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山)在全省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培训班上的讲话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1-01-28 14:39 信息来源: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个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2021年春节期间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全省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安排春节前后和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培训。下面,我先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关于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按照森林防火规律和历史经验,春节是我省森林火灾的高发期。当前,春节将至,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是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去年四川西昌“3.30”火灾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一天内两次作出重要批示,并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连发“四问”:到底有没有预案?专业灭火力量够不够?有没有灭火的大飞机?有没有防火道、隔离带?国家林草局关志鸥局长在去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总结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专门作出了“六个反思”的重要讲话。今年以来,陈飞副省长连续2次作出批示:“又到森林火灾高发期,严控火种、严格落实防灭火责任、严肃火灾责任问责,确保安全”;“切实落实责任,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各地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林草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深化对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坚决遏制和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

一要全面压实责任。各级林业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森防指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好行业管理责任。要按照“三定”方案和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规定履行职责。要组织辖区内国有林场以及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认真履行森林防火主体责任,划定责任区,确定责任人,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要紧紧抓住“林长制”这一契机,进一步督促地方政府切实履行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全面压实各级责任,将责任细化分解到人、到山头地块,构建无缝隙全覆盖责任体系。

二要加大宣传力度。要积极传播“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理念,广泛动员全社会齐抓共管,让森林防火意识入脑入心。要挖掘好传统媒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横幅、标语、广告牌、宣传栏、宣传车、小喇叭、打铜锣等传统手段,提升宣传效果。要创新用好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要进一步开展以案释法,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使广大群众从中受到教育、提高认识。

三要不断强化火源管控。进入2021年不到1个月,省局共接到上报森林火情59起,永州和衡阳2市占了一半(永州21起,衡阳11起),基本都是烧田埂等农事用火引发。尽管有天干物燥、气温偏高等气候因素影响,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火源管理不够严格,没有真正看住人、管住火。各地要引起重视,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严格管理工程用火、农事用火、林业生产用火、生活用火等火源,认真执行防火区野外用火审批制度,高火险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春节期间,上山祭祀扫墓、燃放烟花爆竹等民俗用火增多,各地既要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同时还要在林区主要路口设立防火检查站,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防火码”是国家林草局重点部署推广的新技术,各地要切实按要求抓好“防火码”的应用,落实“扫码进山”各项措施。

四要开展火险隐患排查。各级林业部门要按照省局部署,深入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按照“全领域、全流程、全覆盖和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要求,组织对森林防火区的重要设施、重点部位、重要区域、重点工程开展全方位的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隐患整改治理台账,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消除隐患,切实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各级林业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分管负责人要亲自带队深入一线进行督导检查。节前,省局也将再次组织督查,我和防火处的同志都将带队检查。

五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地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真正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工作不脱节,确保调度及时、上报迅速、处置得当。各级林业部门要按国家林草局的要求,使用好国家林草局的森林草原防火信息管理系统,具体有七项要求:指定信息员;上班时间登录系统查看热点、火情和相关文件;有火必报;文件传送;节假日下班时间报平安;提交工作总结;即日起执行。这里要说明的是,热点是由应急部门反馈,我们不负责热点反馈,但是各级林业部门要掌握本地热点情况。这次会后,各级林业部门一定要履行好有火必报和双报告制度。

六要做好火情早期处理。火情早期处理是林业部门防火工作的一项新任务,目前,国家林草局正在商应急部制定《森林草原火情早期处理办法》,在没有正式出台之前,我们要做到“宁可前跨一步职责重叠、不可后退半步责任悬空”。一句话,只要发生火灾,林业部门就应该尽最大努力组织队伍上山扑救。同时,把握好四个原则:坚持协同配合原则。火情早期处理是县乡政府、林业部门、应急部门和森林经营单位的共同责任。坚持“报扑同步”原则。林业部门接到火情报告后,要立即就地就近就快组织专业、半专业队伍进行扑救,并同时向县政府和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报告。坚持建队伍原则。各县市区林业部门一定要有自己能够指挥的森林火灾扑救队伍,没有扑救队伍,森林火灾早期处理就无法落地、无法实施。坚持安全第一原则。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确保人员安全,坚决防止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春节前,各市州要召开本市州的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局的要求。同时,必须到各县市区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查,要对森林防火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二、关于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

