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剑波)在全省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lyj.hunan.gov.cn/ 时间:2020-12-04 14:22 信息来源: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回顾2020年全省林业信息化工作,研讨《湖南省林业草原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部署2021年林业信息化工作,同频共振奏响全省林业信息化建设的新征程序曲。对林业信息化工作,去年省局召开了高规格的全省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进行了全面谋划和系统安排,提出了林业“再信息化”的任务。我理解,林业“再信息化”不仅仅是原来林业信息化的升级版,在某种意义上讲,要求我们紧追信息化技术突飞猛进的脚步和发展前沿,紧盯湖南林业信息化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对全省林业信息化基础平台和运行机制的重构,意义十分重大,任务也十分艰巨,是未来推进全省林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工作平台。等会,雨生主任将对相关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阶段性成绩,切实增强推动林业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回望我省林业信息化工作的发展脉络,我们可以清晰的发现,湖南省大力应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全省林业信息化的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湖南现代林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和亮丽名片,为建设生态强省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国家林草局授予的全国首批林业信息化示范省,我省在全国林业信息化测评中,已经连续10年位居前三位,其中5年名列第一。全省建成了覆盖省、市、县、乡四级互联互通的林业政务“大网络”;构建了全国林业行业领先的林业数据中心、林业展示中心、林业数字档案室,整合了林业信息资源“大数据”;开发了公文处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古树名木、公益林、营造林等55个业务管理信息化“大系统”;依托湖南省林业局网站、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面推行网上行政审批,打造信息服务公共“大平台”。湖南省林业局网站连续10年被国家林草局授予“十佳省级网站”,多次被省政府授予“优秀政府网站”。全省林业信息化建设不断蓬勃发展,湖南林业信息化建设为“十三五”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国家林草局的精心指导,归功于社会各界全力配合支持,归功于全省林业信息化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和胡长清局长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但是,我们应当清醒认识到,信息技术日新月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兄弟省市后发赶超具有弯道超车、后来居上的明显优势,如果我们稍有松劲、稍有懈怠,我省林业信息化的领先优势将荡然无存。当然,通过多年的探索积累,我省林业信息化不仅积累了海量的基础数据,开发了系列运用系统,而且还构筑了良好的工作氛围,磨砺了一支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队伍。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就一定能推进湖南林业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为生态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引领和技术支撑。

二、深刻认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努力抢抓新时期林业信息化发展机遇

一是信息化建设成为关系国运兴衰的“主动脉”。纵观历史,每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都给生产力带来了大飞跃。国际较量的主场转为“没有硝烟”的信息化之争。我们必须牢牢抓住信息化技术带来的变革机遇,抢占新一轮制高点,牢牢把握时代主动权。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以“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逻辑主线,明确提出了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并对此作出了系统性部署。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信息化建设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决定国运兴衰的战略选择,是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也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信息化工作者的光荣责任和神圣使命。

二是信息化建设成为迸发行业活力的“催化剂”。作为打造“山水湖田林草”生命共同体的重要一环,林业信息化为大力推进义务植树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强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良好生态基础,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比如今年8月,由“湖南茶油”冠名的《这湘有礼之林下有宝贝》在淘宝开播,淘宝明星主播林依轮“线上卖货”,为湖南特色林产品“吆喝”。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湖南林产品“飞”出湖南,“飞”向全国。全场120分钟的直播,收到点赞1560万次,累计超300万观众到直播间观看,直播引导成交额达112万元,这是扩大湖南林产品品牌效应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湖南林业顺应网络发展潮流、创新政策扶持的一次尝试。营造林管理系统解决了“种什么树?”“怎么种?”“种在哪里?”等问题。防火监控系统、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等系统,实现了对森林火灾、病虫害、盗伐盗猎等的高效管控。我们一路追逐迁徙鸟类和麋鹿的足迹,为野生动植物守护栖息家园。林业信息化为林业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成为了“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两山理论”的鲜活注释。

三是信息化建设成为提升林业治理能力的“助推器”。2020年2月20日,陈文浩副省长在全省林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树立互联网思维、平台思维,实施林业再信息化工程,推进林业大数据体系建设,建设营造林、古树名木等一批信息应用平台,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水平,让行政审批更加高效,让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全省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林业监管能力、审批时效和服务水平,推进实施林业再信息化工程,大大提升了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基本奠定了林业政务管理智能协同、业务支撑精准高效、公共服务便捷惠民、基础保障坚实有力的信息化发展格局。信息化不仅有力推动了林业的精准、高效管理,而且通过“技防”堵塞了工作漏洞,有效的预防了各类徇私舞弊、以权谋私行为的发生,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转变的锐利武器。

四是信息化建设成为联系人民群众的“同心结”。信息化突飞猛进,一路凯歌,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医疗、教育、餐饮和出行等方方面面和各个场景。截至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农村网民规模达2.8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7.0%。数字还在不断增长,我们信息化人的使命还任重道远。积极探索信息化与民生领域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条必由之路,是民心所向的伟大工程壮举。目前,湖南省林业移动政务平台已经在局机关推广使用,下步将进一步优化提升功能,加快与业务部门对接,推广到市州县和普通百姓。我们要致力打造一款安全稳定、响应及时、数据海量、惠及基层一线的湖南林业移动政务平台,并且把这个真正24小时“不打烊”的移动“林业局”装进林农口袋里,装进老百姓的心窝窝里,塑造林业战线爱民惠民的形象。

