防发生非法猎捕行为。一是要做好巡护工作。在各类自然保护地、重点国有林区和林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洞庭湖等候鸟集中越冬地、江河湖等涉及非法捕猎(捞)野生动物的重点区域,要明确巡护主体和责任人员,要按照制定的巡护路线,开展巡护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生态林员的作用,成为我们的千里眼、顺风耳,在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同时,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作为巡护的重要内容,做好巡护日志记录,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向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保护。二是要严防乱捕滥猎。定期及时清理鸟网、毒饵、兽夹、电网等非法猎捕工具,打击乱捕滥猎行为。三是要加强监管。要创新保护管理手段和技术防范措施,采用视频监控、无人机等手段,提高监控效率,严密防范、不留死角,全力做好栖息地保护工作。

(二)全面清理规范。一是要加大检查力度。各地要对辖区内人工繁育场所开展检查,对人工繁育场所的设施设备、技术条件、台账进行检查,不得走过场,要对每一家繁育单位进行检查核对,做好检查记录,检查是否严格按照人工繁育许可证核定的野生动物种类、数量、地点、期限和目的类别开展活动,对违反规定的要立即进行整改,逾期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吊销相关证件,严防人工繁育场所成为非法来源野生动物的“中转站”及“窝藏点”。同时,要对市场、餐馆、平台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二是要加大执法力度。各地加大对市场、餐馆、酒店、机场等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及运输场所的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核实野生动物来源,对存在违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非法出售、购买、利用、运输、寄递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要依法进行处罚,该吊销证件的要吊销证件,该撤销批文的要撤销批文;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三)强化打击力度。各地要结合禁食野生动物和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要求,加大对非法猎捕、杀害、人工繁育、出售、收购、运输、食用、利用野生动物和非法捕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天然渔业资源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对涉及象牙、犀角、虎(豹)骨(皮)、穿山甲片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食用陆生野生动物,非法猎捕候鸟等野生动物和采取“电毒炸”“绝户网”、“三无”船舶等方式非法捕捞水生野生动物的,要作为重点依法从重从快查处。同时,要对案件进行深挖,积极扩大战果,力争打掉源头和网络,实现办理一批大案要案、摧毁一批犯罪团伙的目的,切实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安全,维护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生态平衡。

(四)深入宣传教育。各地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结合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充分宣传保护野生动物、实施长江“十年禁渔”的重要意义,积极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观,增强社会公众爱护野生动物、抵制非法交易、摒弃滥食陋习的自觉性。适时适当曝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营造强大震慑声势,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范围,让宣传活动走向社会、进入校园、深入基层。主动向市场经营平台、商户、网店宣讲法规知识。

(五)动员社会参与。要建全举报制度,开通、公布举报电话,并24小时保持举报电话畅通,及时受理举报信息,及时查处举报案件,及时反馈执法结果。要鼓励和引导各级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保护志愿者参与野外巡护、调查非法活动及动向、协助保护执法。要建立奖励机制,奖励保护有功人员,让更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到保护行动中来,形成保护管理机构与社会各界和公众协同作战、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联合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紧动员部署。各地要参照国家和省成立相应的协调机制,林业部门要履行好牵头组织责任,制定行动方案,明确目标要求、行动重点、责任分工和具体措施,配备工作人员,保障行动经费,确保专项行动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人力投入到位。要通过此次行动,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群众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野生动物的保护氛围,推进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我省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

(二)形成强大合力。野生动物保护不仅是物种保护,而且关系到文化、外交等领域。多年来,全省多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取得了很好成效,各部门在行动中打击了违法犯罪、规范了行业秩序、提高了执法监管水平、理顺了协调合作机制。各地各部门在本次行动中,要按照部门职责分工,要进一步健全野生动物保护的协调机制,强化部门间、地区间的联系配合,形成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强大合力,切实打出声威,形成强大震慑。

(三)强化督导检查。省专项行动协调机构办公室将及时跟踪行动进展,并就各地联合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组织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成效不大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不主动、不配合、甚至为违法者通风报信、徇私舞弊或充当保护伞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措施、更严的监管,全面打击和惩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为保护我省生物多样性、维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奋力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春节将到,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支持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各级各部门领导和同志们致以新春问候,祝大家春节愉快!家庭幸福!牛年吉祥!

谢谢大家!

(王明旭)在全省联合开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清风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1445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