刚才,3个国家试点县向大家汇报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有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大家可以借鉴学习。今天专门安排了一天的培训,就是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风险普查工作是什么、为什么干、怎么干。当然,针对这项技术性非常强的工作,除了这次培训,今后我们还会继续给大家组织培训、提供技术指导,以确保我省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好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在这里,我就如何做好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提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自然灾害防治九大重点工程之首,这是一项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森林和草原火灾作为全国风险普查的六大灾害种类之一,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摸清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隐患底数,查明各地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和抗灾水平,对提升全省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能力具有重大意义。本轮机构改革后,森林防火仍然是林业部门的重要职责,做好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是我们抓好防火工作的重要基础任务。各级林业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火灾风险普查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要严格对标对表,准确把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要求。按照国家和省里的部署,目前还在试点阶段。国家组织的试点安排在长沙县、安化县、石门县,省里组织的试点扩大到每个市州一个试点县市区,因此现在有14个试点县。省局认真贯彻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试点。我们成立了由胡长清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由国家林草局中南调查规划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省林科院等院校参与的专家组,召开了全省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试点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了《湖南省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实施方案》《湖南省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操作细则》《湖南省森林可燃物标准地(大样地)调查布点方案》等3个技术文件,在上报国家林草局防火司批复同意后已下发到各市州、县市区。按照省普查办的安排,现阶段主要是推进3个试点县的工作,另外11个试点县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推进。大家要认真学习、认真研究,准确把握普查工作的总体架构和工作要求。一要明确主要任务。全省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危险性调查与评估、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风险评估与区划,同时通过信息共享和数据整合方式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重要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火灾调查与评估、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客观认识全省和各市县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水平,为各级政府有效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提供权威的火灾风险信息及科学决策依据。二要明确工作重点。这次普查以县级为基本调查单元,省级重点负责制定风险普查实施方案、技术规程实施细则和样地布设方案,负责全省各类数据的质量核查、汇总和上报等工作。市县级重点负责完成风险普查各项具体工作任务,特别是危险性调查评估、重点隐患调查评估、风险评估与区划,调查收集各类数据并上报。三要明确进度安排。主要分五个阶段进行:前期准备阶段、外业调查阶段、数据分析阶段、核查制图阶段、验收总结阶段。当前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全面外业调查还要在全面普查工作启动之后。根据国家和省普查办要求,今年3月底前要完成森林火灾风险普查试点工作任务,2022年8月完成全省普查工作。3个国家试点县务必要以此为期限倒排时间表,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试点工作任务。11个省级试点县也要积极推进。四要明确试点目的。主要目的有三个:测试内容设计、技术方案设计、组织实施方案设计是否科学合理;检验完善技术规程规范、数据库与软件设计、培训教材,验证科学性和可行性,为全面普查打基础;形成适合本地特点和工作基础的组织实施模式、技术支撑团队。省级试点的目的是为全面铺开普查工作打基础,提供可操作、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经验。因此,各市州一定要认真抓好本地试点工作,为全面铺开普查工作提供本市州的示范和模板。

三要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总的来说,就是要做好四个方面的保障。一是组织保障。各试点县林业主管部门要比照省局,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抽调专门人员负责风险普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具体实施。要将普查责任细化分解到人到岗,保证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省局1月8日下文要求各试点县于1月14日前上报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开展情况,至今只有10个试点单位上报了有关材料(长沙县、安化县、石门县、衡南县、醴陵市、岳阳县、慈利县、资兴市、祁阳县、新化县),还有4个单位没有上报任何材料。有的地方对这项工作重视还不够。二是技术保障。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技术含量高,甚至超过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省局专门组建了专家组和40余人的技术指导组,主要是6个技术指导单位,包括中南院、设计院、林科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植物园、青羊湖林场。国家试点县省局指定了技术指导单位,11个省级试点县可由自己选择指导单位,报省局备案。各试点县可随时联系各个组的组长安排技术指导服务人员对市县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各试点县要合理规划并加快组建自己的技术支撑队伍,做好各森林经营单位等基层力量的组织和调用,实现多方力量的科学协同,为普查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各市州也要组织好市级技术力量,为下步全面普查做好准备。三是经费保障。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的工作量大,我省的大样地和标准地就有4850个。2020年国家和省级财政资金分别下达1820万元和2000万元专项试点经费。各市州、县市区林业部门一定要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的艰巨性与复杂性,提出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所需要的经费额度,向地方财政部门做好预算申请。各试点县林业部门要积极与当地普查办沟通协调,争取和统筹好普查经费,确保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四是质量保障。各地要严格按照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技术规程做好普查工作,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客观性、完整性、可靠性。要进一步统筹利用好全国森林资源一张图、第九次森林资源清查等已有调查数据成果,探索建立普查数据的多元审核验证流程与办法,确保数据质量。普查实行国家、省、市、县四级检查制度,对提交的所有成果将全面审核,县级要把好第一道质量关。

同志们,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开启之年,抓好森林防火和风险普查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级林业部门要坚决扛起森林防火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抓细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全省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确保风险普查开好头起好步!

谢谢大家!

(李林山)在全省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培训班上的讲话

1430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