三、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扎实做好林业信息化各项重点工作

为紧跟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湖南林业编制了《湖南省林业草原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为林业草原信息化建设指明了“十四五”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省林草信息化率达到85%,全省智慧林草框架基本建成,林草立体感知体系基本覆盖,林草大数据协同共享,智慧林草系统广泛应用,智慧决策科学高效,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保障体系支撑有力,信息化发展能力和应用水平大大提升,有力支撑湖南林业现代化建设,打造新时期全国林业和草原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

到2035年,全省林草信息化率达到95%,全面建成智慧林草,实现政务管理职能协同、业务支撑精准高效、公共服务便捷惠民、基础保障坚实有力,具备全面支撑湖南林业现代化的能力。

按照林业信息化发展思路和“五个统一”的要求,“十四五”时期湖南林业信息化发展要紧贴林草改革发展需求,切实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要搭建林草“天空地”立体感知网。充分利用国家和省级卫星遥感数据资源,积极开展碳卫星、北斗导航、无人机、激光雷达、视频监控、物联网技术应用试点与推广,建成“卫星监测、航空护林、视频监控、地面巡查”相结合的林草“天空地”立体感知网络体系,对森林、草原、湿地、石漠化、自然保护地、野生动植物等资源数据进行全面、全时空智能采集,为实现资源数据动态监测、精准保护和智慧监管提供基础保障。

二要构建林草生态大数据一张图。通过实施信息资源目录更新工程、历史数据归集整合工程、理清信息资源清单,发挥历史数据重要价值;提升数据采集能力,提高数据质量,构建林草生态大数据一张图,促进数据更新和深度挖掘应用,为生产管理和辅助决策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三要建立智慧林草生态大数据管理与服务平台。通过搭建智慧林草生态大数据管理与服务平台,提供数据资源管理服务、时空信息云服务、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移动互联网应用等服务功能。

四要集成建设智慧林草综合应用系统。整合湖南已有的公文处理、电子办证、森林资源数据更新等55个应用系统,集成建设涵盖林草资源监管、培育、保护和林草产业发展、科技服务、改革创新等多业务的智慧林草综合应用系统。

五要构筑坚实的林草综合应用支撑体系。在“十三五”规划基础上完善和构筑含标准规范体系、数据服务质量管理、信息安全保护、大数据支撑、信息化能力建设的林草综合应用支撑体系。

当然,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工作各有侧重。省级层面,主要做顶层设计、抓系统开发、保系统运维,市县区一级主要负责培训、运用、推广、反馈。希望大家上下同心,密切配合,确保上述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四、不断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全力推动全省林业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一要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林草信息化工作,将“十四五”信息化工作纳入中心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发展方向和建设目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组织保障、投入机制和考核办法,及时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组建以各级林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林草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林草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研究、决策和解决智慧林草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要明确信息化管理机构,选好配好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锻造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干事担当、本领高强的信息化“铁军”。信息化工作机构既无行政审批权,又无项目资金分配权,从事信息化的同志既辛苦,又清苦,各级领导要对他们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并适当安排岗位轮换,进一步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二要创新投入模式,引导多元参与。各级林业部门要加强林草信息化建设和运维的资金保障,加快建设政府投资为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资金保障机制。省、市、县林业主管部门要积极争取财政的投入,在年度投资预算中安排林草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林草信息化各工程项目建设;在市场化效益明显的领域,积极吸纳社会投资,鼓励和引导具有管理、技术和资金优势的企业、社会机构参与建设项目投资或提供运行维护服务。根据信息化建设投入大、产品更新换代快的特点,可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技术团队和专业设备公司为林业信息化提供技术承包和设备租赁服务。

三要严格项目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对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在项目立项、招投标、建设、试运行、运营、验收和评测的各个阶段,都要建立完善的准入制度、监督管理制度、工程质量验收标准,确保林草信息化安全、规范、有效建设及运行,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全省林草“十四五”信息化建设与运行考核评估机制,按照国家有关考评标准,对省、市、县各级林草信息化建设责任部门及人员制定量化考核办法,到年终或规划实施完毕后按考核办法对其工作实绩进行量化考核,兑现奖惩。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落实整改问题,确保林草信息化建设扎实、稳步推进。

四要注重人才培养,深化合作交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促进高素质的信息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合理有序流动,建立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激励机制和用人机制,造就一支规模和结构能够适应现代林业建设的信息化管理队伍。加强多方交流合作,学习林草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促进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要加强省级和市县级林业部门之间、各市县级林业部门之间工作交流,形成良性交流机制。

五要加强运维管理,保障信息安全。加强信息安全运维队伍建设,提高对网络、网站、应用系统的运行维护服务水平。加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增加安全防护工具,提高网站防护能力,全力做好信息安全工作。强化互联网思维,提高组织管理能力。各级林业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升学网、懂网、用网、管网的能力和水平,积极谋划推动信息化事业发展,不断提高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

同志们,信息化的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站在新征程的发展起点上,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局党组的工作部署,不负韶华,乘势而上,大力实施林业“再信息化”工程,推动林业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为生态强省建设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

谢谢大家!

(吴剑波)在全省林业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4111881